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拳,是一种中国武术的衍生技艺,以模仿的动态为特色。这类武术讲求流动及灵活,一方面透过模仿蛇类身体的盘缠动作以锁紧对手的活动,另一方面模仿蛇类的咬击动作,配合手、掌、指、肘等部位从难以捉摸的角度向敌人作出啄击。蛇拳的进击对象,多数是对手的弱点及要害,例如眼睛关节鼠蹊等部位,务求达到不击则已一击即中的效果。

蛇拳的多变特质,与中国术轻灵宛转风格颇为相似。另外,以渗进动物动态为武功套路的八卦掌形意拳中,亦有从蛇类的行为中取经的招式。此类轻巧灵活的蛇拳,是在内家拳的理论基础下衍生的特色武术。不同的蛇拳有着不同的风格,例如模仿眼镜蛇及模仿蟒蛇,当中便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前者重视对于进击时机的掌握,后者重视掣肘对手动作的技巧。在中国各种武术文化中,蛇拳都有一定的重要性。

五形武术 编辑

中国南方拳法中,有一套著名的五形拳。所谓“五形”,包括、蛇及。其后发展的南派洪拳亦深受其影响。蛇拳是五形拳中的单形拳套之一,亦可配合鹤拳组成双形拳套“蛇鹤拳”(成龙电影中就有一套作品名为《蛇鹤八步》)。五形拳与中国的五行思想有一定的关联,五行中虎为、鹤为、龙为、豹为,蛇则代表着。后来的北派洪拳,更于五形拳的基础上加入熊、猿(猴)、鹞、鸡、鹰、燕、马等拳势,成为后来的十二形拳,当中“蛇形拳”的歌诀是:“蛇体玲珑拨草轻,屈伸如意蟠绕能。左右斜拨是靠打,横劲原由坎中生”。另一方面,武当山上的道教寺庙中有很多以蛇形设计的建筑,某程度上表现了蛇形文化在武当武术中的影响。 蛇形刁手是梁少庄传梁天柱 邱龙光是洪蔡拳 梁少庄邱龙光是梁天柱的师傅(蛇拳主要有五式)

蛇形刁手 编辑

南方拳派中有一套以蛇形为基础的独立拳术,称为“蛇形刁手”。少林所传洪拳中有一门套路名为“蛇形刁手门”,武术风格以五形拳的蛇拳为本;后来在蛇形刁手门宗师邱龙光梁少庄以及梁天柱的演练推广之下,蛇形刁手逐渐独立成形,而三位宗师中以梁天柱的影响较为重要。梁天柱的蛇形刁手一方面以少林派系的武术为基础,另一方面亦包含蔡家拳的技巧。[1] 蛇形刁手是梁少庄传梁天柱 邱龙光是洪蔡拳 梁少庄邱龙光是梁天柱的师傅 蛇形刁手门是包括蛇形拳及洪蔡拳

虚构作品中的蛇拳文化 编辑

其它意义 编辑

泰国印尼东南亚地区,由于蛇类甚多,人类与蛇类经常接触共处,久而久之衍生出一种表演技术。这种表演与印度地区的弄蛇术不同,通常由一名或多名艺人与蛇类对峙,多番接近并挑衅蛇类,然后在蛇类作反击时避开其咬击,场面往往十分惊险。这种搏斗表演称为“Snake-boxing”,表演者的搏斗对象多为眼镜蛇,他们会做出挟弄蛇身或者以嘴部吻在蛇额上等危险动作。

备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