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应泰(?—1621年),大来位宇陕西凤翔县人。晚明政治人物,东林党人。

袁应泰

大明巡抚辽东都察院右佥都御史
籍贯 陕西凤翔县
字号 字大来,号位宇
出生 生年不详
逝世 天启元年(1621年)
亲属 袁楷
出身
  •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乙未科同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袁应泰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中进士,授临漳知县,任内筑长堤四十余里,捍御漳水,溉田数万顷,使邻近的州县也享其水利,治绩冠绝两河(河南、河北)[1]。迁工部主事。后又升任兵部武选郎中,任内清理了数百个假冒世职骗取恩赐的人[2]。后来又被下放地方出任淮徐兵备参议[3]。当时山东正值大饥,袁应泰开设粥厂救济流民,并以工代赈,使饥者尽得食。应泰又挪用了额外税收和漕运杂费去赈济灾民,故而被户部弹劾他擅自使用官粮,因而袁应泰放弃升迁的机会以疾辞职回乡[4]

万历四十六年十月,起用河南右参政[5],明年三月又升为永平兵备按察使[6],任内练兵缮甲,修缮永平城防,又积极支援关外所需的饲料、火药供应,深受时任经略熊廷弼的信赖[7]泰昌元年(1620年)九月,擢升至右佥都御史,代周永春巡抚辽东。一个月后,代熊廷弼经略辽东[8]。袁应泰处理民政号称“精敏强毅”,但为人不知兵事,规划颇疏,刚上任便在辽东扩大边防,收编叛将、蒙古叛卒,来投即纳,大将童仲揆、尤世功等非常反对,但袁应泰不听[9][10]

