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危机

(重定向自蟲蟲危機

虫虫危机》(英语:A Bug's Life,香港译《虫虫特工队》)是一部于1998年上映的美国计算机动画冒险喜剧片,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华特迪士尼以及博伟影片发行公司发行。这是皮克斯制作的第二部电影,讲述了一群蚂蚁聘用了“勇士虫”来与贪婪的蚱蜢战斗,同时蚂蚁希望勇士虫能赶跑蚱蜢。本片由约翰·拉塞特安德鲁·史坦顿执导。配音阵容包括 大卫·弗利凯文·史派西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海蒂·潘妮迪亚丹尼斯·利瑞、乔·拉恩夫特、大卫·海德·皮尔斯等人。

虫虫危机
A Bug's Life
The poster features Flik peeking out of the leaf with the rest of the circus bugs including Francis, Heimlich, and Dot.
官方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拉塞特
监制
编剧安德鲁·斯坦顿
唐·迈克尔内里[*]
剧本
故事
主演
配乐兰迪·纽曼
摄影莎朗・卡拉汉英语Sharon Calahan
剪辑李·安克里奇
制片商
片长95分钟[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8年11月20日 (1998-11-20)(美国)
发行商博伟影片发行公司
预算1.2亿美元
票房3.63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虫虫危机
香港虫虫特工队
台湾虫虫危机

这部电影最初的灵感来自《伊索寓言》的《蚱蜢与蚂蚁》。在1995年《玩具总动员》上映后便开始进行新作电影的规划。《虫虫危机》剧本由斯坦顿和喜剧作家唐纳德·麦肯纳里和鲍勃·肖根据拉塞特、斯坦顿和乔·兰夫特的编写。电影中的蚂蚁在经过重新设计后,更具吸引力,皮克斯的动画部门更采用了创新数字动画的技术制作作品。兰迪·纽曼为这部电影创作了音乐。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其作品与梦工厂1998年上映电影《蚁哥正传》题材过于相似,导致史蒂夫·乔布斯与皮克斯的拉塞特,和梦工厂联合创始人杰弗瑞·卡森伯格之间爆发一场有争议的公开争执。

《虫虫危机》于1998年11月20日上映,该部电影获得好评,票房收入为 3.63亿美元。这是第一部以数字方式逐帧传输并以DVD形式发行的电影,并已在家庭影像中多次发行。

剧情 编辑

在一个偏僻隐世的小池塘里有一个小岛,岛上居住着成千上万只蚂蚁,故而被称为“蚂蚁岛”。岛上的蚂蚁们辛勤地利用夏天屯积粮食过冬,却每年都被一群以“霸王”为首的蚱蜢欺压。年覆一年,蚂蚁们不但都习以为常了,也没有刻意想办法扭转情势。有一天因为飞力的疏忽,而使得献给蚱蜢们的贡品不小心全部掉进了池塘里,霸王一怒之下,闯入了蚁穴,逼迫蚂蚁们交出双倍的粮食,否则就大开杀戒。

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飞力毅然离开蚂蚁窝计划找寻一批可以协助它对抗蚱蜢的勇士虫。没想到,阴错阳差之下,它带回七只失业的马戏团表演虫回来。得知救兵并非真的是战士后飞力很失望,在与他们的争执中,误入了鸟窝,遭到了小鸟的袭击。所幸飞力急中生智,用声东击西的方法救出了伙伴们,摆脱了小鸟的袭击。还让蚂蚁们相信了它们就是真正的战士虫,不仅如此,还让飞力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就是做一只假鸟来吓跑蚱蜢。

于是,大家就齐心协力一起制作完成了假鸟,将它藏在了树上。本来计划进行得很顺利,岂料,马戏团的跳蚤团长突然出现揭发了马戏团团员的身份,使得飞力的谎言曝光,遭到了大家的唾骂和抛弃,被赶出了蚂蚁岛。无奈之下,飞力只好和马戏团的虫虫们一起离开了蚂蚁岛。

霸王来后,见蚂蚁们没有交出足够的粮食,就命令手下大肆破坏,逼迫蚂蚁们交出所有的粮食。幸亏小公主小不点机智,早就准备了一个秘密地点,将所有的小蚂蚁都藏了起来,才幸免于难,还无意中听到了霸王的阴谋:吃掉蚁后并宣示永远不让蚂蚁们有好日子过活。

为了拯救蚂蚁岛,小不点拼死飞出了蚂蚁岛,找到了飞力,将一切都告诉了他。得知事情严重后,飞力便定下计策,先带领大家返回蚂蚁岛,让马戏团的人给霸王等人表演节目,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伺机救出蚁后。自己带着小蚂蚁军团钻进了假鸟之中,操纵假鸟攻击蚱蜢,企图吓跑他们。

本来计划进行得很顺利,怎料不知情的跳蚤团长看见后,放了火把假鸟给烧了,使得计划曝光,霸王发现后大发雷霆,命令手下将飞力给狠狠地毒打了一顿,并警告所有蚂蚁不得违抗他的命令。看到霸王如此霸道狠毒,飞力勇敢的站了起来,教训霸王,并说出了蚂蚁的强大和毅力,成功唤醒了大家的勇气和决心,饱受欺压的蚂蚁们终于忍无可忍,集体爆发,向蚱蜢发起了进攻。面对海潮般的蚁群,蚱蜢军团溃不成军,被打得落荒而逃。

