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

蜚蠊目下的常見昆蟲
(重定向自曱甴

蟑螂是有着数亿年演化历史的杂食性昆虫。过往泛指所有属于“蜚蠊目”(Blattodea)的昆虫,目前已发现大约有4100多种,与人类的食性重叠,而只有部分蟑螂才会进入到人类的家居,它们被称为“家栖蟑螂”,它们繁殖力强,在人类家居栖身及觅食的同时,因家栖蟑螂长期生活在被人类污染的环境中,导致它们身上会携带一些细菌,因此蟑螂被普遍认为是害虫。虽然蟑螂不受欢迎,但在自然食物链中蟑螂是分解净化者,而在历史上有过东亚东南亚等地居民食用蟑螂的纪录,在中国也有用“土鳖”做中药的记录。

蟑螂
家居常见蟑螂:A:德国姬蠊Blattella germanica
B:美洲蜚蠊Periplaneta americana
C:澳洲蜚蠊Australian cockroach
D和E:雌性和雄性的东方蜚蠊Blatta orient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未分级– 双髁类 Dicondylia
亚纲: 有翅亚纲 Pterygota
演化支 伴翅类 Metapterygota
下纲: 新翅下纲 Neoptera
演化支 复新翅类 Polyneoptera
总目: 网翅总目 Dictyoptera
目: 蜚蠊目 Blattodea
异名
  • Parallelophoridae
  • Sinogrammitidae

以现代的生物分类学,蟑螂约有4000种,其中约有数十种被认为是害虫。除了其中大约有数十种会入侵人类家居,又有数种作为人类宠物饲养及宠物粮食外,绝大部分品种只能在野外山涧树林或昆虫博物馆中见到。家居最常见的蟑螂,大的有美洲蟑螂Periplaneta americana)、澳洲蟑螂Periplaneta australasiae)及短翅的斑蠊Neostylopyga rhombifolia);小的有体长约15 mm的德国小蠊Blattella germanica)、日本姬蠊Blattella bisignata)及亚洲姬蠊Blattella asahinai),热带地区的蟑螂一般比较巨大。家居蟑螂普遍夜行及畏光,野外蟑螂因品种而异,趋光性有正亦有负。

命名 编辑

“蟑螂”有很多名称,例如油虫,正式名称为“蜚蠊”,而根据不同种,又有“老蟑”、“大蠊”、“小蠊”、“光蠊”、“蔗蠊”、“红枣”等名称或种名。闽南语称之为“虼蚻”(ka-tsua̍h),粤语称之为“曱甴”(粤拼gaat6 zaat6-2[1])。具体见下:

汉语系 蟑螂 读音
古汉语 蜚翠
湖北 灶蚂子 zàomā·zi
湘语四川话 偷油婆
赣语 蚻([来源请求])、巴子 tshat(蚻)
吴语 tshoh khah
古越语 虼蚱、虼蠽、胶蚻、蟉蠽
现代闽南语 虼蚻[2] ka-tsua̍h
闽东语福州话 胶蚻 gă-săk
粤语 曱甴(亦误作甴曱及甲由) [3][4][5] gaat6 zaat6-2
客家四县腔 黄蚻[6] vongˇ cad
客家海陆腔 蜞蚻[7] ki cadˋ
粤语戏称 小强、阿强

下属分类 编辑

本目包括以下科:

科的地位未定的属:

生物学和医学 编辑

 
一个含有蟑螂的波罗的海琥珀,至少有4千万至5千万年的历史

蟑螂是杂食性的,拥有科学家所称之“不特化”的口器。这使得它们能够生存在人类四周,很容易就能在厨余垃圾中找到食物。泼掉的食物垃圾以及下水道里的污物都能够吸引蟑螂,而它们甚至能够取食书上的粘合剂乃至邮票上的糨糊。它们虽然不叮咬人类,但医学昆虫学家曾发现过它们以人类的指甲睫毛头发皮肤、手脚上的老茧甚至睡着的人脸上的食物残渣为食。

致病源 编辑

蟑螂穿梭于人类、食物和垃圾之间意味着它们可能会传播多种疾病的病原体,包括:麻风分枝杆菌伤寒杆菌痢疾内变形虫鼠疫杆菌钩虫肠病毒肝炎病毒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以及链球菌。当它们进食的时候,经常会从嗉囊里反刍出一点食物,留下少量上一餐吃的东西,好吃下更多新鲜的食物。它们在移动和进食的时候还会排便,从体后掉下的褐色的微小排泄物和辣椒末一样大,这都使得蟑螂能够轻易传播疾病。1960年代,UCLA的研究者发现在南加州的卡梅丽塔斯国民住宅社区使用统一药杀蟑螂后,几乎消灭了这个社区原本盛行的甲型肝炎

