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多子(ふじわら の まさるこ、1140年(保延6年)—1202年1月19日(建仁元年十二月廿四)),平安时代末期后妃。近卫天皇二条天皇两代天皇的皇后,又称“二代之后”。同时也是日本目前最后一位太皇太后、唯一一位被两代天皇册立为皇后者(类似的例子只有弥生时代伊香色谜命,原本是孝元天皇妃子,又被继位的开化天皇册立为皇后)。父德大寺公能,母藤原豪子。养父为姑夫左大臣藤原赖长。

藤原多子聪慧貌美,善书画,通音律。久安四年(1148年),叙从三位,二年后(1150年)的正月,近卫天皇册封为女御。同年三月,册立为皇后。久寿二年(1155年),近卫天皇驾崩。隔年(1156年),因为藤原赖长之故,多子被幽居近卫河原。后白河天皇即位后,尊多子为皇太后保元三年(1158年)后白河天皇退位,继位的二条天皇又晋多子为太皇太后

二条天皇听说他的美貌,下旨令太皇太后多子入宫。群臣皆以为不可,后白河法皇也不同意,多次劝言。但二条天皇不听从,说:“天子无父母,何不任朕意。”。多子遂在永历元年入宫,并再度被册立为皇后,时人称之为“二代之后”。治承末年,避都福原。多子留居近卫河原。多子的兄长藤原实定从福原回来,月夜拜访。多子以琵琶弹秋风乐。兄长藤原实定吹,侍女、小侍从弹筝。哀音凄切,左右皆泣。建仁元年(1202年)十二月,藤原多子崩。年六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