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萧氏,是中国中古时期一个以兰陵郡郡望萧姓士族。萧氏在南朝以军功起家,其后家族子弟建立了南齐南梁两个朝代,发展为侨姓士族主要代表,与琅邪王氏陈郡谢氏陈郡袁氏齐名。在唐朝,兰陵萧氏仍属一流高门,共有十人出任宰相

起源 编辑

沈约南齐宗室萧缅所撰《齐故安陆昭王碑文》的记载,兰陵萧氏是西汉相国萧何的后裔[1],而《南齐书》和《梁书》的记载将兰陵萧氏的世系从萧何直述到萧整,此世系中还包括了汉朝另一名臣萧望之[2][3]。但北朝时期魏收所著《魏书》却并没有采纳南朝的说法,仅仅将萧道成萧衍的世系上溯一代[4][5]

世系的问题 编辑

唐朝之后,《南齐书》和《梁书》所记载兰陵萧氏的世系就不断受到史学家的批判,颜师古率先指出这个世系的不可靠,颜师古认为:“当时的家谱妄加攀附,将萧望之说成是萧何的后代,还排出了世系昭穆,但萧何是受汉朝世代尊敬的名臣,其后裔的世系都见于《史记》和《汉书》中的列传和表,萧望之是一代大儒,名节很高,而且他博览古今,当然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萧何和萧望之两人都在西汉,年代相隔不远,长辈老人所转述的历史都是亲眼所见或亲耳所听,如果萧望之真是萧何的后裔,《史记》和《汉书》怎么会不记载?《汉书》既然不记录,后人怎么能相信其他的内容呢?将萧望之说成是萧何后代的记述不可信,是肯定的。”[6]

与颜师古同时代的李延寿赞同颜师古的意见,李延寿指出:“萧何和萧望之是汉朝的功勋之臣,《汉书》中萧望之的传记并没有记载他是萧何的后代,《南齐书》和《梁书》都称兰陵萧氏为萧何后裔,又将萧望之编造为世系中的先祖,这与实情不符,颜师古广泛查考书籍给《汉书》做注解,已经指出了该世系的谬误。”[7]因此李延寿所著《南史》只将萧道成萧衍的世系追溯到萧整,萧整之上的世系削去不录[8][9]

清朝的学者王鸣盛也指出:“《汉书·萧望之传》虽然记载萧望之是东海兰陵人,但其家族早已迁徙到杜陵,世代以种地为职业,并没有说是萧何的后裔,萧望之的儿子萧育自称“杜陵男子”,怎么会像《南齐书》和《梁书》所说的世世代代居住在东海兰陵直到萧整渡江到武进成为南兰陵人呢?颜师古早已指出其中的错误,那么《南齐书》和《梁书》所述兰陵萧氏谱系的附会和谬误就非常多了。[10]

李慈铭也同意颜师古的观点,他认为兰陵萧氏的世系明显作伪[11]。杨荫楼认为兰陵萧氏以萧何冒充为始祖,应该始于南齐宗室萧子显所著《南齐书》,萧子显叙萧氏世系,或者抄自自家谱牒,实际上是萧氏利用皇权在谱籍上造假,以萧何、萧望之的后裔自居,其目的就是提高兰陵萧氏的社会地位[12]

东汉王符的《潜夫论·志氏姓》提及:“萧何的后裔位于长陵,萧望之的后裔位于东海杜陵[13]”。曹道衡据此认为:“王符是东汉中期人,籍贯安定临泾(今甘肃省镇原县),其地距长安不远,又是“与马融、窦章、张衡、崔寔等友善”,马融窦章都是长安附近人氏,张衡也曾“游于三辅”,对关中情况都很熟悉,王符自然知道居于渭北的长陵萧氏和居于长安城南的杜陵萧氏不是一家[14]。”钱汝平则认为:“萧子显为了把兰陵萧氏与长陵萧氏联系起来,就把萧何的孙子萧彪说成迁居兰陵的始祖,可是萧彪在《东观汉记》中有传,为京兆杜陵人,不是萧何的长陵萧氏,据《南齐书·高帝纪上》,萧望之为萧彪四世孙,而据《汉书·萧望之传》,萧望之东海兰陵人,岂有曾祖在杜陵,而曾孙却从东海兰陵迁徙而来的怪事?因此《南齐书·高帝纪上》及《梁书·武帝纪上》的记载就不攻自破,可以说至少萧望之之前的世系是伪造的[15]

