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介雄

臺灣政治人物

蔡介雄(1939年11月16日—1997年7月10日),台南市南区喜树人。台湾政治人物,为台南党外运动领导人物之一,民主进步党创党党员。曾任第四至十届台湾省议员,有“党外议长”之称。民进党成立后,出任民进党台南市党部首任主任委员。

蔡介雄
Tshuà kài-hiông
台湾省第4-10届议员
任期
1968年6月2日—1997年7月10日
选区台南市选区
个人资料
出生1939年11月16日
日治台湾台南州台南市
逝世1997年7月10日(1997岁—07—10)(57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南市北区成大医院
政党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配偶周敏霞
伴侣李玉琴
亲属(媳妇)庄玉珠

早年生平 编辑

蔡介雄出生于今台南市南区喜树,在市区长大。[1]家庭为中等家庭,家中从事鱼生意。父亲蔡贼为渔业界知名人士,舅父黄金印是安南区养殖业大亨。蔡介雄自幼喜爱运动,中学时曾当过举重选手,在跳高跳远也有“两步七呀”[注 1][2]:C9国立中兴大学畜牧系毕业,毕业后服预官役。曾任高雄湖内国中教员。[3]当时蔡介雄白天到湖内初中教书,业余时协助蔡家家族事业渔塭水产养殖和制冰厂冷冻库。[2]:C9后来由于父亲健康问题而辞去教职,返乡协助父亲事业。当时蔡家事业除经营鱼塭外同时还经营运输业,蔡介雄因此与各地企业家及政商人士建立良好关系。

服完预官役退伍后,蔡介雄结交了一群南一中初中部及成功岭预官十二期的同伴和家属,几乎每晚闲暇时,或在住处或在运河旁的冰厂聚集闲话家常。[2]:C-10起初在聊天时只聊聊生活趣事,后来基于良知和义愤开始谈论起时政,也对国民党选举时总是同额竞选不满。[2]:C-10[4]:15最后在大家推举下,蔡介雄出马角逐第四届台湾省议员。[4]:15-16

踏入政途 编辑

1968年第四届台湾省议员选举时,中国国民党在台南市选区提名三人赵森海、白世维及张丽堂以争取三名席次。蔡介雄因觉得无代表性而登记参选。[5]:21对此国民党当局透过各种管道“劝说”蔡介雄退出选举,然而蔡介雄仍不为所动。[4]:16而蔡介雄的爆发力也引起外界关注,甚至引起警备总部司令刘玉章亲临台南华光饭店与当时年仅二十八岁的蔡介雄谈退选条件。[2]:C-12投票当天,刘玉章更亲到台南坐镇指挥,同时广播电台也一面倒宣传蔡介雄将在下午五点以前要退出选举的消息,以诱骗选民不投给他。[4]:16[2]:C-12最终蔡介雄在应选三席的选区中,以37,657票、第二高票当选,仅次于赵森海1,129票,并挤下了张丽堂。也成为当时省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

此后蔡介雄担任多年台南市代表之台湾省议员,早期以党外人士身份参选,当时在台湾省议会有“党外议长”之称;在国民党议长蔡鸿文时代,也曾被戏称“蔡议长”。[5]:22

1972年第五届台湾省议员选举中,国民党仅提名赵森海及张丁诰二人。空出一席给国民党力劝的转战省议员的苏南成[4]:32然而苏南成最终违纪参选市长,败给国民党提名的张丽堂。而蔡介雄则连任成功。当时蔡介雄的立场曾被视为有与张丽堂联手对付苏南成的现象,亦有被视为“党友”。[6]:81

1977年选举 编辑

最初蔡介雄的政治立场被视为“介”于国民党与党外的人物。第五届省议员选举中国民党只提名二席,也被视为有“礼遇”的意味。然而他在省议会表现以敢言著称,不怕得罪人,因此被视为民主斗士。但也因为蔡介雄在省议会的“敢言”,反而引起国民党在第六届省议员选举中不再保留一席,还要设法挤掉他。[6]:81-82

1977年第六届台湾省议员选举,国民党在台南市党部主委杨尊严主导下提名三席足额,并提名蔡介雄表弟黄国展角逐省议员。被视为意图借由以往支持蔡介雄的黄家势力转支持黄国展,使蔡介雄的支持者自相残杀。[2]:C-15-16当时杨尊严向黄家表示黄国展一定获得国民党提名,而黄家被要求提出保证说服蔡介雄放弃连任。[6]:82-83并意图逼蔡介雄转战同日投票的台南市长选举,分散当时亲近党外势力的苏南成票源,使国民党提名的市长候选人张丽堂当选。[4]:32

