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大歌厅

蓝宝石大歌厅台湾秀场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位于高雄市新兴区八德二路与同爱街上,由装潢者李再富(台北仔)装潢,为大高雄地区扮演1970年代到1980年代娱乐文化的山头之一。蓝宝石成立于1975年,至1995年结束营业,创始者蔡有望与其妻陈莺合力经营,曾经轰动全台及东南亚。当年老三台歌手想尽办法求经纪人看能否上一档蓝宝石的秀,歌手间有着“没上过蓝宝石,要红成为歌星很困难”的共识,而且只要在蓝宝石歌厅演出过后,回北部以后的演出之后"身价"酬劳价码也会提升两三倍以上,所以多位歌星都会争认歌厅老板"陈莺"为干妈。蓝宝石经营久了,终不敌歌星回来演出的价钱涨了两三倍,原因是隔街有766个座位的今日大歌厅加入,引起争星战。陈莺特请“装潢怪才”李再富(台北仔)执刀,把蓝宝石全面进行装修,从538个座位增装到738个座位重新开幕。蓝宝石重新开幕后第一档秀由杨登魁聘谐星许不了,上档就轰动,连演三档(一档为七天),共21天场场客满;杨登魁扣除装潢费、星价、税金,总净赚525万。杨登魁的娱乐圈处女作拜"台北仔"赚到的第一笔钱,更为了酬谢该次的成功装潢,特拨出五十万赠予装潢者李再富,后来经陈智雄杨登魁林崑海等等,其中杨登魁林崑海成为台湾电视界的指标人物——杨登魁是八大电视创办人,林崑海是三立电视董事长,故蓝宝石被昵称为八大电视与三立电视之母。

诞生 编辑

蓝宝石歌厅位于同爱街35巷。在民国64年前,蓝宝石是一块空地,而后方是高雄二号运河-幸福川,几栋房子同一条街上也有戏园。民国64年,同爱街上四周围的房子陆陆续续的盖起来,董事长兼创办人蔡有望向蓝宝石歌厅原地主林氏望族承租这块地之后,以铁皮搭建的歌厅建筑架构[注 1],创始人蔡有望陈莺聘设计家梁牧养李再富装潢设计,也开启高雄第一家歌厅的历史,经过一番热心经营,轰动一时北高南观众,更红及东南亚,歌厅几乎常常客满,起先开幕原座位是一张桌子两个椅子,两位观众,客满也不过一两百人,而且入场时要在售票窗购票,所谓的票是以(铜制圆形)20元入场,然而未想到跟本不能满足喜欢看大歌星的观众,厅里人满满的,于是 蔡有望 与 陈莺 暂时停业,想办法增加厅里的座位到两百个,却还是客满到要售(站票)但里面近两百多坪,坐位只能增到三百多个席坐位,不勘多家歌厅陆续加入竞争,渐近亏损累累,董娘陈莺特聘全台装潢高手“台北仔”李再富先生对歌厅大翻修,并把座位增加到五百多席,(几年后增加至七百多),果真提升竞争力辉煌的经营成功。

创造商机 编辑

同爱街原本是一个平凡小街道,蓝宝石的诞生让当地房价飘高,店面一间一间的开幕,整条同爱街像一个小闹区。据当地居民所讲,当时居住在八德二路的人想要与同爱街的人换房子也没得换。蓝宝石的诞生也创造了无限商机,同一条街上有一个戏院叫今日戏院,而今日戏院与蓝宝石的地主林迦同一人,在早时代买卖的单位是算一甲或数甲的买卖,但到那西北地区娱乐场所续开密集并繁荣的开始,多家而炒高了地价,一坪一坪的卖达数十万,参合了(西北)(东南电影院)(今日大歌厅)(世雄夜总会)热闹滚滚的商机踊入。

台湾电视公司综艺节目《就在今夜》曾经派出外景主持人张月丽采访蓝宝石,片段收录于2017年5月播出的猪哥亮逝世特别节目《人生谢幕 猪哥亮传奇》。

2022年7月30日、7月31日两天,高雄流行音乐中心复刻70年代舞台于高流海音馆重返《真爱秀 蓝宝石大歌厅》,由张秀卿邵大伦担纲主持。歌手陈美凤林慧萍洪荣宏李翊君黄妃龙千玉蔡小虎王彩桦曾心梅荒山亮蔡昌宪谢金晶轮番登场。打造万人豪华大型歌厅秀,疫情期间票房却销售一空,创下高流海音馆连两日万人满座盛况。