家居的蟑螂的身体上带有大量的过敏原,约50%哮喘病患者对蟑螂过敏。

就像很多其他昆虫一样,蟑螂的中枢神经不在头部,它的生命力十分顽强,蟑螂就算被去除头部后也可以活动至一星期长的时间才死去。[9]

天敌 编辑

蟑螂的天敌壁虎蜘蛛(最常见的为白额高脚蛛)、蝎子蜈蚣蚰蜒蚂蚁蟾蜍蜥蜴、等。对其种群数量起控制作用的天敌是膜翅目的蜂类,包括捕食性天敌长背泥蜂科(Ampulicidae,最知名的为扁头泥蜂),以及寄生性天敌旗腹姬蜂科(Evaniidae)、跳小蜂科(Encyrtidae)、旋小蜂科(Eupelmidae)、姬小蜂科(Eulophidae)等等。[10]另外,家猫螽斯猴子老鼠也偶尔会捕食蟑螂。蟑螂除了上述的天敌,讨厌蟑螂、把其大量杀灭的人类亦可算是蟑螂的另类天敌。

角色 编辑

某些蟑螂在生态上属于“清除者”的角色,亦有一些是其他动物的食物来源。某些品种的澳洲泰国日本美国都被认为是高蛋白食品;而中华真地鳖是沿用已久的中药,主治月经闭止、乳汁不通、筋骨折伤、瘀血痛肿等病症[11]

美国得州大学生物学教授指出,大多数种类的蟑螂靠腐败的有机物维生,这些物质里含有大量元素,蟑螂食用这些有机物后,会透过粪便把含有机物排放到土壤中,再由植物利用。假如蟑螂灭绝,将对地球的氮循环造成严重破坏。 [12]

生态 编辑

生活周期 编辑

蟑螂是繁殖力很强的昆虫,一对德国小蠊一年可繁殖成为十万只后代。平常其卵在卵荚内需要15天才能孵化出来,刚刚孵化的蟑螂是乳白色(某些种类蟑螂刚孵化出来时的幼虫则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的无翅若虫。若虫取食不久,因昆虫外骨骼的动物,要长大就必须要脱皮,一龄若虫大概1至2星期后再行第二次脱皮,等到第3次或者4次脱皮以后,就可以看见翅芽,但要达到性成熟之成虫阶段,平均德国小蠊都要经过6-7次脱皮。而美国蟑螂则要脱皮10-12次才行。蟑螂的生长、脱皮次数和气候因素、食物的获得,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德国小蠊可在2-3个月内完成生活周期,是属于不完全变态或称渐进变态的昆虫。

存活力 编辑

昆虫学家发现12种蟑螂可以靠浆糊活一个星期,美国蟑螂光喝水可以活一个月,若什么都没有可以活三个星期[13]

另外,蟑螂亦可以闭气达45分钟。亦可以减慢心跳,降低新陈代谢以延长生命。[来源请求]

虽然蟑螂比起其他脊椎动物有较高的抗辐射性,辐射致命剂量比人类高出6至15倍不等,然而果蝇的抗辐射性比蟑螂更加高。[14]蟑螂的较高抗辐射性相信是与细胞周期有关。辐射在细胞分裂的时候会造成较大的伤害。蟑螂只会在蜕皮的时候进行细胞分裂,而一个星期之内最多只蜕皮一次。蜕皮大概需要48小时完成。期间若有辐射侵袭,蟑螂的细胞将会受到影响。但并非所有蟑螂皆于同一时间蜕皮,即是说可能有部分蟑螂不受辐射影响。即使蟑螂在蜕皮的时候遭受辐射尘的侵袭,生存率仍然比人类高出很多。

科学家利用肢解的蟑螂身体及头部进行过很多实验,以探讨一些严肃的议题。例如,蟑螂头部有控制成熟的腺体,少了头的身体就不再受到此类激素的影响,这个发现有助于昆虫变态与繁殖现象的研究;而少了身体的头部,则说明昆虫的神经元如何发挥功能。蟑螂是一种变温动物,也就是俗称的冷血动物,因此不必耗费能量来维持体温,需要的食物量比人类少很多。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生理及生化学家康凯尔(Joseph G. Kunkel)说,它们吃一餐就能存活数周,“只要没有天敌出现,它们可以一直待在同一个地方不移动。” [15]家居天敌通常是壁虎

机械拟态 编辑

蟑螂是一种群体性的动物,现时有机械蟑螂可以影响蟑螂体的活动。

神经学家Greg Gage与共同创办人Tim Marzullo一同成立Backyard Brains开发团队,致力于研究如何借由无线电子讯号,刺激蟑螂触须上的神经元,以控制蟑螂的行动。在TED大会发表的演说,他说:“大家都误解蟑螂了,在神经学的领域里,蟑螂对小孩而言可是个活生生的教学教材。”透过远端遥控蟑螂来教导小孩神经学的原理。[16]《ROBOCON 国际中文版》2013年3月号,报导台湾大学机械所林沛群的仿生机器人实验室(BioRoLa),主要参考日常生活中的生物“蟑螂”。[17][18]

