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嬉子宽弘4年正月初五(1007年1月26日) - 万寿2年八月初五(1025年8月30日),为摄政藤原道长六女。母源伦子。第69代后朱雀天皇尚侍、第70代后冷泉天皇生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藤原嬉子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きし/ よしこ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kishi/ yoshiko

略历 编辑

宽仁2年(1018年),在姐姐威子任职中宫并辞去尚侍职时,入宫任职尚侍。由于父亲道长已经出家,便过继为哥哥赖通的养女。宽仁3年(1019年)举行著裳仪式,并叙从三位。宽仁5年(1021年)成为当时的皇太弟敦良亲王(后朱雀天皇)的御息所。万寿2年(1025年)8月3日,生下一子亲仁(后冷泉天皇),但嬉子因感染赤斑疮(麻疹的一种),在产后2日即逝世。享年19。同月29日追赠正一位。宽德2年(1045年),儿子即位为后冷泉天皇后,被追赠为皇太后

嬉子是藤原道长与正室源伦子之间的幺女,在三个姐姐都成为中宫的时局下,背负者将来成为第四位中宫(甚至是国母)的期待下被送入东宫,但嬉子却是藤原道长所有入宫的女儿中最早亡故的一位(甚至等不到成为皇后即死去)。而在嬉子产下后冷泉天皇之后,道长所有入宫的女儿(三条天皇中宫妍子、后一条天皇中宫威子)及孙女(后朱雀天皇女御生子、后冷泉天皇皇后宽子、后冷泉天皇皇后欢子)就没有人能够生下皇子,往后的天皇与道长一族之间的外戚关系越来越淡,因此藤原嬉子的过世可以说是藤原家斜阳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