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嫔(6世纪?—555年),北齐文宣帝高洋宠妃。

薛氏原是邺下的名妓,早先与清河王高岳相好,后来高洋纳入后宫,被封为。薛嫔有个姐姐也被高洋所纳,高洋与薛氏姐妹,有时一连数日不离床榻。

平秦王高归彦与高岳有怨,向高洋挑拨说高岳曾和薛氏发生过关系。恰好薛嫔的姐姐又来要求高洋封其父为司徒。高洋道:“司徒大官怎可求得?”薛嫔的姐姐亦出言不逊,高洋一怒之下将大薛氏锯杀,责高岳以“奸淫民女”。高岳辩白说:“臣本欲纳此女(薛嫔),嫌她轻薄,故并未纳之。”高洋怒极,以为是讥笑自己,以毒酒赐死高岳。高岳不服,高归彦劝他“饮此尚得全家”,高岳只好自杀死。薛嫔正在怀孕,暂时得缓,生下一个女儿后,高洋又把薛嫔杀了。杀了薛嫔之后,高洋又后悔起来,砍下了人头,携入东山宴会中,座中人无不惊骇。随后又将薛嫔骨骸制成琵琶,号哭弹奏,歌曰“佳人难再得[1]!”亲自披发跣足送葬,号啕大哭。

注释 编辑

  1. ^ 汉书》后妃传载孝武皇后李氏之兄李延年汉武帝所唱的歌曲,赞颂李氏之国色。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