全员成功抓住霸王并用炮弹将他驱离,但这时突然雨季到来下起豪雨,所有蚂蚁和昆虫被雨弹逃窜,而霸王趁机脱困,为了报仇雪恨,霸王便劫持了飞力,伺机逃跑,却被雅婷公主乘机救下飞力。愤怒的霸王穷追不舍,危急关头,飞力急中生智,将霸王引到了鸟窝边,借小鸟之手除掉了作恶多端的霸王。雨季过后春天到来,使得蚂蚁岛引来了和平美好的生活,所有蚂蚁们效用飞力的发明,雅婷公主最后继任为新蚁后,故事结束。

票房 编辑

虫虫危机在美国的票房收入差不多1.62亿美元,而投资一共才4500万美元,在英国本片票房收入£28,824,239。

彩蛋 编辑

  • 影片中城市里的虫子餐馆是一个低脂猪油罐头盒。
  • 影片中虫子变魔术的中国餐盒(上有“山珍海味”四个中文字)在许多其他皮克斯电影也有出现。
  • 玩具总动员系列的披萨星球卡车也出现在片中,那一幕后来在怪兽电力公司中也小小出现。
  • 演员Roddy McDowell的最后一部电影。
  • 马戏团盒子的Casey Jr. Cookies字样,出自迪士尼经典动画长片小飞象的马戏团名称Casey Jr。
  • 昆虫城市中出现狮子王的音乐剧看板。
  • DVD版是首次采用全数字视频转录。
  • Atta 是一种食叶蚂蚁的拉丁语名字。
  • 本片是第一部以计算机制作的屏幕比例 2.35:1 电影。
  • Flik配音Dave Foley,开始是要给Slim配音的,后来David Hyde Pierce做了。
  • 隧道里的隧道是借喻史蒂夫·乔布斯(皮克斯和苹果公司CEO)苹果计算机专卖店中店的想法。
  • 在幕后花絮中Flik曾喊出巴斯光年的经典台词“飞向宇宙,浩瀚无垠!”(To Infinity... and Beyond)

与《玩具总动员》的关系 编辑

参看:《玩具总动员 2》中的幕后花絮

译名问题 编辑

曾有消息指此片在中国大陆的译名为“无产阶级贫下中农蚂蚁革命史”,后来有资料指该名称纯属恶搞,并指中国大陆对此片的译名为“蚂蚁尖兵”[2]。但实际上这一名称是《蚁哥正传》的大陆译名,与《虫虫危机》也无关,大陆译名与台湾译名相同,均系《虫虫危机》。

配音员 编辑

配音 角色
美国 台湾 香港 中国大陆
大卫·弗利 任贤齐 谢霆锋 王磊 飞力(Flik),蚂蚁
凯文·史派西 杜德勋 黄秋生 韩童生 霸王(Hopper),蚱蜢
茱莉亚·路易斯-德瑞弗斯 陶晶莹 叶佩雯 李世荣 雅婷公主(Princess Atta),蚂蚁
希丹·彭尼蒂亚 陈若甄 张洁琼 周舟 小不点(Dot),蚂蚁
菲利克斯斯·狄勒 鄢兰 谢韫仪 蚁后(The Queen),蚂蚁
理查德·坎德 姜先诚 陈百祥 郭政建 毛头(Molt),蚱蜢
大卫·海德·皮尔斯 康殿宏 邓树荣 张伟 阿竿(Slim),竹节虫
乔·洛夫特英语Joe_Ranft 赵自强 郑则仕 李立宏 哈奇林(Heimlich),毛毛虫
丹尼斯·利瑞 董至成 吴国敬 程寅 法兰丝(Francis),瓢虫
乔纳森·哈里斯英语Jonathan_Harris 胡立成 高翰文 党同义 曼尼(Manny),螳螂
玛德琳·卡恩英语Madeline_Kahn 陈季霞 李丽蕊 阚童利 吉普赛(Gypsy),舞毒蛾
邦妮·刚特 王彬 林建明 徐晓青 萝丝(Rosie),黑寡妇蜘蛛
米克·马克肖恩英语Mike_McShane 陈锡福
杨震
黎海文
陈伟权
狄瑞克和乐乐(Tuck and Roll),鼠妇
约翰·拉岑贝格尔 许效舜 岑建勋 陆建艺 跳蚤团长(P.T. Flea),跳蚤
布拉德·加雷特 孙德成 郭伟安 田波 迪姆(Dim),独角仙
罗迪·马克道瓦英语Roddy_McDowall 胡大卫 黄子敬 高扬 索尼先生(Mr. Soil),蚂蚁
伊迪·迈克莱尔 崔帼夫 徐爱贞 劳拉医生(Dr. Flora),蚂蚁
艾利斯·洛克英语Alex_Rocco 杨少文 甄锦华 贺利(Thorny),蚂蚁
大卫·奥斯曼英语David_Ossman 柳超坚 戴伟光 寇尼利(Cornelius),蚂蚁

短片 编辑

在此片上映前一年,即1997年,皮克斯制作了《基里先生的国际象棋》。此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 Bug's Life. bbfc.co.uk.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October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March 2, 2016). 
  2. ^ 無產階級貧下中農螞蟻革命史? 台胞搞的啦. 开眼e周报. 2011-09-11 [2013-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