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子响(469年—490年9月26日),字云音齐武帝萧赜第四子,母为张淑妃。

鱼复侯
南朝齐政治人物
姓名萧子响→蛸子响 (追赐)
云音
封爵豫章王世子→巴东郡王→鱼复县侯 (追贬)
出生南朝宋泰始五年(469年)
逝世南朝齐永明八年(490年)
荆州南郡江陵县
  • 479年-482年
    豫章王世子
  • 482年-485年
    辅国将军、南彭城临淮二郡太守、豫章王世子
  • 485年-486年
    使持节、都督豫州郢州之西阳司州之汝南二郡诸军事、冠军将军、豫州刺史、豫章王世子
  • 486年-487年
    使持节、都督豫州南豫州之历阳淮南颍川汝阳郢州之西阳司州之汝南六郡诸军事、右将军、豫州刺史、豫章王世子
  • 487年-488年
    散骑常侍、右卫将军、豫章王世子
  • 488年-489年
    散骑常侍、右卫将军、巴东王
  • 489年
    散骑常侍、中护军、巴东王
  • 489年
    散骑常侍、江州刺史、巴东王
  • 489年-490年
    使持节、都督荆湘雍梁宁南北秦七州诸军事、镇军将军、荆州刺史、巴东王
  • 490年追赠
    鱼复侯

生平 编辑

豫章王萧嶷早年无子,养萧子响为子。后来,萧嶷有了儿子,仍留下了萧子响,立为世子齐武帝即位后,任命萧子响为辅国将军、南彭城太守、临淮太守。萧子响勇力绝人,常对诸王不敬。因出继的缘故,萧子响的车服与诸王不同,遂心发怨恨。齐武帝知道此事后,令子响的车服与其他皇子相同。

永明三年四月戊戌(485年5月1日),出任使持节、都督豫州、司州之汝南、郢州之西阳二郡军事、冠军将军、豫州刺史。永明四年(486年),进号右将军。后改任散骑常侍、右卫将军。永明六年三月己亥(488年4月16日),有司奏请让萧子响还本,于是封为巴东王。永明七年二月丙子(489年3月19日),改任中护军。三月庚戌(4月22日),改任江州刺史。十二月己亥(490年2月5日),改任使持节、都督荆、湘、雍、宁、梁、南秦、北秦七州军事、镇军将军、荆州刺史。

兵变及身死 编辑

萧子响好武,所用服饰常违制,长史刘寅等连名向齐武帝告发此事。萧子响闻之大怒,诘问刘寅、谘议参军江悆、司马席恭穆、殷昙粲、中兵参军周彦、典签王贤宗、吴修之、魏景渊。刘寅等不言,遂被萧子响处死。

齐武帝知道萧子响杀死刘寅等人后,感到非常愤怒,并于朝堂上向大臣说:“萧子响造反了!”戴僧静回应齐武帝说:“诸王都应该反叛,岂止巴东王?”并指出诸王被典签掣肘,连饮食都不自由。

齐武帝命令萧子响“束首自归”。萧子响不听,率百余人击退了前来的朝臣。齐武帝于是遣丹阳尹萧顺之率军讨伐萧子响。萧顺之到临后,子响的部下四处逃散。永明八年八月壬辰(490年9月26日),萧子响被赐死,时年二十二岁。

《南史》指萧子响的兄长皇太子萧长懋暗中嘱咐萧顺之,不能让萧子响活着返回建康,因此萧顺之拒绝萧子响自辩的要求,并亲手缢死萧子响[1]。清朝史家赵翼于《廿二史札记》中,认为写作《南齐书》的萧子显(萧嶷之子)因为需要对萧长懋及萧顺之二人避讳而对萧子响被杀的经过含糊其辞[2]

死后影响 编辑

萧子响死后,被除去属籍,削去爵土,并被改姓为蛸氏[1]。然而,齐武帝对杀死自己的儿子一事感到悔恨不已,游华林园时,见猿对跳子鸣啸,呜咽流涕。

曾为萧子响养父的萧嶷劝齐武帝恢复萧子响的名位,但齐武帝没有采纳,而是把萧子响改贬为鱼复侯

萧顺之知道齐武帝思念儿子后,因忧惧而生病去世[3]。《南史》指萧顺之的儿子萧衍因此协助萧子响的堂叔萧鸾(即齐明帝)杀害齐武帝的其他子孙,以报先父之耻[4]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四:齐武帝诸子、文惠诸子、明帝诸子):文惠太子素忌子响,密遣不许还,令便为之所。子响及见顺之,欲自申明,顺之不许,于射堂缢之。有司奏绝子响属籍,赐为蛸氏。
  2. ^ 《廿二史札记》卷十(宋齐梁陈书并南史):齐书盖为文惠(太子)讳,且顺之即梁武之父,兼为顺之讳也。
  3. ^ 《南史》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四:齐武帝诸子、文惠诸子、明帝诸子):顺之惭惧,感病,遂以忧卒。
  4. ^ 《南史》卷六(梁本纪上):初,皇考之薨,不得志,事见齐鱼复侯传。至是,郁林失德,齐明帝作辅,将为废立计,帝欲助齐明,倾齐武之嗣,以雪心耻,齐明亦知之,每与帝谋。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40》,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