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易斯机枪(Lewis Gun)由美国陆军上校艾萨克·牛顿·刘易斯英语Isaac Newton Lewis发明,但美国陆军并未采用,而是在英国发扬光大。刘易斯机枪的特色是独特的枪管冷却罩、由顶部进弹的圆形弹鼓,陆军型较早退出现役,但空用机枪版本却一直运用到二战结束,甚至是朝鲜战争中还有运用。

刘易斯机枪
刘易斯机枪
类型轻机枪
中型机枪
空用机枪
原产地 美国
 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14—1953年
参与战争/冲突第一次世界大战
俄国内战
国民革命军北伐
第一次国共内战
鸸鹋战争
第二次中日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
太平洋战争
第二次国共内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塞缪尔·麦克林(Samuel McClean)
艾萨克·牛顿·刘易斯(Isaac Newton Lewis)
伯明翰轻武器有限公司(The Birmingham Small Arms Company Limited)
研发日期1911年
生产商伯明翰轻武器有限公司(The Birmingham Small Arms Company Limited)
萨维奇武器公司(BSA Savage Arms Co.)
生产日期1913—1942年
基本规格
重量12千克(空枪)
长度1,125毫米
枪管长度660毫米

子弹.303英式弹
口径7.7毫米
枪机气动式开膛待击
发射模式半自动、全自动,可击发调变
射速500—600发/分钟
枪口初速747米/秒
有效射程800米
最大射程3,200米
供弹方式47或97发弹鼓
瞄具刀片式机械瞄具

研发背景 编辑

1910年刘易斯上校应法罗自动武器公司的要求研发一款气冷式机枪,并于1911年完成,原本认为美国军方会采用他的设计,可是美国军方这把机枪却无兴趣,美军对其不予理会的理由可能是刘易斯上校与陆军军械部长威廉·克罗兹英语William Crozier (artillerist)政治立场上不对盘。最终刘易斯上校对美军灰心,将他的专利带走并且自军中退役。1913年刘易斯带着刘易斯机枪来到比利时列日开设刘易斯自动武器公司,刘易斯公司与英国伯明翰轻兵器公司(BSA厂)有紧密的业务合作,克服设计实体化的制程问题。1913年伯明翰公司采购了数把刘易斯机枪,并让它们改用英式.303寸子弹测试。1914年,伯明翰公司买下刘易斯机枪在英国生产特许专利,从此刘易斯机枪成为英国武器,刘易斯本人则因为机枪专利授权金而变得富有,由于英国的市场前景良好,刘易斯公司也在1914年迁厂至英格兰

英国军方从1914年起试用装填.303弹的刘易斯机枪,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刘易斯机枪成为英军配备的轻机枪中性能最好的一款。在1915年10月15日,刘易斯机枪制式化,定名“Gun,Lewis,.303-cal”。主要量产的枪厂包括BSA厂与美国萨维奇武器公司,两间公司的产品差别在于子弹,英国用的是.303弹,美国用的是.30-06斯普林菲尔德步枪弹,但由于子弹差别过大,使得两国产制的刘易斯机枪机件无法互换。

刘易斯机枪有两个特征,一个是采用粗大的散热筒包着枪管,作用是当开火时令空气被吸入筒中成为风以降低枪管温度,但后来证实此筒对冷却枪管效果有限但却白白增加枪重,另一个是在枪身上方的弹鼓,刘易斯机枪原本采用47发弹鼓,弹鼓采用中心固定式,开火时弹鼓轴承转动把子弹推入枪内。

刘易斯航空机枪 编辑

 
刘易斯航空机枪

刘易斯机枪也被搬上飞机成为航空机枪,作为侦察机和轰炸机的机枪手操作的武器,和步兵用轻机枪型式的差异是弹鼓由47发增至97发,枪托被取消改成提把,散热筒也被取消。

刘易斯机枪在二战中 编辑

英军在二战初期仍使用刘易斯机枪,后来才被布伦轻机枪取代,日本也有采用和仿制刘易斯机枪,日本仿制品被称为九二式防卫机枪,用于海军侦察机和轰炸机作为防卫机枪,就连子弹也是英式.303弹而非其7.7×58mm有坂子弹,日本海军陆战队也曾在淞沪会战当中把刘易斯机枪用于对付中国军队,中国也曾在1928年至1930年间向英国购买3,000挺刘易斯机枪和1,500万发英式子弹,但由于使用英式子弹而非当时中国普遍使用的德式子弹,故在抗日战争当中并不常见。

刘易斯机枪在苏联红军中服役至1926年,随后被DP轻机枪取代并封存至仓库。苏德战争爆发后刘易斯机枪重新得到启用,苏联红军曾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使用该机枪。[1]

使用国家 编辑

 
一次大战时英军的刘易斯机枪组
 
一次大战时正用刘易斯机枪开火射击的机组人员
 
九二式防卫机枪(日本版刘易斯航空机枪)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17年—《使命召唤:二战》:联机模式中作为解锁武器登场。
  • 2017年—《战地1》:联机模式中作为支持兵起始武器登场。
  • 2018年—《战地5》:联机模式中作为支持兵解锁武器登场。
  • 2019年—《少女前线》:于1月29日更新后加入进游戏。为5星级机枪人形。

电视剧 编辑

  • 2013年—《浴血黑帮》:第一季中故事由BSA被剃刀帮意外盗取的路易斯机枪为线索贯穿全剧。最终被盗的机枪被警方追回,但是有一把被剃刀帮所使用。并且在第四季中这把枪重新出现,用于和黑手党的枪战。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 世界军武发展史轻兵器篇,黄守诠和卞荣宣著,世茂出版社,ISBN 957-776-590-4
  1. ^ Жук Ю. А. Неизвестные страницы битвы за Москву. — М.: АСТ, 2008. — С. 65 — 731 с. — ISBN 978-5-17-039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