天启元年(1621年)三月十二日,后金军队进攻沈阳,总兵官贺世贤尤世功等出城野战,战败而还,沈阳城也因之前投降袁应泰的内应叛将叛卒充当了后金内应而沦陷,而赶往救援的总兵陈策童仲揆等也在浑河之役中战死[11]。得知消息的袁应泰于是下令集结各处军队于辽阳坚守,又下令打开闸门,把太河水放入护城河,壕沟的内侧排列火炮,严阵以待。三月十九日,努尔哈赤果然以大兵来攻,袁应泰先是和总兵侯世禄朱万良等出城五里野战,但惨败而回,后金军队又陆续击败诸将兵。袁应泰于是回城与巡按御史张铨等分陴固守,但不少官员开始私下逃跑,人心已散。后来清军再攻城并从成功从小西门涌入,在辽阳城东北镇远楼督战的袁应泰知道大势已去,便向张铨说“公无守城责,宜急去,吾死于此”,说罢随即自缢而亡。他的仆人唐世明也纵火焚楼殉主而死[12][13][14]。朝鲜则误传为自焚而死[15]。所部巡按张铨、按察使张昌国等被俘,不屈而死[1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袁应泰传》:“袁应泰,字大来,凤翔人。万历二十三年进士。授临漳知县。筑长堤四十余里,捍御漳水。调繁河内,穿太行山,引沁水,成二十五堰,溉田数万顷,邻邑皆享其利。河决朱旺,役夫多死者。应泰设席为庐,饮食作止有度,民欢然趋事,治行冠两河。”
  2. ^ 《明史.袁应泰传》:“迁工部主事,历兵部武选郎中。汰遣假冒世职数百人。”
  3. ^ 《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之四百九十六》:“升兵部郎中袁应泰为河南参议整饬淮徐。”
  4. ^ 《明史.袁应泰传》:“迁淮徐兵备参议。山东大饥,设粥厂哺流民,缮城浚濠,修先圣庙,饥者尽得食。更搜额外税及漕折马价数万金,先后发振。户部劾其擅移官廪,时已迁副使,遂移疾归。”
  5. ^ 《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之五百七十五》:“万历四十六年十月庚午,以原任山东参政袁应泰补河南参政”
  6. ^ 《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之五百八十》:“万历四十七年三月戊申,升河南参政袁应泰为永平兵备按察使,永平副使刘泽深为湖广参政。”
  7. ^ 《明史.袁应泰传》:“久之,起河南右参政,以按察使治兵永平。辽事方棘,应泰练兵缮甲,修亭障,饬楼橹,关外所需刍茭、火药之属呼吸立应。经略熊廷弼深赖焉。”
  8. ^ 明季北略》(卷2):袁应泰,字大来,号位宇,凤翔人。万历乙未进士,除临漳知县,筑长堤四十余里,以御漳水,升工部主事。又备兵淮徐以岁饥发赈,被参移疾归。起河南参政,备兵永平。会边报警,庚申八月初九升佥都御史巡抚辽东。熊廷弼既以人言去任,十月初十乃升兵部侍郎,赐剑经略辽东,既至辽,上疏言:臣父遗书,命臣不得请告乞骸,病医于斯,死葬于斯,如以罪蒙谴,亦愿编为士伍以杀敌,不敢入山海关一步。有旨褒答。初熊廷弼守辽阳部署严整,应泰至微有改张,而收降一事,殊不厌人心。应泰谓西人以食尽投东,东辄抚为锐师,姑收之以壮我而孤敌,计良便。
  9. ^ 明史》(卷259):应泰历官精敏强毅,用兵非所长,规划颇疏。廷弼在边,持法严,部伍整肃,应泰以宽矫之,多所更易。而是时蒙古诸部大饥,多入塞乞食。应泰言:“我不急救,则彼必归敌,是益之兵也。”乃下令招降。于是归者日众,处之辽、沈二城,优其月廪,与民杂居,潜行淫掠,居民苦之。议者言收降过多,或阴为敌用,或敌杂间谍其中为内应,祸且叵测。应泰方自诩得计,将藉以抗大清兵。会三岔儿之战,降人为前锋,阵死者二十余人,应泰遂用以释群议。
  10. ^ 《东北人物大辞典》编委会编;丁一等撰. 东北人物大辞典. 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 1992.05: 263. ISBN 7-205-01622-3. 
  11. ^ 《明史.袁应泰传》:“明年,天启改元,三月十有二日,我大清兵来攻沈阳。总兵官贺世贤、尤世功出城力战,败还。明日,降人果内应,城遂破,二将战死。总兵官陈策、童仲揆等赴援,亦战死。”
  12. ^ 明史》(卷259):应泰居城楼,知事不济,太息谓铨曰:“公无守城责,宜急去,吾死于此。”遂佩剑印自缢死。妇弟姚居秀从之。仆唐世明凭尸大恸,纵火焚楼死。事闻,赠兵部尚书,予祭葬,官其一子。
  13. ^ 明季北略》(卷2):城陷应泰于城楼上望阙拜疏曰:臣至辽见人心不固,不可以守,是以有死辽葬辽之誓,今果陷,臣力竭而死,望皇上收拾人心为恢复计。复寄书辞其父,遂自缢死。内淫姚居秀从之。仆唐世明凭尸大恸,纵火焚楼而死。
  14. ^ 邱树森主编. 中国历代人名辞典. 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 1989.03: 89–90. ISBN 7-5392-0396-X. 
  15. ^ 李朝实录》:“经略袁应泰坐于镇远楼上, 知事不济, 尽聚军需, 积于楼下, 正衣冠北向四拜, 痛哭良久, 火其楼而烧死。 ”
  16. ^ 李朝实录》:“按察使张昌国坐于椅上, 兵已及门, 略不动容。 为洪太主所执, 拥至酋前, 使之拜, 张正色叱之曰: "我是天子臣, 岂有拜羯奴之理?" 虏以李永芳、佟养性之事言之, 张曰: "此辈特一犬豕。 吾岂与之为伍?" 酋曰: "汝事我, 子女玉帛, 惟汝所取, 城池境土, 与你分之。" 张曰: "自分一死。 惟愿速杀。" 腰间带一印, 虏有欲夺取者, 张以手举而视之曰: "此非金玉, 只是一颗铜印。 汝得之无用, 愿与此物, 同弃一壑。" 酋又问曰: "你无所欲为者乎?" 张曰: "若使我书了一纸, 以传于本朝则善矣。 但我所欲书者, 皆汝不好看者, 奈何?" 酋使胡将数人, 送张至一室, 以弓弦缢杀之, 具棺椁衣衾, 葬于太子河北松林中, 谓其下曰: "汝等事我, 当如张按察之事南朝也 ”
官衔
前任:
王一鸣
明朝临漳县知县
1596年-1600年
继任:
常澄
前任:
卢梦麟
明朝河内县知县
1600年-万历年间
继任:
傅弘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