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收缩(vasoconstriction),亦即血管收窄,是指体内血管管腔收窄,这会造成血压的上升。它的相反过程称为血管舒张

血管收缩
Vasoconstrictio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graph showing vasoconstriction of a microvessel by pericytes and endothelial cells resulting in the deformation of an erythrocyte (E).
标识字符
MeSHD014661
解剖学术语

血管收缩可以是由血管收缩剂造成。血管收缩剂是针对特定的受体,如抗利尿激素受体或肾上腺素受体。血管收缩剂亦会在临床使用增加血压或减低局部的血液流量。

此外,当面对高度的压力时会引发血管收缩。当环境寒冷时,血管收缩亦会在恒温动物的表面血管出现。这个过程目的是要使温暖的血液转流向动物的中央,防止体温的流失。[1]

血管收缩剂例子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Medihaler Ergotamine. drugs.com. [2016-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