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元天皇(日语:孝元天皇こうげんてんのう Kōgen Tennō;孝灵天皇18年—孝元天皇57年9月2日)为日本第八代天皇,其在《日本书纪》中被称作大日本根子彦国牵尊,在《古事记》里则名为大倭根子日子国玖流。身为阙史八代中第七位天皇,其生平几无法考证。

孝元天皇
第8代天皇
统治孝元天皇元年1月14日 - 孝元天皇57年9月2日
前任孝灵天皇
继任开化天皇
出生孝灵天皇18年
逝世孝元天皇57年9月2日(115岁)
安葬
剑池嶋上陵
皇后郁色谜命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孝灵天皇(大日本根子彦太琼尊)
母亲细媛命

历史与传说 编辑

大日本根子彦国牵尊是孝灵天皇嫡子,母亲是孝灵天皇皇后细媛命。孝灵天皇三十六年正月,立十九岁的大日本根子彦国牵尊为太子。七十六年二月孝灵天皇驾崩,隔年太子即位,是为大日本根子彦国牵天皇(即孝元天皇)。

孝元天皇四年三月,迁都至轻地境原宫。在位第六年九月,葬先皇于片丘马阪陵。在位第七年立郁色谜命为皇后,生有两男一女,其中嫡长男大彦命神功皇后摄政时代名臣武内宿祢之祖父。除此之外,天皇纳伊香色谜命河内青玉系女埴安媛两妃,共生有两子。

孝元天皇二十二年正月,依传统立次子稚日本根子彦大日日尊为太子。在位第57年九月驾崩,享寿115岁。

系谱 编辑

孝元天皇是孝灵天皇太子。母为皇后细媛命

现代研究与怀疑 编辑

参考 编辑

前任:
孝灵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开化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