抗药性 编辑

在人类用化学药物杀灭之前,植物早就会分泌毒素杀灭害虫了。有大约5000万年进化史的蟑螂,进化出拥有较强的抗药性能力。

德国小蠊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蟑螂,它每个卵囊可产生更多的卵、孵化到性成熟的间隔也最短,于是种群数量上升得也最快,突变的类型多,抗药性形成更快[19];雌性一直携带卵夹,有利于卵在卵囊内安全进行胚胎发育[19];比很多种类的蟑螂体型更小,可以到达小夹缝中[20];即使雌虫死掉或卵囊提前掉下,在高湿的情况下,卵囊也可存活几小时以上,并正常孵化出若虫。要是有水的话,成虫能在无食物的情况下大约活1个月,但是小若虫在内就会死去。[19]因此,德国小蠊是对人类危害最大、抗药性最强的蟑螂物种[19]

一般来说不可能将蟑螂一次性杀灭,只能将其危害程度降低。[19]

中国各地长期使用具有广谱杀虫性的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不少德国小蠊对该类药已经产生了抗性,所以应该慎用此种杀虫剂。[21]

抗药性措施 编辑

  • 轮换使用杀虫剂[22]
  • 按照规定的浓度和剂量施用[22]。如果超标,可能会加快抗药性的产生[22]
  • 复方配制:不但延缓抗药性,还弥补一些药物的缺点[22]
  • 为了防止有抗药性的蟑螂扩散,应该在施药地区周围投放毒饵、粉剂等药物,形成一道防护圈。[21]
  • 使用生物手段防治:人工合成性激素[23]、昆虫生长调节剂等[24][25]也可使用天敌防治蟑螂:马蜂可将卵产入蜚蠊的卵囊中,然后蜂幼虫吃掉卵囊内含物。然而,由于生物防治的作用速度慢,防治效果差,因此,对城市蜚蠊一般不宜采用[25]
  • 使用物理手段防治:使用诱捕器或电子产品防治,但并没有发现,证明后者在治理中的有效击倒和杀死作用[25]
  • 环境防治:清理室内外蟑螂取食和栖息的场所,保持卫生,不给蟑螂留下食物和水源。制作、存放食物的器具,不用时应该用塑料袋包好,或者放在冰箱内保存。[25]堵住、修补室内外蟑螂易躲藏的裂缝和缺口。这在装修时尤其应该注意。[25]

用途 编辑

唐本草》上记载“萤镰,味辛辣而臭,汉中入食之,言下气”。中越边境的少数民族会使用蟑螂来治疗小病以及创伤。(此指的蟑螂与现代常见的蟑螂不同,此为中国原生种蟑螂-中华真地鳖)白族会将蟑螂捣成泥,敷在疥疮上。用于治疗创伤及溃疡的康复新液主要有效成分就是美洲大蠊提取物。其提取物可能还可以用来治疗艾滋病[26][27][28][29][30]

包括南美橙斑蠊在内的数种蟑螂可以用作食虫动物的饲料,而少数的蟑螂(例如马达加斯加蟑螂)会被作为宠物饲养。[31]

