盖塔机器人》(日语:ゲッターロボ)是由永井豪石川贤于1974年开始创作的漫画[1],之后由东映动画改编成电视动画。全51话。

盖塔机器人
ゲッターロボ
Getter Robo
假名 Getta Robo
类型 机器人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闪电铁人/盖特机器人
英属香港 三一万能侠
电视动画
原作 永井豪石川贤
人物设定 小松原一男
音乐 菊池俊辅
动画制作 东映动画
制作 富士电视台、东映动画
播放电视台 富士电视台
播放期间 1974年4月4日—1975年5月8日
话数 51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盖塔机器人在机器人动画中被归类为合体机器人的始祖,由三架称为“盖塔战机(日语:ゲットマシン)”的飞机合体为“1号 - 空战用”、“2号 - 陆战地底用”、“3号 - 海中战用”三种型态的机器人。这个概念也承继于盖塔机器人的续作中。

故事简介 编辑

原作漫画版
在远古时代,来自宇宙的盖塔線降临至地面。早乙女研究所把这未知的能源视为新的资源加以开发。但也因为如此,畏惧著盖塔線的恐龙帝国把早乙女研究所视为必除的眼中钉。为了保住盖塔線也只有与恐龙帝国交战了。于是早乙女博士开发了以爬虫人类的弱点—盖塔線为动力来源的超级机器人。但也因动力过于强大根本没人可以驾驶。早乙女博士找上了在全国空手道大会大闹一场的空手道家的流龙马、企图引发革命而霸占学园的学运家(恐怖份子)—神隼人,藉以对抗恐龙帝国。在经历几度的交战之后柔道家—巴武藏也志愿成为第三位盖塔机器人的驾驶员,无止尽的防卫战就此揭开。
动画版
早乙女研究所研发了宇宙开发用机器人—盖塔机器人。同时,过去在太古时期称霸地面的爬虫人类为了夺回地上的世界开始了侵略行动。然而盖塔机器人的动力来源,不明的宇宙放射线—盖塔線正是过去将爬虫人类从地面驱赶至地底的元凶。为了阻止盖塔線的开发,恐龙帝国帝王哥鲁向早乙女研究所发起攻击。在首战中早乙女研究所就失去了盖塔机器人的原型机及驾驶员,早乙女研究所陷入空前危机。幸有三名来自浅间学园的高中生流龙马神隼人巴武藏的协助。盖塔机器人临时被改装成战斗用机器人果敢地迎向恐龙帝国的魔掌。

主要角色 编辑

盖塔小队 编辑

流龙马流竜馬,声优:神谷明(日),黄志成(港))
其他译名:伟雄(港)
神隼人神隼人,声优:山田俊司(日),杨捷康(港))
其他译名:俊英(港)
巴武藏巴武蔵,声优:西尾德(日),戴伟光(港))
其他译名:健武(港)

早乙女研究所 编辑

早乙女博士早乙女博士,声优:富田耕生
早乙女美智流早乙女ミチル,声优:吉田理保子),黄小英(港))
早乙女元气早乙女元気,声优:菊池纮子
早乙女达人早乙女達人,声优:野田圭一

恐龙帝国 编辑

帝王哥鲁帝王ゴール,声优:神弘无内海贤二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
巴特将军バット将軍,声优:绪方贤一
伽雷利长官ガレリイ長官,声优:山田俊司)
大魔人由拉(由拉大帝)大魔神ユラー(ユラー大帝),声优:矢田耕司
恐龙帝国实际上的领导人。

主要登场机器 编辑

试作型盖塔机器人 编辑

可说是盖塔的练习机。机体整体颜色是白色。由早乙女达人及研究员搭乘。在合体变形的测试中遭到恐龙帝国突袭,机体被破坏。由于是宇宙开发用机器人并没有搭配武器(在机器人大战出场时,虽然威力较弱,仍然搭配了和盖塔机器人一样的武器)。在分离为盖塔战机时的名称不明。

