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

(重定向自蓝莓

蓝莓,狭义是指一群越橘属越橘亚属青液果组学名Cyanococcus)的开花植物,广义上可以包括越橘属中长有蓝色浆果的所有物种。这些种的植物原生于北美洲东亚,为灌木,高度可从10公分到4;矮小种称为“矮丛蓝莓”(lowbush blueberries),而高大种称为“高丛蓝莓”(highbush blueberries)。可为落叶性长青性,叶形卵圆形披针形英语lanceolate,长1到8公分,宽0.5到3.5公分。花朵钟形,颜色从白色桃色红色都有,有时带有淡淡的绿色调。果实植物学上是假果,直径5到16毫米,带有喇叭形的冠在末端;一开始呈浅绿色,然后转为洋红色,最后成为紫色,此时成熟可以采收。成熟时带有甜甜的风味,而酸度各异。蓝莓的产季从每年五月十月,在七月达最高峰。

蓝莓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杜鹃花科 Ericaceae
属: 越橘属 Vaccinium
亚属: 越橘亚属 Vaccinium
组: 青液果组 Cyanococcus
Rydb.英语Per Axel Rydberg
生蓝莓
每100 g(3.5 oz)食物营养值
240 kJ(57 kcal)
14.49 g
9.96 g
膳食纤维2.4 g
0.33 g
饱和脂肪0.028 g
单元不饱和脂肪0.047 g
多元不饱和脂肪0.146 g
0.74 g
色氨酸0.003 g
苏氨酸0.02 g
异亮氨酸0.023 g
亮氨酸0.044 g
赖氨酸0.013 g
蛋氨酸0.012 g
胱氨酸0.008 g
苯丙氨酸0.026 g
酪氨酸0.009 g
缬氨酸0.031 g
精氨酸0.037 g
组氨酸0.011 g
丙氨酸0.031 g
天冬氨酸0.057 g
谷氨酸0.091 g
甘氨酸0.031 g
脯氨酸0.028 g
丝氨酸0.022 g
维生素
维生素A equiv.
(0%)
3 μg
(0%)
32 μg
80 μg
硫胺(维生素B1
(3%)
0.037 mg
核黄素(维生素B2
(3%)
0.041 mg
烟碱酸(维生素B3
(3%)
0.418 mg
(2%)
0.124 mg
吡哆醇维生素B6
(4%)
0.052 mg
叶酸(维生素B9
(2%)
6 μg
维生素B12
(0%)
0 μg
胆碱
(1%)
6 mg
维生素C
(12%)
9.7 mg
维生素D
(0%)
0 IU
维生素E
(4%)
0.57 mg
维生素K
(18%)
19.3 μg
膳食矿物质
(1%)
6 mg
(2%)
0.28 mg
(2%)
6 mg
(16%)
0.336 mg
(2%)
12 mg
(2%)
77 mg
(0%)
1 mg
(2%)
0.16 mg
其他成分
84.21 g
参照美国标准的相对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来源:(英文)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

黑果越橘有时被称作欧洲蓝莓,笃斯越橘也常叫做中国野生蓝莓,但它们不是狭义上的蓝莓。每个蓝莓顶部有一个类似“洞”的东西在上面,但没有真的小洞那么深。

成分 编辑

蓝莓并非营养特别密集(超级食物的特征[1]),但它们含有三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K和锰。[2]

用途 编辑

蓝莓用在果冻果酱冰淇淋等甜点上,也会加入玛芬焗烤。它是许多点心与佳肴的成分之一。许多烤饼会加入人造蓝莓调味,事实上是不含真正蓝莓成分。蓝莓酱是由蓝莓、果胶所组成的果酱。商品包装的果酱通常含有防腐剂,如柠檬酸。顶级的蓝莓果酱在加拿大美国出产,采用野生蓝莓;其体型较小,也不易收成,但口感较栽培蓝莓更为强烈。主要产地在美国缅因州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北以及魁北克萨格内-圣约翰湖地区。蓝莓,尤其是野生种,含有抗氧化剂,可以减低癌症发生的机会。蓝莓等浆果类植物属于强力抗氧化水果,能够帮忙减缓老化、活化脑力、增强记忆力。[来源请求]在2004年国际长寿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ngevity),一些研究者释放出一项研究的细节,显示蓝莓中一些特定化合物(以及一些相似植物,例如小红莓)对于脑功能退化的抑制有强烈影响,相关疾病包括了阿兹海默症[3][4]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者[5]也展示了蓝莓可能可以防止泌尿道感染。40新鲜蓝莓包含了3克的膳食纤维与14毫克维他命C[6]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可以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而备受注目[来源请求]。也是世界粮农组织推荐的五大健康水果之一。并且据美国、日本、欧洲科学家研究,经常食用蓝莓制品,还可明显地增强视力,消除眼睛疲劳[来源请求]。医学临床报告也显示,蓝莓中的花青素花青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预防近视,增进视力。以及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

