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仁贵征东 (香港电视剧)

1985年首播香港無綫電視劇

薛仁贵征东》(英语:Legend Of The General Who Never Was),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古装电视剧,此剧于1984年摄制后,在1985年4月29日首播,每集平均收视达60点,为薛家三部曲之首部曲,由万梓良邓萃雯领衔主演,萧显辉监制。

薛仁贵征东
Legend Of The General Who Never Was
类型古装
编剧卢新燕李 登何耀宏黄浩华
编导罗镇岳李翰韬余明生卫翰韬
助理编导李良成陈蝶娟郑健荣李伟洪
吴碧筠
主演万梓良邓萃雯吴家丽秦 沛陶大宇刘兆铭秦 煌谭炳文廖启智
集数20
每集长度20 x 45.0mins
主题曲两地情
作曲顾嘉辉
作词邓伟雄
演唱鲍翠薇
作曲顾嘉辉
作词邓伟雄
演唱鲍翠薇
插曲情心深处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4年
制作统筹林子欣
监制萧显辉
编审胡 沙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制作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5.04.29- 1985.05.24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30-21:30
相关节目
续作薛丁山征西》(1986年)
薛刚反唐》(1986年)
海外推出
播出日期1985年4月

剧情简介 编辑

唐朝太宗年间,某夜唐太宗(刘兆铭饰)梦见自己身陷险境,不过幸得一白衣少年所救。于是,太宗命令徐茂公(陈中坚饰)帮助解梦,不料显示国家将会有战乱,而梦中的白衣少年为助国之人,因此必须找到该少年帮助平乱。太宗命令张士贵(秦沛饰)帮助前往找该少年。原来此应梦贤臣乃大将军程咬金(秦煌饰)之救命恩人薛仁贵(万梓良饰),仁贵带着咬金所赠之令箭投入军队,期间更误堕入地洞而得到奇遇。他在洞中意外地得到九牛二虎的神力,从此力大无穷,更得太宗赏识,成为一代名将。仁贵出战高丽应战盖苏文(朱铁和饰),几经恶斗后仁贵终将苏文击败。至于感情方面,仁贵钟情于少年妻子柳金花(邓萃雯饰),但后来事业得以成功后,又有不少女子投怀送抱,使他深感烦恼。金花眼见丈夫成为名将本该高兴,但又怕他富贵后不认妻。

考据 编辑

历史真实中的薛仁贵,出身穷苦农民,太宗高丽时从军。在辽东战场上屡立奇功,曾身着白盔白甲横扫敌阵,仁贵武艺高强,曾一箭射穿五层甲。引起太宗注意,将其调入禁军。高宗继位后,薛仁贵多次出征高丽,多有斩获。铁勒叛乱,仁贵率军平叛,对方派骁骑数十前来挑战,仁贵连发三箭,射死三人,吓得其余人全部投降,薛仁贵将其全部坑杀。不久即平定叛乱,此即为“三箭定天山”。高宗乾封元年(666年),与李绩等同伐高丽,连败高丽军新城扶余,经两年奋战,终于平定高丽,薛仁贵镇守平壤,指挥高丽境内的常驻唐军。咸亨元年(670年),薛仁贵率唐军十万征讨吐蕃,但由于副将郭待封私自行事,仁贵部被吐蕃军四十万所围,唐军大败,战后薛仁贵被撤职。不久高丽叛乱,薛仁贵再次被启用,但不久后又因罪被流放。直到开耀元年(681年),六十八岁的薛仁贵才因大赦回朝,率军抗击突厥。突厥听说领军的是薛仁贵,吓得四散而逃,唐军大获全胜。永淳二年(683年)病死,年七十。

演员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20:30-21:30 时段
接档薛仁贵征东
(1985.04.29- 1985.05.24)
被接档
好女当差
(1985.04.01 - 1985.04.26)
大香港
(1985.05.27 - 198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