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四月
阿拉斯战役的一部分

第11战斗机中队的信天翁D战斗机D.III型。相片中的第二架带有阶梯涂装成红色的飞机是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的座机,他是整个战争中击落最多敌机的战斗机王牌
日期1917年4月
地点
结果 无定论
参战方
英国 大英帝国 德意志帝国 德意志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第一代特伦查德子爵休·特伦查德 德意志帝国 恩斯特·冯·霍普纳英语Ernst von Hoeppner
兵力
英国皇家飞行队 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
伤亡与损失
245架飞机
400名空勤人员 (207人阵亡)[1]
66架飞机

血腥四月(英语: Bloody April )是指1917年4月阿拉斯战役英国皇家飞行队的空中支援行动期间在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手中遭受了尤其惨重的伤亡。双方的战术、飞行员的技术和训练差异致使了英国空勤人员的伤亡率几乎是对手的四倍。这次灾难性的损失同时有损整个部队的士气。尽管如此皇家飞行队还是成功在整场战役中作出了贡献。

背景 编辑

1917年4月英军计划与法军最高司令部联合一起对阿拉斯发动进攻,他们同时在南部约80公里(50英里)处发动大规模进攻(尼维尔攻势)。皇家飞行队向德军目标提供密接空中支援、空中侦察和战略轰炸来支援英军地面部队的行动。皇家飞行队的指挥官休·特伦查德子爵相信地面攻势的行动中使用空中力量的支援,有助于地面部队向德军控制区的推进。预计1917年春天在前线集结的大量飞机将会实现这一目标。然而大部分英军的飞机性能都不如德军战斗机。

关键的是英军飞行员的训练不仅组织混乱而且训练内容反复无常,训练时间亦必须因前线飞行员阵亡而大幅缩短,以保持伤亡严重的中队的战力。这导致大多数新飞行员在到达前线之前缺乏足够的实际飞行经验。最坏的情况发生在新飞行员中,其中许多人只飞行了一两天便已经被击落阵亡。

当时德军飞行员的培训比英国的计划更周详。在1916年凡尔登战役索姆河战役的失败和惨重损失之后,到1916年10月他们把德意志帝国飞行队(Fliegertruppe)改组为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包括专门的战斗机部队。这些战斗机中队由经验丰富的飞行员领导,其中一些是福克灾难英语Fokker Scourge时期的老手。并且一直飞行第一批大规模生产近350架的有两挺同步射击系统机枪的德军信天翁D战斗机 D.I和D.II型战斗机。

德军大多局限于在防线领土上空飞行作战,增加了他们的滞空时间从而减少了失去飞行员的可能性。此外他们可以选择于何时以及如何投入空战。

交战 编辑

阿拉斯战役于1917年4月9日开始。协约国发动了联合地面进攻,英军在法国北部阿拉斯附近的阿图瓦进攻,而法军则向埃纳河发动进攻。

为了支援英国陆军地面部队,皇家飞行队部署了25个中队共365架飞机,其中大约三分之一是战斗机(或当时称呼的"侦察机")。在该地区最初只有5个德军战斗机中队,但随着战况的发展增加到了8个中队(总共大约80架可用的战斗机)。

自1916年后期以来,德军在西线制空权的争夺中占了上风,武装两挺MG08重机枪信天翁D战斗机D.II和D.III型的火力要远超负责保护脆弱的B.E.2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B.E.2 , F.E.2b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F.E.2索普威思1½斯特鲁特双座侦察机英语Sopwith 1½ Strutter和轰炸机的协约国战斗机。协约国的战斗机中队装备了过时的“推进式飞机”,如 Airco DH.2英语Airco DH.2F.E.8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F.E.8与及其他过时的战斗机型号,如纽波特17战斗机索普威思·小狗式战斗机。只有斯柏特S-VII战斗机和索普威斯三翼战斗机或多或少地可以与信天翁较量; 但这些型号只有很少的数量,并分散布置前线。上述四种协约国设计的战斗机都依赖于装备其机身上的一挺使用同步射击系统的水冷式空用版维克斯机枪。新一代协约国战斗机尚未完全准备好服役,尽管皇家飞行队装备S.E.5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S.E.5的第56中队在法国达到作战状态,而S.E.5同时预期使用同步射击系统的维克斯枪以及一支装备在机翼上方的路易士机枪进行两挺机枪的火力攻击。布里斯托F2A战斗机英语Bristol F.2 Fighter在4月也与第48中队执行首次侦察,但在行动中损失惨重,在与红男爵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率领的5架信天翁D.IIS型的交战中有6架被击落4人阵亡。而新型的R.E.8双座侦察机/轰炸机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R.E.8最终证明不如B.E.2e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B.E.2一样脆弱,但也遭受了严重的伤亡。

1917年4月英军损失了245架飞机,211名空勤人员阵亡或失踪,108人成为战俘。同时期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有66架飞机的损失记录。相比之下在1916年索姆河战役的五个月的时间里,皇家飞行队只蒙受了576人的伤亡损失。德军第11战斗机中队英语Jagdstaffel 11在红男爵·里希特霍芬的领导下在4月份取得了89场空战胜利,超过英军损失的三分之一。在这月遭受的灾难性损失损害了所有中队的士气。然而尽管造成了巨大的伤亡,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未能阻止皇家飞行队执行其主要军事目标。皇家飞行队继续在整个阿拉斯攻势中向陆军提供最新的航空照片、侦察报告、在英军推进期间有效和地面部队联络和扰敌轰炸袭击。特别是炮兵落弹观测机为英军炮兵提供了宝贵的侦察,英军炮兵能够在整个战役中保持了优势。尽管德军在空战中占据优势,但德军战斗机中队仍继续采用防御策略,大部分在自己防线后飞行。因此德军战斗机中队确立了“空中优势”,但肯定不是往往声称的制空权

结果 编辑

在几个月内足够数量的新一代技术先进的战斗机,如S.E.5英语Royal Aircraft Factory S.E.5索普威思·骆驼式战斗机SPAD S.XIII英语SPAD S.XIIII已经投入服役并迅速获得优势,超过了过度耗损的德军战斗机中队。随着英军战斗机中队再次能够充分保护较慢的侦察机和炮兵落弹观察机,皇家飞行队的损失下降,而德意志帝国陆军航空队的损失上升。皇家飞行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制定了改进训练和战术组织的新政策。到1917年中期设计更好的飞机已经到达前线。到1917年夏末英国人取得了比他们近一年来所保持的更大的空中优势。战争剩余期间的空战伤亡情况从未如血腥四月一样片面。事实上血腥四月是德国人最后一次在战争中实质上拥有真正的空中优势。

参考 编辑

  1. ^ Hart (2005) p. 11

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