栽植 编辑

北美洲 编辑

蓝莓可分为栽培种与野生种。在北美洲最常栽培的品种是北方高丛蓝莓V. corymbosum)。与越橘属的其他品种杂交产生的种类则可以适应美国南部的气候,这些种常合称作南方高丛蓝莓

野生蓝莓通常较小,价值却高于栽培蓝莓,因其有更强烈的味道与更鲜明的颜色。矮丛蓝莓V. angustifolium)出现在纽芬兰,向西、向南直到密歇根州西维吉尼亚州。在某些地区有时候会出现一大片天然的蓝莓植被,这些天然的蓝莓园里面通常只会生长单一种类的蓝莓。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经有数个第一原住民社区在采收野生的蓝莓。矮丛蓝莓的种类可以忍受野火的侵袭,在森林火灾发生过后,蓝莓果实的产量常会增加,这是因为蓝莓的再生力迅速,而且大火也同时烧掉了一些与蓝莓竞争的植物。

在美国,缅因州是矮丛蓝莓最大宗产地。缅因州生产的蓝莓大约需要五万箱蜂箱的蜜蜂,才能完成蓝莓授粉的工作,而其中大部分的蜜蜂蜂箱,都是由别的州用卡车运进来的。

密歇根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则为高丛蓝莓的大宗产地。

俄勒冈州华盛顿州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目前正发展成蓝莓大宗产地;而加州则正快速栽植中。

兔眼蓝莓V. virgatum)则为一种南方品种的蓝莓,产地遍及南、北卡罗莱纳州与墨西哥湾沿岸数州。

在北美洲也很重要的其他蓝莓种类,包括有原产于美国东部的旱地蓝莓,本种在阿帕拉契皮埃蒙特非常普遍。原产于美国东南部的臼莓V. arboreum),在沙质土壤的地区是一种常见的野生蓝莓,它的果实可以做为野生动物的食物,花对蜂农而言则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南美洲 编辑

目前智利是世界第二大蓝莓出口国,仅次于美国。[7]

亚洲 编辑

台湾

台湾原先引进蓝莓时,以清境农场等高冷地带为主要种植区域,产量不大。而目前在台北建国假日花市亦有花贩出售蓝莓,标示上却是分为“原生种”与“暖地种”,推断为北方蓝莓种系与南方蓝莓种系的别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

青岛市黄岛区于2001年试种蓝莓成功,现已发展成为全中国大陆种植面积最大、产业化水准最高的蓝莓种苗中心和生产基地[来源请求], 并于2013年举办了首届青岛国际蓝莓节暨中国国际蓝莓大会。

黑龙江北部天然生长着笃斯越橘(但并不属于青液果组),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加格达奇在2009年举办了首届国际蓝莓山货节。当地也栽培有欧美品种的蓝莓。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于2008年试种蓝莓成功,现以发展成为华中地区种植面积最大,蓝莓种苗培育和生产基地。

物种 编辑

  • 狭叶越橘 Vaccinium angustifolium矮丛蓝莓,Lowbush Blueberry)
  • Vaccinium boreale
  • Vaccinium caesariense
  • Vaccinium corymbosum北方高丛蓝莓,Northern Highbush Blueberry)
  • Vaccinium darrowii
  • Vaccinium elliottii
  • Vaccinium formosum
  • Vaccinium fuscatum黑果木,Black highbush blueberry;异名V. atrococcum
  • Vaccinium hirsutum毛果蓝莓,Hairy-fruited Blueberry)
  • Vaccinium koreanum
  • Vaccinium myrsinites长青蓝莓,Evergreen Blueberry)
  • Vaccinium myrtilloides加拿大蓝莓,Canadian Blueberry)
  • Vaccinium pallidum旱地蓝莓,Dryland Blueberry)
  • Vaccinium simulatum
  • Vaccinium tenellum南方蓝莓,Southern Blueberry)
  • Vaccinium virgatum兔眼蓝莓,Rabbiteye Blueberry;异名V. ashei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3). 
  2. ^ Blueberries, raw Nutrition Facts & Calories. nutritiondata.self.com.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9). 
  3. ^ Alzheimer's Disease Education & Referral Center. [2006-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8). 
  4. ^ Blueberry brainfood. [2006-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9). 
  5. ^ Blueberry and Cranberry Researc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utgers - New Jersey Agricultural Experiment Station
  6. ^ Blueberry Healt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uffork Blues
  7. ^ 明年秘鲁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蓝莓出口国. 中国新闻网. [2019-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中文(中国大陆)). 

来源 编辑

  • Joseph, J.A., Shukitt-Hale B., Denisova, N.A. Bielinksi D., Martin, A., McEwen, J.J., & Bickford, P.C., 1999. Reversals of age-related declines in neuronal signal transduction, cognitive, and motor behavioral deficits with blueberry, spinach, or strawberry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19 (18): 8114–81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