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分治,指清朝于1723年至1724年出兵青海、征服西藏之后对大藏区进行分而治之并拆分为青海省、四川(川边)、西藏等多个行政区划,藏区多省状态持续至今。

藏区传统意义上的分区以及现今的省级行政区界线的比较

历史 编辑

1637年,蒙古和硕特首领受五世达赖喇嘛的邀请,出兵西藏,占领拉萨。后来平定藏区各地的势力,又占据了安多康区,建立和硕特汗国。1720年,清军侵略准噶尔康熙帝以救援为名目招诱理塘巴塘土司“内附”。雍正帝在位期间,曾向康区派遣地方官员并册封当地土司,遭到当地土司的拒绝和反抗,以及固始汗一族的抗议。

1716年,准噶尔可汗策妄阿拉布坦发兵攻打西藏,占领拉萨,杀死拉藏汗。康熙帝终于找到介入西藏事务的借口,在拉藏汗的叔叔罗卜藏丹津的支持下,于1718年派兵自青海向西藏进军,但被准噶尔大败,全军覆没。1720年,清军再次出兵,这次成功驱逐准噶尔军队并占领西藏。

罗卜藏丹津希望满清册封自己为可汗,但遭拒绝,满清反而以康济鼐阿尔布巴为贝子,隆布鼐为辅国公,颇罗鼐为一等台吉,让他们共管西藏事务。罗卜藏丹津甚为不满,便在1723年联合青海的蒙古各部一起反对满清。新继位的雍正帝派大将军年羹尧岳锺琪前去攻打,罗卜藏丹津战败出逃准噶尔,这次起兵以失败告终。翌年,年羹尧向雍正帝提出《青海善后事宜》十三条,清廷照准施行。规定青海蒙古人在黄河以北游牧,藏人在黄河以南游牧。同时改西宁卫西宁府,由甘肃省管辖。设置青海办事大臣,总理青海蒙古诸旗、藏族事务。自此,藏人传统的安多地区被从西藏地区划出,成为青海地区,由满清朝廷派驻的军政长官西宁办事大臣管理。

在年羹尧的《青海善后事宜》中,还提出将康区拆分给西藏、四川(川边)两地管理的建议。1725年,川陕总督岳锺琪提出了更为详细的分割方案。在经过议政王大臣的讨论之后,雍正帝决定采纳岳锺琪的方案。以打箭炉(今康定)为界,以西“赏赐”给达赖喇嘛。以东的地区被划归内地管理,理塘巴塘察雅昌都归四川川边中甸(今香格里拉县)归云南。内地管理的藏族地区,由朝廷选出头目担任世袭的土司。松潘镇总兵周瑛奉命勘定疆界,以南墩、宁静山为界,竖立分界碑。岭东的巴塘属四川川边,岭西属西藏,宗吽察卡、中甸归云南管理。

1903年发生木龙年战争,英军进入拉萨,促使清政府重视对藏区的控制。1904年(光绪三十年),建昌道赵尔丰向四川总督锡良上“平康三策”,提出要对四川、云南境内的藏族土司进行改土归流,然后对当地进行开发并逐渐控制整个康区,再发兵控制达赖喇嘛的地域,以制衡英国。1905年,赵尔丰藉巴塘事变,废除了不少土司,但不久辛亥革命爆发,赵尔丰被革命党擒获处死,改土归流才告终。

清朝灭亡之后,北洋军主导之中华民国政府将传统意义上的康区(川边)从西藏和四川省划出设置川边特别区,后改置为西康省。这遭到西藏最高统治者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强烈抗议,并引发第一次康藏纠纷藏军攻占川边特别区西部的昌都地区,此后昌都地区一直由西藏实际控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50年发动昌都战役,占领昌都地区,以昌都地区设立省级行政单位。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西康省被撤销,昌都地区和西康省部分地区归西藏自治区,其余地区划归四川省,并沿袭至今。

参考文献 编辑

  • 石滨裕美子 “グシハン王家のチベット王権丧失过程に関する一考察”‘东洋学报’第69册3.4合并号、1988年3月、pp.151-171。
  • 石滨裕美子 “18世纪初头におけるチベット仏教界の政治的立场について”‘东方学’第77号、1989年1月、pp.143-129。
  • 加藤直人 “一七二三年ロブザン・ダンジンの反乱:その反乱前夜を中心として”‘内陆アジア・西アジアの社会と文化’ 1983年、pp.323-168。
  • 加藤直人 “ロブザン・ダンジンの叛乱と清朝:叛乱の经过を中心として”‘东洋史研究’第四十五巻第三号号、1986年12月、pp.452-478。
  • 加藤直人 “一七二三〜四年、青海におけるラマの活动”‘武蔵野女史大学纪要’十九、1984年、pp.323-349。
  • 佐藤长 “ロブザンダンジンの反乱について”‘中世チベット史研究’pp.383-423(ISBN4-8104-0492-7同朋舎、1986年3月15日)。
  • 手冢利彰 “チベット问题について:ダライラマの出现とその历史的背景”‘対中国戦略研究报告书:军拡・膨张の历史と现状’【国基研论丛(The JINF Review) vol.1, 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 2011年11月30日/2012年2月10日】, pp,121-14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