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车 (2015年电影)

冲锋车》(英语:Two Thumbs Up)是一部于2015年上映的香港电影-IIB 级(片中有少量粗口),由刘浩良导演,易天雄动作指导吴镇宇任达华古巨基谭耀文郑浩南主演[1]。《冲锋车》于2015年4月2日在香港上映;为入围第3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竞赛项目及第14届纽约亚洲电影节参展项目[2][3]

冲锋车
Two Thumbs Up
原装香港版海报(2015年香港电影版)
基本资料
导演
监制
制片
动作指导
编剧
统筹钟荣威
主演吴镇宇
任达华
古巨基
谭耀文
郑浩南
思漩
姜皓文
配乐林钧晖
陈玉彬
剪辑李谦明
制片商成龙英皇影业有限公司
银都机构
片长103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2015年4月2日 (2015-04-02)

中国
  • 2015年4月3日 (2015-04-03)

台湾地区
  • 2015年6月5日 (2015-06-05)
发行商英皇娱乐
Disney+(串流平台)

剧情简介 编辑

捱过16年铁窗生涯、义气冠绝黑道的阿发(吴镇宇饰)出狱后,第一时间实行他那苦思多年的惊天妙计:召集昔日好兄弟,如熟悉一切机械的保龄球场维修员丧宝(任达华饰),潦倒后巷造型师杜公子(谭耀文饰)以及昔日辣手车神、现任小巴司机林东(郑浩南饰),合力将一架16座小巴改装成冲锋车,用最“和平”的方式,打劫一辆走私黑钱的运尸车! 计划看似天衣无缝,但仍逃不过警长徐安良(古巨基饰)的法眼。凭着过人的观察力和直觉,他洞悉了发哥等人的大计;虽然未有警方的正式任命,他仍私下追捕这帮“扮差佬”的械劫集团……偏偏这个时候杀出另一班心狠手辣的悍匪(姜皓文思漩饰),目标同样是运尸车!当真悍匪对阵假警员、真贼车对阵假警车,教发哥一众兄弟如何收科?再加上途经的无辜一家三口、一架雪糕车、一个疯疯癫癫的阿婆、以及专门养殖曱甴的怪人,在那夜凌晨,展开连场疯狂追逐战!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吴镇宇 卢西发 原为囚犯,后为劫匪(囚犯编号:39633)
表面利欲熏心,不理兄弟死活;实际重情义及富正义感。
打算将一辆16座小巴改装成冲锋车,截劫利用尸体藏放黑钱由内地运往香港的走私集团。
过程中与林东和周大宝意见分歧,但最终一起营救“杜公子”
任达华 周大宝 正邪保龄球场维修员
虽是劫匪,但极有江湖道义及重视兄弟
谭耀文 杜公子 造型师
专替妓女设计造型,亦因此被女朋友抛弃
在改装过程中,负责裁制警衣
因未及时与同伴会合而遗留在运尸车内最终被挟持。
郑浩南 林东 小巴司机
毫无主见
昔日车神,但后来沦落当小巴司机
古巨基 徐安良 警长(编号:39633)
反黑组行动“忘不了”担任卧底,但因自己认为卧底身份模糊,自愿恢复警察身份。
在双星车场寻找警帽时,发现众多冲锋车也被偷去零件,推测出劫匪打算重装冲锋车,并分析出四个劫匪的类型。
姜皓文 悍匪首领 同样计划扮警察抢劫,痴情悍匪,为救女友对卢西发一众展开追击
思漩 悍匪女友 提供通往内地的走私通道给卢西发
高捷 监狱官员 卢西发所囚禁的监狱的官员
邵音音 野猪婆婆
张豫玥 小女孩 失踪女孩,被人口贩子绑架的小女孩,因为悍匪杀害了人贩子才得以从人口贩子手中逃脱,被周大宝救下
罗永昌 保龄球场老板
黄子华 张宝强
庄洁梦 雪糕妺 被两名强奸男意图强奸,幸得卢西发一众及时阻止,并对林东留下好印象。
梁天尺 强奸男 打算强奸雪糕妺时,被卢西发一众阻止,并被他们缚在栏杆上。
陈郁宪

票房 编辑

中国大陆首周三天取得1000万人民币列第十位。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获提名 结果
2015 第3届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 最佳男配角 古巨基 -
最佳新导演 刘浩良 -
2016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新晋导演 提名
最佳编剧 提名

争议 编辑

此剧片尾虽列出了“黄子华”的名字,但黄子华在剧中并没有一句对白,更没有出现过。片中交代香港有大规模曱甴出现,遗祸香港黄子华饰演的张宝强正是饲养该群曱甴。网民质疑是否因为曱甴令人联想起“蝗虫”,并是会在内地上映及当地投资者注资,需照顾内地市场而被删除了他戏份。此剧导演刘浩良表示知道很多人关心那“消失的片段”,是因为“某些理由”它无奈地不能跟电影一起面世。仍在为这段“消失的片段”能重见天日而努力且称《冲锋车》必须补上这场戏才完整。[4][5]

相关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衝鋒車. [2015-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7). 
  2. ^ 《冲锋车》冲出香港! 入围国际电影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台周Plus 2015年4月2日
  3. ^ 《冲锋车》入围伦敦国际华语影展 刘浩良盼弘扬香港精神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文汇报》 2015年4月3日
  4. ^ 《衝鋒車》 唔見黃子華?. [2015-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5. ^ 還我黃子華《衝鋒車》曱甴隱喻蝗蟲禍港致被刪? 消失片段將曝光. [2015-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