薙刀

日本古代的一种长柄武器

薙刀,又称长刀,是日本古代的一种长柄武器,其刀幅较宽,刀刃部分有很大弧度。其形状与中国的眉尖刀相似。

薙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薙刀
假名なぎなた
平文式罗马字Naginata

薙刀诞生的过程目前尚不明了。有种说法是由奈良时代后期,镰仓时代的手鉾改造而来也可能是奈良时代遣唐僧人将中国禅宗寺院习武使用的朴刀带回日本,因宋代朴刀被广泛用来对付骑兵,与宋代交流密切的日本亦流行起来,后来逐渐独立发展适合日本人体型的轻量化朴刀,即日本薙刀和长卷的两种样式。在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日本的僧兵所装备的刀多为薙刀。薙刀在源平合战中被广泛使用,这是薙刀使用的鼎盛时期。进入镰仓时代以后,武士们使用太刀,而足轻使用的武器多为薙刀。而此后在南北朝时代相继出现了长卷等武器,薙刀的使用开始逐渐减少。战国时代战争模式由武士个战转换成足轻集团战后,长枪变成主要武器,薙刀开始逐渐退出战争的历史舞台,江户时期因规定苗字带刀转为僧人和妇女平民的武具。

江户时代武家的妇女必须学习薙刀术[来源请求]明治维新以后,薙刀术又被列为日本的九种武道之一。

薙刀有时也作为能乐的道具之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