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方等(528年—549年),字实相,梁元帝萧绎长子,母为正妃徐昭佩。由于其父起初为湘东王,故他被称为湘东世子,之后又追谥为忠壮世子武烈世子

萧方等
出生528年
逝世549年(20—21岁)
谥号
忠壮世子
武烈世子
政权南梁

生平 编辑

方等小时候就相当聪明有才干,而且也擅长骑射之道;又喜欢林泉,性好散逸,可谓是文武双全。然而他的母亲徐妃因为善妒,不得萧绎喜爱,让方等也感到相当不安,萧绎得知儿子的想法后,更厌恶他了,方等也连带着越来越恐惧,便写了一篇文字来阐明自己的志向。

有一次梁武帝想要看看诸王的长子,萧绎便派了方等去见祖父。方等很高兴地登上船去,想要藉这次的机会洗脱他的忧虑与耻辱,结果船开到繇水时遇到侯景之乱,萧绎便叫方等回来,方等却说:“从前申生都能不惜一死,方等又怎能茍且偷生?”萧绎知道儿子没有回来的打算,便配给他一万步骑,让他做为援军。方等颇得军心,萧绎这才觉得这个儿子其实不错。方等又请求修筑城栅,以备不时之需;完工以后,登楼可见周围七十余里,让萧绎非常高兴。萧绎为此特别向徐妃赞美方等,并希望能再有一个像方等一样的儿子,徐妃却哭泣离去,让萧绎一怒之下将她的淫行书写公开。方等得知后,面见自己的父亲,更加恐惧了。

当时河东王萧誉任湘州刺史,却不服从督府,方等便向萧绎请求讨伐他,萧绎同意,并且封他为都督,领两万军马出兵。临行前,方等告诉亲信:“我这次出征,必死无疑;如果能死得其所,我又怎么会贪生呢?”后来果然战败,方等溺水而死,连尸体都找不到了。消息传回后,萧绎反而很高兴,一点悲伤的神色也没有。后来回想起方等也颇有才干,便追赠他侍中、中军将军、扬州刺史等官位,并谥为忠壮世子,招魂埋葬。萧绎即帝位后,又改谥为武烈世子。

文学方面 编辑

方等在文学上也有成就。原本他注范晔的《后汉书》,但是并没有注完就过世了。在当时他传世的还包括《三十国春秋》与《静住子》(《南史》记为《笃静子》),但是后来都亡佚了,只有《三十国春秋》有些残文流传下来。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编辑

编辑

儿女 编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