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蛇[1][2](英语:Naked Snake,另称Big Boss。是由科乐美小岛秀夫和新川洋司创作的电子游戏合金装备系列中的虚构人物,特征为遮住右眼的眼罩,其独眼形象与经历为参考电影角色大蛇·普利斯金而来,名字John与头带造型则是参考《第一滴血》的主角约翰·兰博,另外在游戏的录音带辑里提到裸蛇也有些影射到真实人物切·格瓦拉

第一次是以反派头目的身份登场,后来于《合金装备3 食蛇者》首次担任主角,之后小岛秀夫又推出了《合金装备 和平行者》与《合金装备V 原爆点》、《合金装备V 幻痛》来补完裸蛇在初代《Metal Gear》之前所经历的一切,其充满传奇的故事与命运使裸蛇得到相当高的人气,甚至高过他的克隆人也就是身为初代主角的固蛇

冷战时期的经历 编辑

本名约翰(John),小名杰克(Jack,有说是在CIA时的代号),身高180[3]/192[4]公分,体重89公斤,以英语为母语。出生于1935年,是位战争孤儿。1964年(《3食蛇者》)时28岁,为美国CIA特种部队Fox Unit成员,代号裸蛇(Naked Snake),曾参与“食蛇者作战”(Operation Snake Eater),阻止了在美苏之间的大战,并在美国的下令下不情愿地杀死了被称作“传说中的士兵”的恩师The Boss,而得到Big Bossビッグ・ボス的称号,同时对祖国起了不信任的心,其后从FOX Unit中退役。

在《掌上行动》中被绝对士兵NULL(Perfect Solider)击倒并被囚禁。中途与Elisa另一个凶暴人格Urusula(受Gene呼唤而苏醒)驾驶之Metal Gear RAXA(Metal Gear实验机)作战,以肉身打倒了Metal Gear RAXA,Elisa当场身亡,因为Gene使用了ESP能力令士兵们自相残杀,令Jonathan为自己挡下了两发致命的攻击而死。最后以RPG-7令飞行途中的Metal Gear毁灭。

裸蛇与同样曾为The Boss部下的瑟罗(Zero)决定一同接收The Boss世界一统的遗志而一起成立了“爱国者们”(The Patriots),但是瑟罗想用恐怖统治的方式来征服世界,还在裸蛇不知情的情况下执行“恐怖之子计划(恐るべき子供達計画/Les Enfants Terribles)”,利用裸蛇的基因制作了八个裸蛇的克隆人,而固蛇(Solid Snake)、液蛇(Liquid Snake)和Solidus Snake正是其中三人。

裸蛇知道了消息后和瑟罗决裂,离开了美国与本为中国间谍的恋人Eva,与副官和平·米勒(Kazuhira Miller)在1970年(《和平行者》)一同成立了“无国境军队”(国境なき軍隊/Militaires Sans Frontières:MSF),期望军人不会再作为国家政权的弃子而是日常必需品。

1974年接受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少女帕兹(Paz)的请求阻止了CIA与KGB的阴谋破坏了AI兵器“和平行者”(Peace Walker)再度阻止核战并拯救了美国与哥斯达黎加,并于该年结识了休伊(Huey)与奇爱(Strangelove)两位博士与FSLN首领亚曼达(Amanda)和她的弟弟齐可(Chico)。而事后帕兹表明了自己双重间谍的身份,夺取AI兵器Metal Gear ZEKE与核弹和裸蛇交战并遭击败,之后落海下落不明。

于1975年裸蛇为了拯救同伴齐可与被掳走的帕兹而独自潜入敌方基地,却因此使无国界军队总部遭骷髅脸(Skull Face)洗劫(实际上为休伊博士通敌之故,至此为原爆点的故事情节),帕兹与齐可皆在此事件里死亡,裸蛇之后在The Boss的儿子奥塞罗特(Ocelot)的协助下隐藏九年。