驻场艺人 编辑

蓝宝石大歌厅首批驻唱的歌手有吴佳珊姊妹、澎翠、陈亮吟、高阳、佳阳林克凌峰陈一鸣贺一航猪哥亮康弘黄西田陈今佩李登才素珠余天邢峰张菲高凌风梁一梁二李秀龄、歌厅经理林世芳等艺人,都是蓝宝石大歌厅当年大牌艺人与主持人;最大牌艺人主持人就是猪哥亮。当年猪哥亮是由“急智歌王”张帝引荐给当年蓝宝石大歌厅经理陈智雄,之后都在蓝宝石演短剧、写剧本;直到有一天猪哥亮当代理主持人一炮而红,就晋升为蓝宝石大牌主持人。因为人红是非多,1988年10月8日,猪哥亮在蓝宝石大歌厅后方被枪击,生命垂危。蓝宝石大大小小艺人,全都是当今线上最火红的艺人。

与电视台的渊源 编辑

蓝宝石被戏称是八大电视与三立电视之母,当时猪哥亮是由杨登魁捧红,林崑海是把《猪哥亮歌厅秀》拍成录像带来贩卖、出租。当年三立影视(三立电视前身)《猪哥亮歌厅秀》的录影现场是蓝宝石歌厅,以蓝宝石做为第一个录影基地;而杨登魁创立巨登育乐(八大电视前身),制作《猪哥亮俱乐部》;这两个节目就是两家公司的第一个歌厅秀录像带系列。

没落 编辑

没落可说是赚到钱的艺人消灭了台湾南北娱乐圈,以至后来歌星,艺人终于没钱赚,最严重是艺界霸王蓝宝石大歌厅,由于南下的歌星一次次的把价码提高,又有多位东南亚知名的经纪人操控,譬如说某位歌星蓝宝石已经签上了,但经纪人会把一星两签,蓝宝石出价一天新台币10万元,但又已被炒高到另一家歌厅价钱提高到一天20万元,每每如此,如此蓝宝石被价钱压得喘不过来,再来娱乐税提高两至三倍,每一档场场客满也亏钱,光是一张门票由开幕售新台币20元到数年后一张票三百元至千元以上,更可议的是歌厅外面的黄牛票一票叫卖到千元以上,几乎比歌厅赚得还多,再来电视频道越来越多,歌厅也不敷流行趋势,从华丽到式微与结束,也让同爱街慢慢衰退、繁华不再。蓝宝石大歌厅在1995年歇业,当地民众对蓝宝石歌厅的记忆也慢慢淡忘,蓝宝石歌厅也成为台湾歌厅的一个历史遗址。现在蓝宝石歌厅已被拆除改建为透天厝,此透天厝名称为“蓝宝石”[1],让同爱街的人记得当年蓝宝石歌厅的风光永留传。

事件 编辑

1983年4月2日,高凌风在蓝宝石大歌厅作秀后,因秀场合约纠纷,遭到帮派大哥杨双伍手下开枪射伤。[2]

1988年10月8日,猪哥亮在蓝宝石大歌厅后方遭枪击[3]。2009年5月13日,中天综合台康熙来了》播出主题〈我在猪哥亮身边的日子〉,贺一航回忆,当时他看到一个黑道大哥带了一个小弟向猪哥亮讨债,小弟拿一支手枪抵住猪哥亮的背部要猪哥亮跟他们走,不料手枪走火,他一听到枪声就趴下,他起来时就看到猪哥亮已中弹。

2008年,浊水溪公社发行专辑《蓝宝石》,即为纪念蓝宝石大歌厅。

2019年1月25日三立电视尾牙,三立电视总经理张荣华透露,高雄市政府向三立电视发出合作邀请,要联手重现蓝宝石歌厅秀的辉煌[4]

2022年7月30、31日,高雄流行音乐中心海音馆举办万人豪华大型歌厅秀《真爱秀·蓝宝石大歌厅》,由张秀卿邵大伦担纲主持,歌手陈美凤林慧萍洪荣宏李翊君黄妃龙千玉蔡小虎王彩桦曾心梅荒山亮蔡昌宪谢金晶轮番登场。票房销售一空,创下海音馆连两日万人满座盛况。

2023年3月14日,高雄流行音乐中心宣布海音馆将于5月13、14日举办《2023真爱秀·蓝宝石大歌厅》,由王彩桦、邵大伦担纲主持,歌手白冰冰康弘黄西田蔡秋凤罗时丰林淑容叶瑷菱澎澎、张秀卿、西卿轮番登场。

注释 编辑

  1. ^ 此歌厅非铁皮搭建,是一栋上有西北大戏院,戏院楼下一楼一两百坪内无任何柱子的空间场地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