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定一(英语:Stephen Shiu Junior,1974年11月11日),香港电影制作公司东主经理人香港出生,祖籍广东中山,毕业于圣保罗书院。他是香港资深传媒工作者萧若元之子。

萧定一
Stephen Shiu Junior
出生 (1974-11-11) 1974年11月11日49岁)
 英属香港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籍贯广东中山
母校圣保罗书院
职业电影制作公司投资者、电影监制、电影编剧、经理人
活跃时期2001年至今
配偶陈敏2010年结婚)
儿女萧熵芷
萧烨己
萧烨人
父母萧若元(父)

简历 编辑

萧定一以及他的娱乐公司,由2000年开始一直活跃于香港中国大陆亚洲的娱乐市场。2001年,萧定一正式投身亚洲区的娱乐圈,主要以拍电视剧为主,跟他合作的有当时得令的演员张卫健罗嘉良等。同年,与父亲萧若元成立一文元创作室有限公司,2003年改名为一元制作室有限公司。萧定一第一部参与拍摄的电视剧是2002年的《齐天大圣孙悟空》,集合了中、港、台三地的艺人,接着先后出品了多部电视剧,如《功夫足球》、《伙头智多星》、由台湾F4成员周渝民及韩国女演员朴恩惠主演的爱情剧《深情密码》、以及由吴镇宇黄子华合作演出之《大冒险家》。其后,萧定一又曾与亚洲电视合作拍摄了《法内情2002》。

由于父亲萧若元的关系,萧定一从小已经跟电影幕前及幕后的人士接触,很多拍摄电影的知识都是从多位前辈中学习,当中包括著名演员、导演、监制如麦当雄向华胜周星驰刘德华周润发等。2005年,萧定一与早前成功购入新电视之上市公司瑞力控股有限公司合组一席好汉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从事电视音乐唱片制作及艺人管理等多元化业务。萧定一也是家族美容事业变靓D控股有限公司外事部宣传总监及大股东之一。2006年,他以100万元邀请1998年度香港小姐竞选季军吴文忻代言人。同年,萧定一与父亲萧若元成立香港人网,曾于网站旗下的网络电台MyRadio主持《大娱乐家》(与袁弥明、爱明合作)及《大把戏》(与林纪陶雨侨等人合作)节目。

2007年,萧定一开始涉足电影发行,第一部发行的电影是2006年韩国电影《丑女大翻身》,是当年香港最卖座的电影之一。其后,萧定一一直在香港及中国大陆发行逾百部电影,当中包括《热血回归》、《白宫沦陷》系列电影,以及不少日本和韩国电影,中港票房合计超过6亿。2011年,萧定一向传媒表示在赤柱和时任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为邻但多年不相往来,而且曾与梁振英夫人唐青仪口角。

2011年,萧若元及萧定一父子共同担任香港电影《3D肉蒲团之极乐宝鉴》的编剧及监制,该片是当年香港的票房冠军,同时亦是新西兰的华语片票房冠军,更刷新了台湾的港产片票房纪录。2017年,萧定一在香港发行了电影《星声梦里人》,该片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14项提名,最终赢得6个奖项。同时,由其公司中国创意数码娱乐制作的《小男人周记3之吾家有喜》成了贺岁电影票房之冠,合共约港币五千万。2018年,萧定一与黄子华合作制作了电影《栋笃特工》,该片港澳票房高达四千八百万,成为2018年最高票房的港产片。

萧定一所制作的电影曾与甄子丹张智霖古天乐黄子华等艺人合作,其后萧更兼任经理人,旗下艺人曾包括张卫健李璨琛、张智霖、张继聪胡杏儿林雪郑欣宜周柏豪周秀娜谭芷昀等。萧定一作为经理人全盛时期的收入超过5000万港元。

2022年8月,萧定一被一间公司入禀香港高等法院,追讨一笔3260万港元的欠款以及相关利息至少逾390万港元。2023年2月20日,高等法院裁定萧定一败诉,须向原告支付3260万港元的欠款,以及至少逾390万港元的相关利息。2024年3月26日,萧定一遭入禀申请破产[1],同年4月23日未有到庭应讯,亦没有派出代表律师出庭,聆案官应呈请人要求,正式颁令萧定一破产[2]

家庭 编辑

2010年11月27日,萧定一与拍拖一年半的福建籍女友陈敏结婚,并于数码港户外草地筵开婚宴41席。雨侨石咏莉袁弥明吕良伟吴浩康庄思敏肥妈鲍起静寇鸿萍乐易玲黄百鸣林小明等不少圈中人均有到贺,场面十分热闹。萧定一及陈敏其后育有3名子女。

争议 编辑

捐助暗角七警家人 编辑

2017年,七警在伞运时索起示威者曾健超双手,搬至暗角围殴,但坚拒认罪,被判袭击伤人罪成,入狱2年。向华强夫妇和“洗米华”等“江湖猛人”,为七警筹得777万元捐款,萧定一有份捐出20万元。萧定一回应募捐俾七警屋企人因为“我觉得佢哋屋企人好可怜,我就略表心意。”[3]

要求父亲萧若元封口 编辑

2017年5月,萧若元宣布基于萧定一的要求,由2017年7月22日起,不再评论中国及香港的时事及财经事务。[4][5]

娱乐事业 编辑

旗下艺人 编辑

HMV数码中国集团旗下所有艺人,包括:

已约满/解约艺人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电影发行 编辑

HMV 编辑

中国3D数码娱乐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成功收购百年历史品牌HMV。

2018年12月18日,HMV数码中国公布,附属公司HMV零售将自愿清盘,而清盘人期间会继续寻找新投资者重开HMV零售业务。

广播剧 编辑

  • 2009年:《C1色生活》 饰 阿荣(MyRadio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