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翼赚兰亭图

阎立本画作
(重定向自蕭翼賺蘭亭圖

萧翼赚兰亭图》传为唐代画家阎立本根据何延之的《兰亭记》故事所作。描绘御史萧翼王羲之第七代传人的弟子袁辩才的手中将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的《兰亭集序》骗取到手献给唐太宗的故事。画的是萧翼和袁辩才索画,萧翼洋洋得意,老和尚辩才张口结舌,失神落魄;旁有二仆在茶炉上备茶;各人物表情刻画入微[1]

巨然《萧翼赚兰亭图》,绢本,纵144.1公分、横59.6公分,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作品 编辑

阎立本《萧翼赚兰亭图》共有三种宋代摹本传世,分别藏于中国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其中以辽宁省博物馆国立故宫博物院的藏本较为完整,故宫博物院的藏本则相对较为简略[2]。另外,五代十国南唐画家巨然也据此创作了一幅同名的山水画,为国立故宫博物院所收藏[3]

 
《萧翼赚兰亭图》虽为宋代摹本,却仍保有唐代古风,绢本,纵27.4公分、横64.7公分,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唐閻立本畫蕭翼賺蘭亭圖. 国立故宫博物院.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1). 
  2. ^ 萧翼赚兰亭图卷- 故宫博物院
  3. ^ 林柏亭 主编.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 台北: 国立故宫博物院. 2006-12. ISBN 957-562-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