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条天皇(日语:二条天皇にじょうてんのう Nijō Tennō;1143年7月31日—1165年9月5日,康治二年六月十八日-永万元年七月二十八日),日本第78代天皇(1158年9月5日-1165年8月3日,保元三年八月十一日-永万元年六月二十五日在位)。名守仁(日语:守仁もりひと Morihito)。后白河天皇第一皇子,母为藤原经实之女源懿子

守仁
第78代天皇
二条天皇画像
东京三之丸尚藏馆天子摄关御影》)
统治1158年9月5日-1165年8月3日(6年332天)
前任后白河天皇
继任六条天皇
出生(康治二年六月十八日)
(1143-07-31)1143年7月31日
逝世(永万元年七月二十八日)
1165年9月5日(1165岁—09—05)(22岁)
安葬
皇后藤原多子
中宫姝子内亲王(高松院)
藤原育子
尚侍督之君
宫人春日殿
源光成女
伊岐致远女
源忠房女
子嗣
皇子尊惠法亲王(母源光成女
顺仁亲王(母伊岐致远女
真惠(母源忠房女
皇女僐子内亲王(母春日殿
全名
讳:守仁
时代及年号
保元
平治
永历
应保
长宽
永万平安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白河天皇
母亲源懿子

略历 编辑

二条天皇守仁的生母源懿子,在生他的时候因为难产而死。被祖父鸟羽法皇收养,由法皇的宠妃美福门院养育。近卫天皇即位后,他和重仁亲王崇德上皇的长子)同为美福门院的养子,但由于重仁先被收为养子,因此他继承皇位的可能性很小。仁平元年(1151年)10月,他跟随伯父觉性法亲王出家,称孙王,时年9岁。两年后近卫天皇病重,在关白藤原忠通奏请鸟羽法皇让孙王还俗,准备立为太子。

久寿2年(1155年)7月23日,近卫天皇驾崩。崇德上皇提出由重仁亲王即位。但美福门院藤原忠通极力反对,他们建议立孙王为帝。但鸟羽法皇认为孙王的生父雅仁亲王仍在世,如此做法不妥。于是鸟羽法皇与藤原忠通、源雅定三条公教商议,以立孙王为皇太子为条件,让雅仁亲王即位,是为后白河天皇。8月4日孙王回到仁和寺,9月23日取名守仁,封为亲王,同日立为太子。12月9日元服,翌年3月5日娶美福门院的女儿姝子内亲王为中宫,以美福门院为政治后盾。

保元3年(1158年)接受后白河天皇的让位,守仁亲王即位,是为二条天皇,时年16岁。其父后白河上皇开设院政,试图将朝政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了对抗上皇的势力,二条天皇以藤原伊通(美福门院的从兄弟)、藤原经宗源懿子的弟弟)、藤原惟方(二条的乳母俊子的儿子)为中心,集合了自己的力量(二条亲政派)同上皇的院政派对抗。二条天皇自幼由美福门院养育成人,与亲生父亲后白河上皇的关系冷淡。平治元年(1159年)12月,爆发平治之乱,二条天皇被藤原信赖的叛军幽禁在黑户御所,后被亲政派和平清盛救出,前往清盛的六波罗邸避难。

平治之乱后,12月29日,二条天皇临幸美福门院的八条邸,翌年正月迎太皇太后藤原多子为皇后。藤原多子是近卫天皇的皇后,《平家物语》称这一举措遭到了后白河上皇和其他大臣的竭力反对。但事实上二条天皇试图借此巩固自己的势力。但3月上皇即罢免了亲政派藤原经宗藤原惟方的官职并流放,7月禁止了藤原隆信藤原雅长昇殿资格,8月中宫姝子内亲王因病出家,11月美福门院又病逝,二条天皇势力削弱,后白河上皇的势力扩大。

当时日本朝廷的政治为所谓的“二头政治”,由二条天皇和后白河上皇共同执掌朝政,两派勾心斗角,严重对立。二条天皇所依赖的朝臣为藤原伊通平清盛两人。平清盛的夫人平时子是二条天皇的乳母,二条天皇将平清盛昇为检非违使别当中纳言,让他执掌兵权以为后盾。

应保元年(1161年)9月,后白河上皇与平滋子生下了宪仁亲王(后来的高仓天皇)。二条天皇发现上皇欲立宪仁为太子,立即将院政派的主要人物平时忠平教盛藤原成亲藤原信隆罢免官职,并废除了上皇的院政。次年召还了亲政派的藤原经宗等人,并将院政派的平时忠源资贤等罢官流放,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

此后,二条天皇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对僧兵神社庄园进行整治,沿袭了信西(藤原通宪)的一些积极的政策。后白河上皇则被他彻底地从政治上排除,投身于佛教信仰之中,但仍试图恢复院政。二条天皇对上皇抱有非常大的戒备之心。

长宽3年(1165年)2月,在亲政派重臣太政大臣藤原伊通逝世后,二条天皇也病重。6月让位给儿子顺仁亲王,并于7月在押小路东洞院驾崩。

今镜》称赞二条天皇是“末世的贤帝王”(末の世の賢王におはします)。然而《源平盛衰记》则认为二条天皇一生与自己亲生父亲作对,这“大为违背孝道”(孝道には大に背けり)。

二条天皇相貌俊美,根据《平家物语》的记载,在平治之乱中,二条天皇被平清盛救出,前往清盛的宅邸避难。途中,护送的平家武士看见了车中的天皇,误以为是天皇宫中的女房。由此可见,二条天皇是具有女性美貌的美男子。

系谱 编辑

 
(77)后白河天皇
 
(78)二条天皇
 
(79)六条天皇
 
 
 
 
 
 
以仁王
 
某王(北陆宫日语北陸宮
 
 
 
 
(80)高仓天皇
 
(81)安德天皇
 
 
 
 
 
亮子内亲王
(殷富门院)
 
 
守贞亲王
(后高仓院)
 
(86)后堀河天皇
 
(87)四条天皇
 
 
 
 
 
 
式子内亲王日语式子内親王
 
 
(82)后鸟羽天皇
 
(83)土御门天皇
 
(88)后嵯峨天皇
 
 
 
 
 
 
 
 
 
觐子内亲王
宣阳门院
 
 
(84)顺德天皇
 
(85)仲恭天皇
 
 
 
 
 
 
忠成王(岩仓宫)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后白河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六条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