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璋子康和三年(1101年)-久安元年(1145年)8月),大纳言藤原公实之女、日本第74代天皇——鸟羽天皇中宫,两人之间生有:显仁亲王一品宫禧子内亲王、上西门院统子内亲王雅仁亲王、通仁亲王、君仁亲王、本仁亲王等五子二女。

待贤门院像(法金刚院藏)

中宫 编辑

鸟羽天皇永久五年入内,女御宣下叙从三位。元永元年正月,中宫宣下。大纳言之女成为皇后,自第67代三条天皇朝的藤原娍子长和元年二月宣下成为皇后以后,就只有藤原璋子而已(中宫虽然和皇后名号不同,但自66代一条天皇后,皆被视为准后等同于皇后),为此在将璋子宣下为中宫时,的确引起朝中一阵非议。

元永二年五月,生下显仁亲王(即日后的75代崇德天皇),鸟羽天皇还为此赦免了部分罪行较轻的犯人。保安三年生下女一宫禧子内亲王崇德天皇即位后大治元年,生下统子内亲王。次年生下了雅仁亲王。二年之后又再度生下了和鸟羽天皇之间最后一位子女—被称为本仁亲王(二品觉性法亲王)。

藤原璋子年幼时即在宫中成长,深受鸟羽天皇之祖父—白河天皇之宠爱,时常将璋子抱在怀中,待璋子稍稍年长后,却和白河天皇传出了丑闻(但真实性颇受争议),而鸟羽天皇也有所闻,因此质疑起璋子的贞操,连带的使璋子所生的子女们都受到鸟羽天皇的非议;2岁的统子内亲王于大治二年出任贺茂斋院,之后在长承元年以病退职,而禧子内亲王则接在妹妹统子内亲王之后,于长承元年10岁时被卜定为下任贺茂斋院

待贤门院 编辑

崇德天皇即位后,藤原璋子女院宣下,号待贤门院。即位初期,由白河法皇实行院政,但白河法皇大治四年(1129年)崩御后,璋子立即被鸟羽天皇所疏远,而鸟羽天皇也立即讽刺性的迎白河法皇所疏远之藤原家女儿藤原泰子皇后,而璋子所生的五子二女,也一一难逃鸟羽天皇的迫害;女一宫禧子内亲王及女二宫统子内亲王两人分别在幼年时出仕贺茂斋院以外,通仁亲王和君仁亲王皆未满十岁纷纷夭折、雅仁亲王鸟羽天皇培养成“不文不武的游艺皇子”,而最年幼的本仁亲王出生即被下令出家。野史《古事谈》记载,就连崇德天皇也在白河法皇崩御后,被鸟羽天皇改称为叔父子(意即崇德天皇是祖父白河法皇的私生子,在辈分上属于鸟羽天皇的叔父,而非是自己的亲生子),并在公元1142年逼迫崇德天皇退位,好让宠妃美福门院之子—体仁亲王[1]登基为76代近卫天皇

璋子在美福门院得宠后,相当怨恨,便召人诅咒美福门院,事发之后被囚居在三条高仓殿近卫天皇康治元年,璋子于仁和寺法金刚院出家(因而又称仁和寺女院),法名真如法久安元年四月生了场重病,四个月后崩御,享年四十五岁。

注释 编辑

  1. ^ 美福门院入内时间晚,且成为鸟羽上皇在璋子中宫、和在璋子之后的泰子皇后之后,最受宠的妃子,因此鸟羽上皇也十分确信体仁亲王确实是自己和美福门院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