虽然颜师古和李延寿已经对兰陵萧氏的世系得出类似结论,但宋朝吕夏卿所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仍相信兰陵萧氏为萧何及萧望之的后代[16],而曹道衡在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记载的世系与《汉书·萧何传》比较后指出:“该世系与《汉书》的记载出入很大,在《汉书》中,萧遗萧则是萧何的孙子,而《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记为萧何的儿子;《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说的萧彪在《汉书·萧何传》和《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中均无其名,所谓萧彪迁至兰陵,在《汉书·萧何传》和《汉书·萧望之传》中均无记载;《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记的萧氏世系又与《南齐书》和《梁书》分歧甚大,显然是唐朝以后萧氏的后裔因为《南齐书》和《梁书》的记载受到颜师古和李延寿的批评而另编新谱,但这位编造者比他的前辈更不高明,因为《南齐书》和《梁书》记载中萧彪还可以说成是萧遗和萧则的兄弟,这位新的编造者连《汉书》也没有查过,其不足征信是显然的[14]。”曹道衡又和傅刚指出《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记载萧何二子的名字据《汉书·萧何传》实为萧何少子萧延之子,萧绍的名字在《南齐书》和《梁书》中均已提及,《宰相世系表》却将其删去,这大概是为了保持齐高帝梁武帝为萧何二十四世孙或二十五世孙和萧望之为萧何六世孙的世数。萧望之之下的世系与齐、梁二史并无出入,只是加入了萧望之的孙子萧绍“复还兰陵”的内容,目的在于坐实兰陵萧氏是萧望之子孙的说法,萧绍不见于《汉书》的记载,但从时代推测,萧育之子应该生活于王莽篡汉及赤眉起义之际,编造这个世系的人想借这个动乱时代来证明萧望之的后裔从杜陵回到兰陵[14][17]。曹道衡和傅刚认为萧绍之前世居兰陵,虽非萧望之后人,先世与他可能同族[17]。钱汝平认为南兰陵萧氏不管是否真的是萧望之之后,这个家族与萧望之同属东海兰陵萧氏则毫无疑义,或多或少总有点血缘关系[15]

不同史料中萧家的世系 编辑

《汉书·萧何曹参传》 《南齐书·本纪第一》和《梁书·本纪第一》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



房支 编辑

  • 皇舅房
  • 齐梁房

家传和谱牒 编辑

  • 《国亲皇太子序亲簿》,一卷,贾冠[18]
  • 《齐永元中表簿》,隋朝时为五卷[19],唐朝时为六卷[20][21]
  • 《大同四年中表簿》,三卷[22]
  • 《齐梁宗簿》,三卷[23]
  • 《梁亲表谱》,五卷[24]
  • 《齐、梁帝谱》,四卷,唐初修订《隋书》时已亡佚[25]
  • 《梁帝谱》,十三卷,唐初修订《隋书》时已亡佚
  • 《梁萧史谱》,二十卷,萧颖士[26]
  • 《齐梁本支》,一卷,李焘[27]