在中国的某些地方,蟑螂被当作食用昆虫[3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曱甴. Cantodict. [2015-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6). 
  2. ^ 虼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教育部,中华民国
  3. ^ 《商务新字典》田部,第438页,甴〈gé,ㄍㄜˊ,粤音gat9(驾压切)〉;曱〈zhà,ㄓㄚˋ,粤音dzat9(扎低入)〉商务印书馆 1992年,2002年2月版(ISBN 978-962-070-140-5
  4. ^ 《朗文中文新词典》田部,第712页,甴〈普:gé(格),粤:gat9(驾压切9)〉;曱〈普:zhà(诈),粤:dzat9(扎9)〉,培生教育出版亚洲有限公司, 2008年7月,ISBN 962-005-332-X
  5. ^ 《篇海类编》甴,士甲切,音扎。曱,兮甲切,音押。[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字汇补》曱,乌谑切,音押。[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由于《篇海类编》原文是先写"甴"后写"曱",疑《商务新字典》等因而误以为“甴曱”为正写,亦影响了部分不查古籍的人把“曱甴”这词冠履倒易。另外亦有人因为电脑字元编码问题而将其打成形近的“甲由”。(如未安装香港增补字符集BIG5中不能显示此两字)
  6. ^ 黄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客家语常用词辞典,教育部,中华民国
  7. ^ 蜞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客家语常用词辞典,教育部,中华民国
  8. ^ Petr Kočárek (2019) Alienopterella stigmatica gen. et sp. nov.: the second known species and specimen of Alienoptera extends knowledge about this Cretaceous order (Insecta: Polyneopter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17:6, 491-499, DOI: 10.1080/14772019.2018.1440440
  9. ^ A cockroach can live for nine days without its head.. 温哥华科学馆. [2012-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01) (英语). 
  10. ^ 刘丽娟,《蜚蠊综合防治研究概况》,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10年2月第21卷第1期,85页。
  11. ^ 《香港昆虫图鉴》,饶戈, 2006年,ISBN 988-971-739-5;《香港蝽类昆虫图鉴》,饶戈、叶朝霞,香港昆虫学会,2012年,ISBN 978-988-177-977-9
  12. ^ 蟑螂若绝种,影响地球氮循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编译:俞智敏,自由时报 ,2012-6-25
  13. ^ 《昆虫的多样性—以蟑螂为例》,周延鑫ur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中科博馆,生命科学系,国立成功大学
  14. ^ Cockroaches and radiation. [2007-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30). 
  15. ^ 蔡宙(Charles Q. Choi). 沒有頭的蟑螂還活得下來嗎?. 第70期号. 科学人杂志中文版. 2007年12月 [2013-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6. ^ Doris Lo. 先別打蟑螂,牠可是最好的神經學教材!把牠抓來做「蟑螂機器人」吧(認真). TechOrange杂志. 2013年10月22日 [2013年10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9月15日). 
  17. ^ 臺灣大學BioRoLa實驗室六足仿生機器人現身!. PanSci 泛科学. 2013-03-04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繁体中文). 
  18. ^ 存档副本. [2014-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2). 
  19. ^ 19.0 19.1 19.2 19.3 19.4 孙耘芹; 李梅; 何凤琴; 齐欣. 五种蜚蠊的生物学特性和综合治理. 昆虫知识. 2004, 41 (3): 216–222. doi:10.3969/j.issn.0452-8255.2004.03.006. 
  20. ^ Steve Jacobs, Sr. Extension Associate. German Cockroaches - Fact Shee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enn State.
  21. ^ 21.0 21.1 张孟群.德国小蠊扩散情况及防制对策[J].中华卫生杀虫药械,2006,12(1):66-68.DOI:10.3969/j.issn.1671-2781.2006.01.024.
  22. ^ 22.0 22.1 22.2 22.3 沈培谊. 我国室内蟑螂种类分布和防制技术概况. 浙江预防医学. 2002, 14 (1): 63–64. doi:10.3969/j.issn.1007-0931.2002.01.046 (简体中文). 
  23. ^ Williams J Bell,Jeffery Fromm,Tlemas R Tobin,et al.New sex weapon for American Cockroach control.Pest control,1986,54(11)∶40.
  24. ^ 8 Helen J Mosson,Johanna E Short,Rudolf Schenker,et al.Effect of IGR lufenuron on cockroaches.Pesticide Science,1995,45(3)∶237.
  25. ^ 25.0 25.1 25.2 25.3 25.4 曾晓破,柯海萍,胡建波等.北京市区德国小蠊对4种杀虫剂的抗性测定[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8,9(5):344-346.DOI:10.3969/j.issn.1003-4692.1998.05.010.
  26. ^ Cockroach farms multiplying in China. [2014-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27. ^ Scientists Say Cockroach Chemicals May Cure AIDS. [2014-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1). 
  28. ^ Chen, Stephen. A giant indoor farm in China is breeding 6 billion cockroaches a year. Here's why.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8-04-19 [2018-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4). 
  29. ^ Li, Sheng; Zhu, Shiming; Jia, Qiangqiang; Yuan, Dongwei; Ren, Chonghua; Li, Kang; Liu, Suning; Cui, Yingying; Zhao, Haigang; Cao, Yanghui; Fang, Gangqi; Li, Daqi; Zhao, Xiaoming; Zhang, Jianzhen; Yue, Qiaoyun; Fan, Yongliang; Yu, Xiaoqiang; Feng, Qili; Zhan, Shuai. The genomic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s of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in the American cockroa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8, 9 (1): 1008. Bibcode:2018NatCo...9.1008L. ISSN 2041-1723. PMC 5861062 . PMID 29559629. doi:10.1038/s41467-018-03281-1. 
  30. ^ 吕娜.美洲大蠊化学成分及其制剂康复新液的质量控制研究[D].北京协和医学院,2017.
  31. ^ Mulder, Phil. "Madagascar Hissing Cockroaches: Information and Care." Oklahoma 4-H Youth Development.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 n.d. Web. 31 Oct. 2013.
  32. ^ This Chinese cockroach farm houses a billion roaches, kept contained by a moat filled with hungry fish - ABC News. amp.abc.net.au. [2023-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3).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蜚蠊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