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

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德语:Herzogtum Sachsen-Wittenberg)是中世纪中期神圣罗马帝国境内以维滕贝格为中心的公国(后分裂为下萨克森和以迈森为统治中心的上萨克森),出现在老萨克森公国解体之后。阿斯坎尼家族的公爵们拥有选侯资格,最终由1356年的金玺诏书确立为七大选侯之一。

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
Herzogtum Sachsen-Wittenberg
1296年—1356年
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 (位于图片中上方之深绿部分)
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 (位于图片中上方之深绿部分)
地位选侯国
首都维滕贝格
政府公国
阿斯坎尼家族公爵 
• 1296–1298
阿尔布雷希特二世
• 1298–1356
鲁道夫一世
历史时期中世纪
• 萨克森公国解体
1296年
• 1356年金玺诏书
1356年
• 韦廷家族继承
1423年
前身
继承
萨克森公国
萨克森选侯国

历史 编辑

阿斯坎尼家族谋取萨克森公爵 编辑

来自伊斯特伐利亚地区的巴伦施泰特伯爵奥托娶了比隆家族的萨克森公爵马格努斯幼女艾丽卡,马格努斯死于1106年意味着比隆家族绝嗣,奥托希望能继任萨克森公爵,但国王亨利却册封苏普林堡伯爵洛泰尔为继任者,伴随着随后亨利和洛泰尔长时间的纠纷,奥托获得了对立萨克森公爵的头衔,但仅在1122年的短时期内。

洛泰尔在1125年当选为罗马人民的国王,并在1134年将北部马克授予奥托之子阿尔布雷希特。洛泰尔死于1137年,阿尔布雷希特再次争取继承萨克森公国,但败于洛泰尔的女婿,韦尔夫家族的巴伐利亚公爵骄傲的亨利。此后阿尔布雷希特与斯陶芬家族订立盟约:阿尔布雷希特支持法兰克尼亚公爵康拉德为罗马人民的国王,康拉德剥夺骄傲的亨利治下的萨克森公国,转赐予阿尔布雷希特。然而,阿尔布雷希特遭到公国境内的贵族抵制,不得不在1142年承认骄傲的亨利之子狮子亨利为萨克森公爵。阿尔布雷希特随后在1147年参加文德十字军,讨伐异教徒。1157年,阿尔布雷希特得到勃兰登堡,随即成为首位勃兰登堡藩侯,后死于1170年。

阿斯坎尼家族的第三次机会很快来临,皇帝腓特烈一世在1180年击败狮子亨利,并剥夺其大部分领地。巴巴罗萨拆分萨克森公国为多个直属于帝国的政治实体,分赐予支持者。在众多支持者中,科隆大主教菲利普获得了最大的领地:原萨克森公国的南部威斯特伐利亚地区,该地区命名为威斯特伐利亚公国。阿尔布雷希特的幼子安哈尔特伯爵伯恩哈德获得了萨克森公爵头衔和其余地区,但阿斯坎尼家族的领地仅限于伊斯特伐利亚地区的易北河沿岸。

安哈尔特、维滕贝格和劳恩堡 编辑

伯恩哈德死于1212年,两个儿子瓜分了领地,长子亨利获得了家族旧有专属领地:以巴伦施泰特为中心的区域被称为安哈尔特伯国;次子阿尔布雷希特继承萨克森公爵头衔和得到伊斯特伐利亚地区内三块彼此不接壤的领地,易北河沿岸环绕维滕贝格巴特贝尔齐希的领地,易北河沿岸以劳恩堡阿姆特诺伊豪斯为中心的领地和易北河入海口哈德尔恩地区。

1260年,阿尔布雷希特死后,长子约翰一世和次子阿尔布雷希特二世实行共治。兄弟俩分别在1269年、1272年和1282年逐渐分割维滕贝格、劳恩堡、哈德尔恩三地财产,阿尔布雷希特在1269年成为马格德堡伯爵,随即分到了维滕贝格一带,又在1273年娶了国王鲁道夫之女阿格尼斯。约翰于1282年退位,放权给三个儿子约翰一世、埃里克一世和阿尔布雷希特三世。1285年,约翰一世死后,三兄弟和叔叔阿尔布雷希特共治。

1288年,迈森藩侯亨利三世死后,阿尔布雷希特向岳父鲁道夫.冯.哈布斯堡请求将萨克森-普法尔茨伯爵授予其子鲁道夫,并替其子鲁道夫谋求采邑。在布雷纳伯爵领地收归帝国后转赐予阿尔布雷希特之子鲁道夫。岳父鲁道夫去世后,鉴于外甥年幼,阿尔布雷希特在随后的国王选举中支持拿骚的阿道夫。阿尔布雷希特再次扩大领地,1295年得到戈梅尔恩伯国。

维滕贝格公国 编辑

阿尔布雷希特二世和侄子们共治到1295年,萨克森公国明确划分为萨克森-劳恩堡公国和萨克森-维滕贝格公国,萨克森-劳恩堡由阿尔布雷希特的三个侄子:约翰二世、埃里克一世和阿尔布雷希特三世共治。萨克森-维滕贝格由阿尔布雷希特单独统治,当贝格多夫、萨德尔班德、拉策堡达奇宁和哈德尔恩等地划为萨克森-劳恩堡公国领地,阿尔布雷希特二世分到了萨克森-维滕贝格,由此成为了阿斯坎尼家族的萨克森-维滕贝格支系始祖。

当鲁道夫在1298年继任萨克森-维滕贝格公爵后,因选侯资格归属问题与萨克森-劳恩堡支系的堂兄们对立,两个支系都宣称各自拥有选举权,舅舅阿尔布雷希特在1308年死于暗杀后,鲁道夫在随后的国王选举大会上投票支持卢森堡伯爵亨利。在1314年的国王选举中,萨克森-维滕贝格和萨克森-劳恩堡都参与其中,分别支持哈布斯堡家族奥地利公爵美男子腓特烈和其表兄维特尔斯巴赫家族上巴伐利亚公爵路易,路易得到了七票中的五票:特里尔大主教巴尔杜因、波希米亚国王约翰、萨克森-劳恩堡公爵约翰二世、美因茨大主教彼得、勃兰登堡藩侯瓦尔德马。腓特烈得到了七票中的四票:波希米亚国王亨利科隆大主教亨利二世、莱茵-普法尔茨伯爵鲁道夫一世、萨克森-维滕贝格公爵鲁道夫一世。

路易凭借著萨克森-劳恩堡支系的合作并当选为国王,前者在1322年的米多尔夫会战中获胜,从而为自己赢得了王位之争。作为反对者,萨克森-维滕贝格公爵鲁道夫一世在勃兰登堡支系绝嗣后失去了继承勃兰登堡的机会。国王路易将勃兰登堡没收并转封自己的儿子路易,鲁道夫随后全力援助卢森堡家族,支持卢森堡伯爵查理为对立国王,1356年的金玺诏书确立萨克森-维滕贝格公爵为选侯之一,萨克森-劳恩堡受到忽略。

当萨克森-维滕贝格支系在1422年绝嗣后,萨克森-劳恩堡公爵埃里克五世未能如愿继承选侯国,国王西吉斯蒙德授予韦廷家族的迈森藩侯弗里德里希四世为萨克森选侯,弗里德里希将迈森和萨克森-维滕贝格置于自己的统治下,将官邸从易北河畔迁往迈森,所在地被称为上萨克森,以此区别先前的萨克森公国中心,后者被称为下萨克森萨克森-维滕贝格地区被称为选侯区。随着1485年韦廷家族的《莱比锡分割》,维滕贝格周边领地属于恩斯廷系。

附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