皇帝 编辑

南齐 编辑

南梁 编辑

西梁 编辑

宰相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昭明文选·齐故安陆昭王碑文》:公讳缅,字景业,南兰陵人也。稷契身佐唐虞,有大功于天地。商武姬文,所以膺图受箓。萧曹扶翼汉祖,灭秦项以宁乱。魏氏乘时于前,皇齐握符于后。
  2. ^ 《南齐书·卷一·本纪第一》:太祖高皇帝讳道成,字绍伯,姓萧氏,小讳鬬将,汉相国萧何二十四世孙也。何子酂定侯延生侍中彪,彪生公府掾章,章生皓,皓生仰,仰生御史大夫望之,望之生光禄大夫育,育生御史中丞绍,绍生光禄勋闳,闳生济阴太守阐,阐生吴郡太守永,永生中山相苞,苞生博士周,周生蛇丘长矫,矫生州从事逵,逵生孝廉休,休生广陵府丞豹,豹生太中大夫裔,裔生淮阴令整,整生即丘令儁,儁生辅国参军乐子,宋昇明二年九月赠太常,生皇考。萧何居沛,侍中彪免官居东海兰陵县中都郷中都里。
  3. ^ 《梁书·卷一·本纪第一》:高祖武皇帝讳衍,字叔达,小字练儿,南兰陵中都里人,汉相国何之后也。何生酂定侯延,延生侍中彪,彪生公府掾章,章生皓,皓生仰,仰生太子太傅望之,望之生光禄大夫育,育生御史中丞绍,绍生光禄勋闳,闳生济阴太守阐,阐生吴郡太守冰,冰生中山相苞,苞生博士周,周生蛇丘长矫,矫生州从事逵,逵生孝廉休,休生广陵郡丞豹,豹生太中大夫裔,裔生淮阴令整,整生济阴太守鎋,鎋生州治中副子,副子生南台治书道赐。道赐生皇考讳顺之,齐高帝族弟也。
  4. ^ 《魏书·卷九十八·列传第八十六》:岛夷萧道成,字绍伯,晋陵武进楚也。僭晋时,以武进之东城为兰陵郡县,遂为兰陵人。父承之,常随宗人萧思话征伐,久乃得为其横野司马,以军功仕刘义隆,位至右军将军。
  5. ^ 《魏书·卷九十八·列传第八十六》:岛夷萧衍,字叔达,亦晋陵武进楚也。父顺之,萧赜光禄大夫。
  6. ^ 《汉书注·卷七十八·萧望之传第四十八》:师古曰:“近代谱谍妄相托附,乃云望之萧何之后,追次昭穆,流俗学者共祖述焉。但酂侯汉室宗臣,功高位重,子孙胤绪具详表、传。长倩钜儒达学,名节并隆,博览古今,能言其祖。市朝未变,年载非遥,长老所传,耳目相接,若其实承何后,史传宁得弗详?汉书即不叙论,后人焉所取信?不然之事,断可识矣。”
  7. ^ 《南史·卷四·齐本纪上第四》:据齐、梁纪录,并云出自萧何,又编御史大夫望之以为先祖之次。案何及望之于汉俱为勋德,而望之本传不有此陈,齐典所书,便乖实录。近秘书监颜师古博考经籍,注解汉书,已正其非,今随而改削云。
  8. ^ 《南史·卷四·齐本纪上第四》:齐太祖高皇帝讳道成,字绍伯,小字鬬将,姓萧氏。其先本居东海兰陵县中都郷中都里,晋元康元年,惠帝分东海郡为兰陵,故复为兰陵郡人。中朝丧乱,皇高祖淮阴令整,字公齐,过江居晋陵武进县之东城里,寓居江左者,皆侨置本土,加以“南”名,更为南兰陵人也。
  9. ^ 《南史·卷六·梁本纪上第六》:梁高祖武皇帝讳衍,字叔达,小字练儿,南兰陵中都里人,姓萧氏,与齐同承淮阴令整。整生皇高祖鎋,位济阴太守。鎋生皇曾祖副子,位州治中从事。副子生皇祖道赐,位南台治书侍御史。道赐生皇考,讳顺之,字文纬,于齐高帝为始族弟。
  10. ^ 《十七史商榷·卷五十五·萧氏世系》:齐、梁二书言汉相国萧何至太傅望之,姓名爵里历历分明,不知《汉书》望之传但云东海兰陵人,徙杜陵,家世以田为业,不言何后,望之子育,自称杜陵男子,何得如齐、梁书言世世居东海兰陵直至整方渡江居武进为南兰陵人邪?颜师古已斥其非矣。然则齐、梁书叙萧氏谱系,附会错谬正多。