然而国民党台南市党部此举反而导致被逼往反国民党方向的蔡介雄与苏南成联合造势。[7],由于传出蔡介雄失去党部“礼让”以及黄家支持,没有连任希望。反而引起蔡介雄阵营恼火,决定再选一次以证明他不依赖党部及黄家。原本采冷眼旁观的苏南成遂把握机会与蔡介雄接触,联手作战。[6]:83蔡介雄与苏南成、陈森茂大岗山的餐厅会商计策,苏南成以无论是否当选共同携手,表示全力以赴。[8]:203由于蔡介雄与苏南成在省议员、市长号码均抽到2号,喊出“2号一条龙”以互相辅选。[2]:C-18对抗国民党提名的市长候选人张丽堂、以及积极与张丽堂联手的省议员候选人张丁诰。

当时在政见发表会上,蔡介雄扮“坏人”,对国民党极尽挖苦与谩骂之能事,以争取“反感票”;苏南成则当“好人”,提到行政院长蒋经国,必冠以“贤明”两字;提到故总统蒋中正,则肃立称“伟大”,口口声声“主义领袖”与“爱乡爱国”,赢得许多公教票与军眷票。[6]:119结果省议员开票结果,蔡介雄与黄国展都双双当选省议员,挤下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张丁诰;市长方面,苏南成则成功击败张丽堂。

然而苏南成在任市长后,越过国民党市党部得以直接亲近蒋经国,立场上也表现与党外保持距离。1979年美丽岛事件发生后,党外人士要在中山公园(今台南公园)办活动,遭苏断然拒绝,并批美丽岛人士为“暴力分子”,引起党外势力包括蔡介雄与其翻脸并公开批判。[9]:255并屡次在省议会针对台南市政提出质询,包括在台南运河建照核发问题上,要求答复运河盲段发照系违法的省建设厅依法处理,甚至对市长行政处分。[8]:200在面对1981年市长选战时,蔡介雄更表示若无适当人选与苏南成竞选,他将出马竞选。

面对1981年同时举行的第七届台湾省议员选举与第九届台南市长选举,蔡介雄在国民党尚未确定市长人选之际,即表示若只有苏南成竞选市长,他就会一决雌雄。[10]唯最终国民党不提名市长人选,开放党内自由竞选。出现市议会议长王奕棋、市议员林三和、林永发代表国民党竞选。蔡介雄最后于10月10日登记参选省议员。

本届选举中,蔡介雄对苏南成大加批判,也被传出倾向对苏南成最有威胁性的王奕棋。[11]10月底在蔡介雄办事处举办的庆生会上,蔡介雄即对党籍称“自由人士”一词予以揶揄,表示只要市长不投给“超级”人士,投给其他人他无所谓。[12]然而本届省议员选情中,蔡介雄受到婚外情影响。其女友李玉琴遭到蔡介雄元配蔡周敏霞告上法院,引起外界关注。虽然周敏霞后来撤回告诉,因而获不起诉处分。然而蔡周敏霞与李玉琴又互控伤害、毁损、妨害自由、妨害名誉等被检察官蔡宏修提起公诉,最终在移刑庭审理中,双方息讼,皆撤回告诉而获公判不受理。[8]:203-204家庭的风波,也给蔡介雄的对手有了攻击理由。10月30日,苏南成正式宣布将攻击他的人反击。31日晚上,苏南成在安南区举办“民主讲座”上,称自己是“修道中的老和尚”,私生活绝对严肃。并指出有人有两个太太,这事他没法做,也从来没这个念头。[13]加上同为无党籍的市议员蔡世仁参选省议员。蔡世仁具社会基础,也瓜分不少党外票源。最后蔡介雄仅以第三高票险胜连任。

协助小北夜市成立 编辑

1983年,苏南成市府以为了改善交通、促进台南市繁荣为由,要求民族路夜市摊贩在1983年9月1日前迁移。民族路夜市在苏南成任内,大力支持六十七年(1978年)及七十一年(1982年)区运。然而市府却在8月2日公布民族路大限到8月31日。[14]市府要求摊商前往中国城国花大楼,或者市府公有市场保安、友爱市场。然而中国城、国花大楼租个六坪摊位就要八十五万,每个月还要交六千元管理费,并且八年后还要再交租金。[15]市政府称亦可到位于三、四楼的市府公有市场保安、友爱市场摆摊,也遭摊商质疑摊贩设在三、四楼,晚上一、二楼黑漆漆,谁会发神经跑到三、四楼吃消夜。[15]