盖塔机器人 编辑

第一代的盖塔机器人。原本为宇宙开发用机器人,因为恐龙帝国的来袭紧急改造成战斗用。由飞鹰号、猎豹号、巨熊号三架盖塔战机组合为超级机器人。依据不同的组合有盖塔1、盖塔2、盖塔3等三种型态。因为本来的驾驶员早乙女达人与试作型盖塔机器人一同战死,驾驶员改由反射神经较为优越的龙马和隼人(武藏是志愿参加)。各个盖塔战机在合体后,驾驶座的开口都会朝上。因此,在驾驶操作的视角:盖塔战机是直接目视,盖塔机器人时是用摄影机间接目视。这个弱点也曾被恐龙帝国看穿,位于机器人头部的摄影机遭到攻击陷入危机。在这之后,驾驶座就改为在变形成盖塔机器人时驾驶座会自动移动到头部。后来的盖塔机器人G则是驾驶座固定在头部。另外,盖塔1、盖塔2、盖塔3都是由同样的三架盖塔战机组合而成,三种型态的机体重量应该都一样重。不知为何,在设定上三种型态的盖塔机器人重量都个有落差。
在要切换型态时,驾驶员只要高喊“OPEN GET!”(分体)机体就会分离为盖塔战机。除了用在切换型态,这个动作也用在闪躲敌方的攻击。或者在盖塔机器人受困于敌人不能动弹时就紧急分离之后重新合体,藉以扭转颓势。分离合体是盖塔机器人最大的长处,但同时也是最大弱点。盖塔机器人在分离合体时的一瞬间是毫无防备的,这一瞬间一旦遭到攻击就有致命的危险。
另外,并不一定要三人操纵。没有驾驶员的盖塔战机可以设定自动操作,也因此只有一名或两名驾驶员也可以让盖塔机器人出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盖塔机器人无法完整的发挥实力,盖塔机器人只有在三人操纵时才能发挥其真正的价值。

盖塔1
飞鹰号构成头部、猎豹号构成胸腹部及手腕、巨熊号构成脚部。此型态是盖塔机器人的基本型态也是最强的型态。也只有盖塔1能使用盖塔机器人最强的武器“盖塔光束”,其他尚有盖塔战斧及盖塔手刀等格斗用武装。在原作版及OVA版还有盖塔机关枪及导弹机关炮这类枪炮武器。脸部外形成六角形,脸上还有龟壳状的镜片(原作版的脸部和电视动画版的略有差异,体格上原作版的身躯也较为粗胖。后来的OVA版也采用较接近原作版的外型。)在背部可放出披风形状的盖塔飞翼,原作版及OVA的盖塔飞翼则是布状的。在三种型态中只有盖塔1有飞行能力。全高38.0m、重量220t。
盖塔2
猎豹号构成头部及手腕、巨熊号构成腹部、飞鹰号构成脚部。左手是钻头手臂,右手则是铲土机。外形看起来就是作业开发用机器人。善于陆战与地底战。加速性能优越,可使出名为“盖塔幻影”类似忍者分身术的技巧。利用钻头手臂可潜入地中(但是比起盖塔2的尺寸钻头实在太小了,照理来说是没办法钻入地中),利用钻头快速转动可使出旋风钻臂。钻头手臂本身可以像火箭飞拳一样的射出。而在原作中的盖塔2曾有一次从眼睛一带发射盖塔光束(盖塔1是从腹部发射盖塔光束,也就是说盖塔光束是由猎豹号发射的)。全高38.0m、重量200t
盖塔3
巨熊号构成头部及手腕、飞鹰号构成胸腹部、猎豹号构成下半身的坦克。拥有善于在畸曲不平的地面行走以及在水中活动的履带,以及自由伸缩的手臂。机械手掌出力强大善于格斗近身的战斗。此型态可以将主要驾驶员—巴武藏的柔道绝技“大雪山崩落”完整重现,也唯有此型态可以发射“盖塔导弹”。在OVA版,盖塔3下半身的猎豹号机头可以发射机炮。全高20.0m、重量250t。

