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武智麻吕

藤原 武智麻吕ふじわら の むちまろ)(天武天皇9年(680年) - 天平9年7月25日 (737年8月29日))是飞鸟时代奈良时代贵族政治家右大臣藤原不比等的长男、藤原四兄弟中的长兄,藤原南家之祖。

藤原武智麻吕像(荣山寺收藏)

生涯 编辑

和铜4年(711年),藤原武智麻吕任职从五位上。和铜5年(712年),担任近江守。养老2年(718年),官至式部卿。父亲藤原不比等逝世后,于养老5年(721年)成为藤原氏一族的代表。长屋王任右大臣时,武智麻吕晋升为从三位中纳言。同年,兼造宫卿。神龟元年(724年)、首皇子即位成为圣武天皇后,武智麻吕与二弟藤原房前一同升至正三位。神龟5年晩秋,武智麻吕召开诗文会,当时的学者皆以能踞一席之地为荣。

神亀6年(729年)武智麻吕与兄弟策划长屋王之变,使长屋王倒台后,武智麻吕晋升为大纳言。天平3年(731年),武智麻吕代替逝世的大伴旅人兼任大宰帅。天平6年(734年),藤原武智麻吕就任从二位的右大臣。天平9年(737年)7月,武智麻吕患上了当时流行的天花天平疫病大流行),于7月25日临终时,武智麻吕在床上接受了正一位左大臣的任命后死去,当时57岁。

由于藤原四兄弟皆于这次的天花流行病中相继病死,藤原四子政权也迎来了终结。因为四兄弟的儿子年轻,藤原氏一度没落,持续到孝谦朝,武智麻吕之子丰成及其后的仲麻吕才复兴。武智麻吕死后、于天平宝字4年(760年),被追赠为太政大臣

系谱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泷浪贞子“武智麻吕政権の成立”、‘古代文化’37巻10号。
  • 辻克美“武智麻吕と房前”、‘奈良史学’3号。
  • 中川収“藤原武智麻吕と藤原房前”、‘古代文化’45巻8号。
  • 本间満“藤原武智麻吕の东宫傅について”、‘日本私学教育研究所纪要’38号。
  • 木本好信“藤原武智麻吕政権の成立”、‘奈良朝政治と皇位継承’、高科书店。
  • 木本好信‘藤原四子’(ミネルヴァ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