不满的民族路夜市摊商先是找上市议员蔡世仁陈情,然而蔡世仁却出现推托态度。8月24日,摊商北上台北中正纪念堂陈情,接到消息后台南二分局长及副局长立刻北上称有话回台南讲,绝对会有妥善安排。然而回台南后,摊商却遭苏南成在协调会上教训摊商北上是闹事。直到在蔡介雄自欧洲回台后,赶到中兴新村省主席李登辉,要求延缓两个月。唯仍遭市府向省府宣称已经安排妥善,并在9月1日强制执法。最终蔡介雄提出利用小北路侧的学校预定空地,才获得摊商及警察局长王琪琨同意。经过一度发生市府借故拖延到11月事情仍未进展、引起蔡介雄带摊商到台北李登辉住处报告,使李登辉拿起电话打给苏南成说出“你说要解决到现在还不办,省主席你来干好了!以后有什么事情你不要来找我”。才使小北路摊贩中心兴建,1984年3月摊商转往小北夜市[15][14]

1985年第八届台湾省议员选举,蔡介雄再度连任。

成立民进党市党部与解严后 编辑

外部图片链接
  1987年11月10日民进党第二届全国党代表大会,台南市党代表与主席合影。前排右二为蔡介雄,前排中为江鹏坚

1986年,党外人士组成“党外公共政策研讨会”,往组织化前进。在台北总会成立之后,各县市纷纷自组分会。台南市在蔡介雄的照应下,排除特务的追踪与吓阻。于1986年6月正式成立“党外公政会台南市分会”,蔡介雄出任首任理事长,张国堂任秘书长。[2]:C47

1986年9月民主进步党成立以后,蔡介雄成为其党员。参与台南市党部的成立。1988年8月23日,继其他五个地方党部后,民进党台南市党部终于成立。蔡介雄出任民进党台南市党部首任主委,请黄昭凯任首席执行官,象征美丽岛系和新潮流系的合作。当时台南市党部苦于租不到办公处,市民在长期戒严统治下不愿出租。最后在蔡介雄以私人名义下,才在林森路租到一栋小楼房权充首届党部办公处。[2]:C48-C49

当时民进党市党部成立之际,党员才七十多名,所需的家俱、电话、事务用品都仰赖外界捐款。最终终于成功在1989年7月29日,使台南市第一面民进党旗飘扬在市党部上空。[2]:C48-C49

1993年县市长选举中,民主进步党提名蔡介雄参选台南市市长,当时还有郭倍宏退出民主进步党参选,最后是中国国民党提名的施治明当选市长。

 
1993年台南市长选举
第12届台南市市长选举结果
号次 党籍 姓名 得票 得票率 当选
1   民主进步党 蔡介雄 105,673 30.28%
2 无党籍 陈源奇 1,250 0.36%
3 无党籍 林南生 55,153 15.80%
4 无党籍 郭倍宏 25,925 7.43%
5   中国国民党 施治明 161,017 46.13%  

1994年省市长选举,蔡介雄再度角逐省议员连任。使陈定南在台南市获得15万7千多票,成绩排名第三,仅次于宜兰县和台南县。同时蔡介雄七连任成功。

1997年7月10日,蔡介雄因突发性心肌病引起心室纤维颤动突然不支倒地,送至成大医院逝世。[16]

其他 编辑

  • 1980年监委选举中,蔡介雄表态支持与党外渊源不深的周哲宇。据周哲宇称,当时党外的尤清态度尚未表态,因此他寻求蔡介雄的支持。蔡介雄质问周哲宇的政治立场,周哲宇说以前他是国民党,后来虽然他没宣布脱党,但早就不参加国民党的活动了。蔡介雄听完周的话,就要他发誓当选后决不跟国民党往来,忠实执行监委职务。在周哲宇发毒誓后,获蔡介雄支持。后来尤清决定参加监委选举,当时党外在国民党配票下,难以产生二席监委。周哲宇跟蔡介雄表示如果无法让两人当选,他自己决定选择一人就可以了。最后蔡介雄推出她妹蔡清美参选,使国民党无法以一票就让国民党推出的郭吴合巧就以妇女保障名额当选,剩余的票可分给其他国民党支持的候选人。而由于国民党不清楚蔡介雄掌握多少票,只好多配给郭吴合巧票。开票结果,使得周哲宇与尤清双双当选监委[17]
  • 苏南成市长任内,台南许多重要建设都留有苏南成的题字。蔡介雄在省议会质询邱创焕时曾揶揄:因邱主席很喜欢作秀,而台南市长苏南成更喜欢作秀,所以邱主席相当欣赏,例如在主席就职那一天特别提到我们台南市那位英明的苏市长。这位过去是你们的同志,后来变成反共义士,如今再投诚归来,难怪你们特别欣赏。...现在我们台南市没有一个地方看不到苏南成的题字,只有在台南市第一公墓没有看到他的名字,因为那个牌他不敢题,所以他比你更伟大。邱创焕听完蔡介雄的演说后,心有戚戚焉,爽在心里口难开。因为大头仔常常想抢他的风头,但表面上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只好说:“我们中国人说谦视则明,谦听则听”来和蔡介雄共鸣一番[18]
  • 新竹市长施性忠从判决确定,不到二十小时即被台湾省政府解职。省府效率之高引起省议员蔡介雄在质询吴尧峰时曾讽刺:“关于民政厅,我认为他们办事效率在全省各机构而言,可说是第一,假如我们举国上下都能如民政厅的高效率办事,我相信大陆也不会沦陷而转进到此。”蔡介雄质询时更指出“施性忠所犯案子并不大,可说极平常,但民政厅对他特别厚爱,下午三点多判决而隔日即予停职,就本席担任过几十年民代从未见过,尤其执政党员在任内所发生的重大案件却都没有如此快,但惟对施性忠特别照顾,因此讲不过去。而且,就过去法院判决从没有如此,何况判决之后要收到判决书,有的根本要经过一、二个月,所以本席对这一点甚为不谅解,尤其对民政厅的作法我认为确实不妥,而且有党派分别。”[19]

