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得子(1117年(永久五年)—1160年(永历元年)11月),为中纳言藤原长实之女,第74代天皇鸟羽天皇皇后,藤原得子美艳无双,妖艳无比,是风华绝代的佳人,以美貌获得了鸟羽天皇的宠信,生下一子三女近卫天皇叡子内亲王暲子内亲王姝子内亲王

美福门院像(安乐寿院日语安楽寿院藏)

入内 编辑

鸟羽天皇保安四年出家成为法皇,称鸟羽法皇,以第一皇子显仁亲王继位(崇德天皇),当时鸟羽天皇祖父—白河法皇尚在,且朝中仍以白河法皇实行院政,为了有所区别,将白河法皇称为本院,而鸟羽法皇新院保延二年,鸟羽法皇将得子纳为妾侍,并叙从三位,之后藤原得子生下鸟羽法皇出家成为上院后的首位皇女叡子内亲王,并于同年宣下为内亲王,隔年保延三年,又将叡子内亲王准三宫宣下,还加封额外的1000封户赏赐。

保延五年,得子宣下为女御永治元年准三宫宣下,此时得子逐渐取代在她之前两位受宠的璋子中宫泰子皇后,不久,得子和鸟羽法皇唯一的皇子—体仁亲王即位为第76代天皇近卫天皇后,得子也被鸟羽法皇皇后宣下,成为鸟羽法皇第二位皇后。近卫天皇久安五年,以国母的身份得到女院宣下,号美福门院

美福门院 编辑

藤原得子和鸟羽法皇的独子近卫天皇,以2岁之冲龄即位后曾有段时间相当虚弱。美福门院得子以为是崇德天皇和其支持者—藤原赖长诅咒的结果,因此在心中对两人大感不满。近卫天皇不久即以19岁的英龄崩御,而近卫天皇生前没有留下子嗣,当时所有近支皇嗣中,除去得子和鸟羽法皇的亲生女儿—暲子内亲王[1]有被考虑过继位的可能性之外,另有两位皇子:崇德上皇之子重仁亲王[2],和崇德上皇同母弟的雅仁亲王之子—也就是崇德上皇的侄子守仁亲王,是最有资格的皇位候选人。而守仁亲王自幼丧母,就是由美福门院抚养长大的,理当是最佳人选,但由于守仁亲王之父雅仁亲王尚在,若以守仁亲王继位,那雅仁亲王的地位会变的极为尴尬,因此最终仍以有游艺皇子之称的雅仁亲王继位为第77代天皇后白河天皇。也因为后白河天皇的继位,是美福门院在背后一守促成的,因此后白河天皇对美福门院以义母之礼相待之。

后白河天皇保元元年,鸟羽法皇病重,美福门院便剃发出家,法名真性定,以替鸟羽法皇祈福。虽是如此,但鸟羽法皇的病情依然严重,自知生命将尽的鸟羽法皇,将朝政和最宠爱的亲生女儿—暲子内亲王一同托付于美福门院后,不久即崩逝。

后白河天皇即位三年后,匆匆让位于儿子守仁亲王即位成为第78代天皇二条天皇二条天皇永历元年十一月,美福门院藤原得子在押小路殿以四十四岁之龄崩逝。她被后世历史学家认为是玉藻前的原型。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由于暲子内亲王是女儿身,不由近支皇子继位而以内亲王继位,世间难以认同,因此最后决定放弃由暲子内亲王继位的打算。
  2. ^ 但由于美福门院的怨恨,便劝鸟羽法皇改立崇德上皇同母弟的雅仁亲王之子—也就是崇德上皇的侄子守仁亲王为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