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福寺

(重定向自薦福寺

荐福寺或称大荐福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门外的友谊西路上,寺内坐落着著名的小雁塔,现在是西安博物院的一部分。

荐福寺正门
钟楼,雁塔晨钟 (关中八景之一)
小雁塔属于密檐式砖塔

历史沿革 编辑

荐福寺原先是中宗李显即位前的旧宅,684年农历三月二十日(这一天正是唐高宗李治病逝百日)改建为寺院,以为高宗追献冥福,取名“献福寺”。到武则天天授元年(690年)改称“荐福寺”,并赐御书荐福寺匾额。著名的小雁塔建于景龙年间(707年~710年),当时塔院并不在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但依旧是荐福寺的一部分。景龙四年三月三日,被认为是十一面观音化身泗州僧伽大师,驻荐福寺圆寂时,世寿八十三岁。中宗即令于荐福寺起塔漆身。

荐福寺与大慈恩寺一起在皇家的庇护下走向兴盛。唐武宗会昌毁佛时,荐福寺为少数被敕令保留的佛寺之一[1],由盛至衰。唐末的的兵火战乱中,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从北宋哲宗元祐年间的文字记录来看,这时荐福寺已迁入塔院内,与小雁塔成为整体。

明代开始了荐福寺的中兴,曾有五次大规模的整修,基本上维先进保留的格局。明宣德元年(1426年)陕西西宁卫弘觉寺番僧勺思吉蒙钦锡度牒,到荐福寺住坐,见这里殿堂荒废,虽发愿重修。正统十四年(1449年)大修竣工,勺思吉向朝廷乞赐寺名。如今的“敕赐荐福寺”就是当年英宗皇帝的亲笔。

朝时荐福寺又多次修缮,以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的整修规模最大。晚清时期由建造了藏经楼和南山门等。辛亥革命后,荐福寺伴随着战乱再次走向低落,并受到了战火的摧残。1926年~1949年5月荐福寺长期被国军占住。其间天主教会的英国人曾开设过苦儿院来收容战争孤儿。但1938年后就成为军营,小雁塔也成为高级军事指挥部。胡宗南撤离后,中央党校五分部进驻。1949年至1957年寺内殿宇被党校、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派出所、农业技术推广站、电影放映队等机关占用。1958年后文物部门接管了荐福寺,开始了对荐福寺和小雁塔的修复。1964年~1965年对寺、塔多处进行了加固和修复,基本保持了古物的原貌。文革期间,荐福寺的东、西院又被小学和部队占用,直到1989年以后才清退干净。

建筑特色 编辑

唐朝时的荐福寺是由王府改造而成,因此那时应是多层庭院布局。今日的荐福寺已成为西安一处有名的园林。主要建筑自南而北如下:

  • 山门:晚清建造,歇山式蓝色琉璃瓦顶,南刻“敕赐荐福寺”,北刻“最胜法门”。
  • 慈氏阁:明代修建的重檐歇山式楼台,重檐间悬明代英宗的“敕赐荐福寺”木匾。
  • 大雄宝殿:清代建造,单檐硬山顶。
  • 鼓楼、钟楼:清代时建造,钟楼内保存着“雁塔晨钟”的金代古钟。
  • 藏经楼:晚清建造,重檐歇山式。
  • 小雁塔:见小雁塔
  • 白衣阁:明代创建,清代重修,为单檐歇山式楼台,“白衣阁”石匾额为明代所留。

收藏文物 编辑

  • 石刻:荐福寺存有大量石刻,以明清的碑刻居多,最早的是小雁塔塔底南北弓形青石门楣,上有唐代石刻。
  • 古钟:现保存于钟楼内,金代章宗明昌三年(1192年)造,重8000公斤,有铭文约千字。民国时期,此钟被“某军驻寺时毁裂”,使“雁塔晨钟”绝响多年。1993年西安市小雁塔文管所主持焊修了裂痕。1998年又重新铸了一口新钟供游人敲击。

另外,寺内钟楼旁的铁架上还悬有一口明弘治七年(1494年)造的小铁钟。

  • 古槐:寺中千年古槐10余棵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晋.刘昫等,《旧唐书》(卷18上):“秋七月庚子,敕并省天下佛寺。中书门下条疏闻奏:‘据令式,诸上州国忌日官吏行香于寺,其上州望各留寺一所,有列圣尊容,便令移于寺内;其下州寺并废。其上都、东都两街请留十寺,寺僧十人。’敕曰:‘上州合留寺,工作精妙者留之;如破落,亦宜废毁。其合行香日,官吏宜于道观。其上都、下都每街留寺两所,寺留僧三十人。上都左街留慈恩、荐福,右街留西明、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