家庭 编辑

  • 蔡介雄父亲蔡贼在台南渔业界为知名人士。舅父黄金印为安南区养殖大亨。黄金印育有三子:长子黄国风曾任台南市渔会理事长,曾帮助蔡介雄连任两届省议员;次子黄国珍,曾任台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台南市十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三子黄国展,曾任台南市议员,1977年与蔡介雄一同当选省议员。
  • 蔡介雄之子蔡启新曾任民主进步党台南市党部评议委员会召集人,1999年参加台南市国民大会代表补选但落选。蔡启新之妻庄玉珠于1998、2002、2005、2010及2014年五度当选台南市议员,2014年12月31日因疑似在台南市议会议长选举受贿跑票而被民主进步党开除党籍。

脚注 编辑

  1. ^ 台湾话nn̄g-pōo-tshit-á。本事、本领。形容人对事情有一点处理的本事、能力。

注释 编辑

  1. ^ 〈南市市长省议员 预料将有一番苦战〉。《中国时报》七版,1977年8月20日。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张国堂. 《打拼為台灣 30年來民主運動在府城-關懷與期盼》. 1995年4月. 
  3. ^ 〈台湾省议会第七届议员暨台南市第九届市长选举选举公报〉
  4. ^ 4.0 4.1 4.2 4.3 4.4 4.5 许春风发行. 《運河脈動-蔡介雄評傳》. 嘉鸿出版社. 1985年10月. 
  5. ^ 5.0 5.1 林胜利、石丽锺. 《黨外心聲》. 1981年12月. 
  6. ^ 6.0 6.1 6.2 6.3 6.4 泰石. 《選壇風雲《中南部》》. 长桥出版社. 1978年1月. 
  7. ^ 台南市历届市议员协进会:《台湾府城议坛风云: 台湾与台南市地方自治发展史料特展专辑》,台南市:台南市历届市议员协进会,2007年。页255
  8. ^ 8.0 8.1 8.2 《選壇風雲錄》. 台湾时报社. 1981年. 
  9. ^ 台南市历届市议员协进会. 《臺灣府城議壇風雲: 臺灣與臺南市地方自治發展史料特展專輯》. 台南市历届市议员协进会. 2007. 
  10. ^ 〈下届省市议员选举 国民党提名大势〉,《中国时报》六版。1981年6月14日。
  11. ^ 〈市长选情趋激烈 苏南成自顾已感吃力〉,《中国时报》七版。1981年10月12日。
  12. ^ 〈昔日哥俩好今日各扬镳 处境不一样标语随时换〉,《中国时报》六版。1981年10月22日。
  13. ^ 〈苏南成成了箭靶子〉,《中国时报》七版。1981年11月2日。
  14. ^ 14.0 14.1 蔡贤明,〈台南民族路最后的一夜〉。收录于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页42-43。
  15. ^ 15.0 15.1 15.2 丁白,〈小北城新生的一天〉。收录于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页49-54。
  16. ^ 省议员蔡介雄猝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华视新闻,1997年7月10日
  17. ^ 周哲宇,〈我印象中的“党外议长”〉。收于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页3-4。
  18. ^ 张业生,〈骆驼与狐狸的故事〉。收于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页5-13。
  19. ^ 张业生,〈国民党猎捕施性忠〉,收于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115-117

传记及相关书籍 编辑

  • 许春风发行,《运河脉动-蔡介雄评传》。台南:嘉鸿出版社。1985年10月初版。
  • 张国堂著,《打拼为台湾 30年来民主运动在府城-关怀与期盼》,1995年4月。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