剧集列表 编辑

话数 原文标题 中文直译
1 無敵! ゲッターロボ発進 无敌!盖塔机器人出击
2 決戦! 三大メカザウルス 决战!三大机器恐龙
3 恐竜帝国レインボー作戦 恐龙帝国彩虹作战
4 燃ゆる血潮の南十字星 热血沸腾的南十字星
5 闇をつらぬけゲッターチーム 粉碎黑暗的盖塔队
6 恐竜! 東京ジャック作戦 恐龙!东京劫持作战
7 悪を許すな突撃ラッパ 打击邪恶 突击喇叭
8 危機一髪ゲッター2 千钧一发!盖塔2
9 栄光のキャプテンラドラ 光荣的拉多拉队长
10 急降下! ゲッター3は行く 紧急降下!盖塔3出击
11 激突! ドリル対ドリル 激突!钻头VS钻头
12 吠える! 不死身のウル 咆哮!不死身的乌鲁
13 一本勝負! 大雪山おろし 决一胜负!大雪山龙卷风
14 紅の空に命を賭けろ!! 赌在红色天空上的生命
15 悠子に捧げるバラード 献给悠子的叙事诗
16 恐竜帝国の謎を追え 追踪恐龙帝国之谜
17 狙われた設計図 被狙击的设计图
18 恐竜帝国のすごい奴 恐龙帝国的强人
19 リョウ最後の出撃! 流 最后的出击!
20 大空襲! 突然の恐怖 大空袭!突如其来的恐怖
21 アメリカから来たロボット 来自美国的机器人
22 悲劇のゲッターQ 悲剧的盖塔Q
23 浅間山の大発明狂 浅间山的大发明狂
24 大要塞に向かって撃て 攻击大要塞
25 合体! 風速100メートル 合体!风速100米
26 帝王ゴール大噴火作戦 帝王哥尔大喷火作战
27 大魔人ユラーの怒り 大魔人尤拉的愤怒
28 襲撃! 地竜族三人衆 袭击!地龙族三人众
29 洪水地獄の死闘 洪水地狱的死斗
30 不死鳥の甦る時 不死鸟苏醒之时
31 危機! ハヤトよ立ち上がれ 危机!隼人雄起
32 恐怖! 赤い霧の罠 恐怖!红色雾的陷阱
33 果てしなき大空に誓う! 向没有止境的天空宣誓
34 女竜戦士ユンケの涙 女龙战士Yonke的眼泪
35 ムサシ! 男はつらい 武藏!男人的无奈
36 要塞撃滅! トロイ作戦 要塞击灭!特洛伊作战
37 悪の指令! 博士を狙え 恶之指令!狙击博士
38 魔の海からの脱出!! 从魔之海脱出
39 悲しみは流れ星の彼方に 将悲伤送往流星的彼方
40 日本列島凍結作戦! 日本列岛冻结作战!
41 姿なき恐竜空爆隊 无形的恐龙空中轰炸队
42 北極に進路をとれ! 夺取通往北极的道路
43 奪われたゲッターロボ 被夺走的盖塔机器人
44 ムサシ! 怒りの海底 武藏!愤怒的海底
45 脱出! 宇宙の墓場 脱出!宇宙的墓场
46 恐るべき氷竜族の侵略 恐怖冰龙族的侵略
47 必帝王ゴール地上に現わる! 帝王哥尔在地上出现!
48 マグマの恐竜帝国へ突入! 突入岩浆的恐龙帝国
49 大爆発! くたばれ恐竜帝国 大爆发!粉碎恐龙帝国
50 帝王ゴール決死の猛反撃 帝王哥尔决死的猛反击
51 恐竜帝国のほろびる日 恐龙帝国的灭亡之日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 ゲッターロボ!
作词:永井豪/作曲・编曲:菊池俊辅/歌:佐佐木功
片尾曲
  • 合体!ゲッターロボ
作词:和泉高志/作曲・编曲:菊池俊辅/歌:佐佐木功 音羽摇笼会

工作人员 编辑

  • 原作:永井豪石川贤
  • 企画:别所考治、胜田稔男
  • 制作监督:大野清
  • 音乐:菊池俊辅
  • 原画:金田伊功他
  • 撮影:町田贤树、平尾三喜、高桥宏固、武井利晴、细田民男、目黒宏、绪方范生、片山幸男、藤桥秀行、菅谷信行、金田顕一、佐藤隆郎
  • 编集:古村均、松原千佳子、町田孝子、鸟羽亮一、本山収、田中修、神原直美
  • 录音:波多野勲
  • 效果:石田サウンドプロ
  • 选曲:宫下滋
  • 制作人员:岸本松司、松浦锭平、井上ふみ子、饭冈真理子、的场节代、社方彻夫、西村哲一、井内秀治、成川裕子、桜井利行、山田美裕、柳井纯、坂本巌、猪狩肇、宫合秀武、佐藤しげ子、多田康之、片冈修二、竹泽裕美子
  • 美术设计:辻忠直
  • 美术:辻忠直、福本智雄、伊藤岩光、下川忠海、秦秀信、远藤重义
  • 机械设计:小松原一男
  • 制作:富士电视台东映动画

注释 编辑

  1. ^ 玻璃罐头. 【試片】再次呼喊 Change Getta!《蓋特機器人 ARC》蓋特最終章補完計畫. 巴哈姆特电玩资讯站. 2021-07-22 [2024-0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