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里巴(Saqaliba),是中世纪时在阿拉伯世界北非西西里伊比利亚半岛活动的斯拉夫奴隶与商人。语源来自拜占廷语的saqlab, siklab, saqlabi等,也指中欧与东欧的奴隶。

波斯史家提到两种萨卡里巴:一种肤色黝黑住在岛中,另一种浅肤色的生活在大陆,他们来源地是基辅摩尔多瓦,也有人说他们来自巴尔干中部,他们勇敢而暴力。拜占廷史家说660年穆阿威叶一世置5000人在叙利亚。

他们是被中亚奴隶商人与拉特纳犹太人,通过拜占廷带到北非与伊比利亚半岛。他们在伊斯兰世界充任仆人、阉人、士兵、工匠、后宫女奴与哈里发侍卫。

东欧伏尔加保加利亚(Volga Bulgaria)汗王阿尔米斯(Almış)被伊斯兰史家伊本·法德兰(Ibn Fadlan)称为“萨卡里巴之王”。

参考文献 编辑

  • Islam in the Balkans: religion and society between Europe and the Arab world, by H. T. Norris
  • The Historical Encyclopedia of World Slavery: A-K ; Vol. II, L-Z, by Junius P. Rodrigu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