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宪诚越南语Tô Hiến Thành蘇憲誠,?—1179年),又作苏宪成[1]越南李朝的辅政大臣,侍奉李英宗李高宗两朝。为官文武兼备,以非宗室身份获王爵。

苏宪诚
越南李朝政治家
姓名苏宪诚
封爵入内检校太傅平章军国重事王
出生不详
大越昇龙
逝世1179年
大越昇龙

生平 编辑

早年武功 编辑

苏宪诚生于今河内市丹凤县贺姥社。时权臣杜英武之妻苏氏,可能与苏宪诚有亲戚关系[2],但苏宪诚等正直大臣遏制了杜英武篡权的图谋。1141年(大定二年),有算卦者名申利,冒称李仁宗之子,聚众作乱,为杜英武击败,申利逃亡谅州(即谅山),为苏宪诚生擒押解回京。朝廷赦免了叛军其他参与者,以示君王爱民之心。

1159年(大定二十年),苏宪诚征讨牛吼哀牢叛乱,大有斩获,获封太尉。1160年(大定二十一年),宪诚与费公信训练士卒,选拔人才充任将校。1161年(大定二十二年),苏宪诚、杜安颐领兵两万巡边西南,得李英宗亲送。[3]

1167年(政隆宝应五年),苏宪诚领兵伐占城

文治辅国 编辑

1175年(天感至宝二年),拜苏宪诚入内检校太傅平章军国重事王爵,辅佐太子。四月李英宗病重,遗命苏宪诚辅佐新皇即李高宗。时英宗昭灵太后欲立前废太子李龙昶,用金银贿赂宪诚妻吕氏,为宪诚坚决拒绝。苏宪诚提倡学问,请在昇龙南门建立孔庙,尊重儒学。[4]

1179年(高宗贞符四年),苏宪诚病重,参知政事武赞唐日夜服侍。而高宗生母杜太后亲往探病,咨询后继人选时,苏宪诚推荐了谏议大夫陈忠佐,表示只在举荐服侍人选时才推荐武赞唐。不久病逝。太后虽嘉许其忠心,终未遵其遗言。

评价 编辑

 
清化省的苏宪诚祠

苏宪诚忠诚辅佐幼君,常被后人比为越南的诸葛亮[5]

越南陈朝末年,陈艺宗赐权臣胡季犛四辅图:周公周成王霍光汉昭帝诸葛亮后主,苏宪诚辅李高宗。其中只有苏宪诚图是唯一越南本国的历史相关的。[6]

史官吴士连:苏宪诚受托孤之寄,尽忠竭诚,善处于变,虽震撼击撞,而中流屹乎砥柱,卒使上安下顺,不愧古大臣之风。况临终之际,为国荐贤,不以私恩,太后不用其言,李氏之不幸也。[7]

现在河内有很多以苏宪诚命名的街道。[8]每年正月富川县都有纪念活动。[9]而在祭祀李朝历代皇帝的李八帝庙,苏宪诚和李道成是仅有的两名同享祭祀的官员。

注脚 编辑

  1. ^ 校合本《大越史略》,陈荆和编校,创价大学アジア研究所,76页。
  2. ^ Taylor. Tales about Đỗ Anh Vũ. : p70. 
  3. ^ 大越史記全書》. : 李纪 英宗皇帝. 
  4. ^ 越南史略》. : 77页. 
  5. ^ 越南史略》. : 79页. 
  6. ^ 大越史記全書》. : 陈纪 艺宗皇帝. 
  7. ^ 大越史記全書》. : 李纪 高宗皇帝. 
  8. ^ Nick Ray, Wendy Yanagihara. Vietnam. Lonely Planet. 2005: 104. ISBN 1740596773. 
  9. ^ What's On February 5–11. Vietnamnet.vn. 2007-02-05 [2012-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4).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