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崧

(重定向自袁山松

袁山松(4世纪—401年),又名袁崧(清人丁国钧认为是书写笔误[1]严可均则作名崧字山松[2]),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人。东晋音乐家史学家。是袁涣的七世孙,袁瑰的曾孙,袁乔之孙,袁方平之子,袁宏的堂侄。

生平 编辑

袁山松少有才名,博学能文,嗣封其父的湘西县伯,曾任南琅琊郡[3]吴郡太守,官至秘书监[4]

孙恩卢循之乱时期,隆安五年(401年)五月[5],山松为吴郡太守(一说吴国内史[5]),守沪渎,城陷被杀。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仅有一个女儿[4]

特征 编辑

音乐 编辑

袁山松善音乐,喜欢让手下的人唱挽歌(一说行路难),有如送葬的队伍。与唱乐羊昙、挽歌桓伊号称三绝。

宋袆为当世美女死后,葬在金城南山,正对琅琊郡城门。袁崧为琅琊太守,每次喝醉,辄乘坐肩舆,探望宋袆墓地,唱《行路难》歌。[6]

出游时经过高平国张湛家前,看见张湛家前种松树、养八哥,便下令手下作曲。人谓“张屋下陈尸,袁道上行殡[7]”。[8]

史书 编辑

著有《后汉书》百卷,刘孝标注《世说新语》多引之,今不传,清代钱塘姚之骃辑其佚文一卷。

袁山松表示:“书之为难也有五:烦而不整,一难也;俗而不典,二难也;书不实录,三难也;赏罚不中,四难也;文不胜质,五难也。”[9]

相关 编辑

纯孝陈遗是为袁山松部下。[10]

更多阅读 编辑

陈郡袁氏

注释 编辑

  1. ^ 《补晋书艺文志·卷二·乙部史录》:新唐志作袁崧,艺文类聚、白帖所引亦有作袁崧者,皆山松二字之讹。
  2. ^ 《全晋文》:崧字山松,乔孙,嗣爵湘西伯。
  3. ^ 沈约俗说》:“袁山松为琅琊太守。”
  4. ^ 4.0 4.1 《世说新语·排调-60》:孝武属王珣求女婿,曰:“王敦、桓温,磊砢之流,既不可复得,且小如意,亦好豫人家事,酷非所须。正如真长、子敬比,最佳。”珣举谢混。后袁山松欲拟谢婚,【刘孝标注:续晋阳秋曰:“山松,陈郡人。祖乔,益州刺史。父方平,义兴太守。山松历秘书监、吴国内史。孙恩作乱,见害。初,帝为晋陵公主访婿于王珣,珣举谢混云:‘人才不及真长,不减子敬。’帝曰:‘如此,便已足矣。’”】王曰:“卿莫近禁脔。”
  5. ^ 5.0 5.1 晋书·安帝纪》:〔隆安五年〕夏五月,孙恩寇𣺣渎,吴国内史袁山松死之。
  6. ^ 沈约俗说》:“宋袆死后,葬在金城南山,对琅琊郡门。袁山松为琅琊太守,每醉,辄乘舆上宋袆冢,作《行路难》歌。
  7. ^ 《晋书》作“湛屋下陈尸,山松道上行殡。”
  8. ^ 《世说新语·任诞-43》【刘孝标注】:“张湛好于斋前种松柏【《晋东宫官名》曰:“湛字处度,高平人。”张氏谱曰:“湛祖嶷,正员郎。父旷,镇军司马。湛仕至中书郎。”】。时袁山松出游,每好令左右作挽歌【《续晋阳秋》曰:“袁山松善音乐,北人旧歌有行路难曲,辞颇疏质,山松好之,乃为文其章句,婉其节制,每因酒酣,从而歌之。听者莫不流涕。初,羊昙善唱乐,桓尹能挽歌,及山松以行路难继之,时人谓之三绝。”今云挽歌,未详。】。时人谓“张屋下陈尸,袁道上行殡”。【裴启《语林》曰:“张湛好于斋前种松,养鸲鹆。袁山松出游,好令左右作挽歌。时人云云。”】
  9. ^ 史通·模拟篇
  10. ^ 世说新语·德行-第4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