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廪(9世纪—900年),字富侯唐朝官员,出自兰陵萧氏,徐国公萧华的曾孙,大理司直萧悟之孙,萧仿的儿子。

萧廪咸通三年(862年)中进士第,居官尚书郎。乾符年间,萧仿出镇南海岭南节度使,萧廪辞官侍行。南海多谷纸,萧仿让子弟缮写缺落文书。萧廪劝道:“家书缺落的,是应该补葺。但是广州距京师将近万里,书成不可外露,一定得用箱子装起来,别人会以为是财货,这不是增加贪墨的嫌疑嘛。”萧仿说:“我没有考虑到这一层。”于是就中止了。

广明初年,以谏议大夫知制诰,请禁止夜行来防备贼谍,出太仓粟米出卖来救济贫民。中和年间,征为中书舍人,转任京兆尹田令孜养子有罪逃亡,殴打捕吏,下狱,很多人请赦免他,萧廪不纳,将他杖杀。田令孜让萧廪为粮料使抵御黄巢,萧廪以病推辞,被贬为贺州司户参军事。唐僖宗再次出逃山南道,萧廪以病不能跟随。襄王李煴篡位,萧廪带着家族逃到河北,镇冀节度使王镕厚待他,在深州居住。光化年间,朝廷任命他为给事中,召他入朝,他没有就任,光化三年(900年),去世。

其子兰陵伯萧顷、度支巡官萧颎。《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误载南汉官员萧益亦为萧廪之子。据萧益曾孙萧揔的墓志,萧益之父为萧仿的另一个儿子萧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