毒蛇(Venom Snake)时期 编辑

于1984年裸蛇与奥塞罗特共谋将昏迷九年的MSF的一位医疗兵整形成裸蛇的样子担任其替身,整容替身从昏迷中醒来之后便自称毒蛇(Venom Snake)以Big Boss的外号重建了无国界军团与接收米勒成立的“钻石犬”部队(Diamond Dogs)同时以为自己就是真正的Big Boss,之后毒蛇打败了骷髅脸成功复仇并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身份,而毒蛇在经历这一切的战斗后认同并接受了裸蛇的信念,决定与裸蛇合作继续担任裸蛇的影武者。同一时间点,裸蛇本人在为了能与爱国者们抗衡,在他处转战各地建立新的“国家”。后来毒蛇于1995年成立了独立武装国家“世外桃源”(Outer Heaven)并与爱国者们宣战,世外桃源此时的势力逐渐发展到不可忽视的程度,更开发出能够机动投射核兵器的战车“Metal Gear”。因此美国遂发动N313入侵作战(Operation Intrude N313),派出精锐士兵固蛇深入调查,最后终于成功破坏Metal Gear TX-55并且杀害了毒蛇。在毒蛇“死亡”之后由Roy Campbell成为了整个部队的领导者,而其后和平·米勒得知了Big Boss使用替身的事情决定与其绝交,转而支持身为替身的毒蛇。

Big Boss本尊的动向与死亡 编辑

其后于1999年本尊在赞给巴尔之乱(Zanzibar Land Disturbance)中被Roy Campbell所指挥的固蛇用喷火器所严重烧伤(失去双手双足和右耳),但身体被“爱国者们”组织回收并被用奈米机械治疗并维持性命。于2005年和平·米勒在家中遭到液蛇派来的杀手用毒气暗杀。直到2014年“爱国者之枪事件”前,Eva和奥塞罗特联手击溃爱国者,夺回了Big Boss的身体,并利用克隆人Solidus Snake的身体组织修复损伤并唤醒。而固蛇也在此时参加了反爱国者的战事。事件结束后Big Boss去对固蛇说出一切背后的真相,为变成植物人的瑟罗进行安乐死,同时也醒悟了自己一直误解他的恩师The Boss的遗志,最后被固蛇所传染的新种FoxDie病毒感染而在儿子固蛇的怀下逝世,享年89岁。

人物 编辑

约翰是一位潜伏专家,并擅长各种枪械的使用,曾被The Boss教授一切近战格斗术“CQC”,并能将CQC活用于战场上。另外“Naked Snake”的代号是因约翰作战时身上并无带任何的装备,武器与补给都是从战场上拾来(但自成立无国界军队之后就几乎不以此方式作战)。

个性方面与固蛇有些相似,谈话幽默也都喜欢纸箱,但是由于经历沉重之故个性较为沉稳。在野外找到的动植物皆是以能否食用为第一思考方向,本人在跟帕兹讨论哥斯达黎加的生态时说过只对能吃的东西有兴趣,不擅长看恐怖电影相当怕鬼,而且约翰相信圣诞老人真的存在。

声优(日语版) 声优(英语版) 动态撷取演员
合金装备3 食蛇者 大冢明夫 大卫·海特 吉田瑞穗
合金装备 掌上行动 -
合金装备 和平行者 田中美央
合金装备4 大冢周夫 Richard Doyle 大冢明夫
合金装备V 大冢明夫 基弗·萨瑟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潜行服(裸蛇) (中韩文版). Metal Gear Solid V: The Phantom Pain. PlayStation Store(香港). 2015-11-27 [2017-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5). 
  2. ^ 野戰服(裸蛇) (中韓文版). Metal Gear Solid V: The Phantom Pain. PlayStation Store(台湾). 2015-11-27 [2017-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5). 
  3. ^ Metal Gear 2: Solid Snake - User's Manual, Konami Corporation (1990). [2016-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1). 
  4. ^ METAL GEAR SOLID. [2016-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