  11. ^ 《越缦堂读书记·光绪丙戌八月二十一日》:《南齐书·高帝纪》,《梁书·武帝纪》皆载系出萧何,何子酂定侯延,延后五世为望之,小颜《汉书》注已纠其妄,其伪撰固不待言。
  12. ^ 杨荫楼. 《中古时代的兰陵萧氏》. 济南市: 山东文艺出版社. 2004年9月: 3–4. ISBN 7-5329-2361-4 (中文(中国大陆)). 
  13. ^ 《潜夫论·卷九·志氏姓》:汉兴,相国萧何封酂侯,本沛人,今长陵萧其后也。前将军萧望之,东海、杜陵萧,其后也。
  14. ^ 14.0 14.1 14.2 曹道衡. 《兰陵萧氏与南朝文学》. 北京市: 中华书局. 2004年7月: 3–7. ISBN 7101039014 (中文(中国大陆)). 
  15. ^ 15.0 15.1 钱汝平. 《萧衍研究》. 北京市: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1年2月: 1–7. ISBN 978-7-5004-9461-4 (中文(中国大陆)). 
  16. ^ 《新唐书·卷七十一·表第十一·宰相世系一》:萧氏出自姬姓,帝喾之后。商帝乙庶子微子,周封为宋公,弟仲衍八世孙戴公生子衎,字乐父,裔孙大心平南宫长万有功,封于萧,以为附庸,今徐州萧县是也,子孙因以为氏。其后楚灭萧,裔孙不疑为楚相春申君上客,世居丰沛。汉有丞相酂文终侯何,二子 :遗、则。则生彪,字伯文,谏议大夫、侍中,以事始徒兰陵丞县。生章,公府掾。章生仰,字惠高,生皓。皓生望之,御史大夫,徒杜陵。生育,光禄大夫。生绍,御史中丞,复还兰陵。生闳,光禄勋。闳生阐,济阴太守。阐生冰,吴郡太守。冰生苞,后汉中山相。生周,博士。周生蟜,蛇丘长。蟜生逵,州从事。逵生休,孝廉。休生豹,广陵郡丞。豹生裔,太中大夫。生整,字公齐,晋淮南令,过江居南兰陵武进之东城里。三子:俊、鎋、烈。
  17. ^ 17.0 17.1 曹道衡,傅刚著. 《萧统评传》. 南京市: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1: 3–9. ISBN 7-305-03622-6 (中文(中国大陆)). 
  18. ^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九·列传第一百二十四》:执传其孙冠,冠撰《梁国亲皇太子序亲簿》四篇。
  19. ^ 《隋书·卷三十三·志第二十八》:《齐永元中表簿》五卷
  20. ^ 《旧唐书·卷四十六·志第二十六》:《永元中表簿》六卷
  21. ^ 《新唐书》-卷五十八·志第四十八》:《齐永元中表簿》六卷
  22. ^ 《旧唐书·卷四十六·志第二十六》:《大同四年中表簿》三卷
  23. ^ 《旧唐书·卷四十六·志第二十六》:《齐梁宗簿》三卷
  24. ^ 《新唐书·卷五十八·志第四十八》:《梁亲表谱》五卷
  25. ^ 《隋书·卷三十三·志第二十八》:《百家集谱》十卷(王俭撰。梁有王逡之《续俭百家谱》四卷,《南族谱》二卷,《百家谱拾遗》一卷,又有《齐、梁帝谱》四卷,《梁帝谱》十三卷,亡。)
  26. ^ 《新唐书·卷五十八·志第四十八》:萧颖士梁萧史谱二十卷
  27. ^ 《宋史·卷二百四·志第一百五十七》:李焘《晋司马氏本支一卷》又《齐梁本支》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