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主线

英国铁路线

西南主线(英语:South Western Main Line)是英国的主要铁路路线之一,自1838

一辆行驶在西南主线的列车

年开始建设,并于1840年开通。西南主线起点是伦敦滑铁卢车站,终点是英格兰南岸的韦茅斯。这条路线是伦敦郊外主要的通勤路线之一,贯穿大伦敦萨里郡汉普郡多塞特郡。西南主线的大部分路段的最高时速可达100 mph(160 km/h),并可能有引入12及16节车厢列车的计划[1]

西南主线之路线设施由英国铁路网公司拥有,主要由西南铁路公司营运,并且曾有欧洲之星高速列车营运,但因本线使用第三轨电气化方式,使该列车必须配备供电靴才能在西南主线上营运。不过,在2007年后由于欧洲之星改在伦敦圣派克拉斯车站发车后,本线上已无此列车行驶。

服务 编辑

大部分客运服务目前由西南铁路营运。英国纵贯铁路伯恩茅斯贝辛斯托克之间透过本线营运伯恩茅斯 - 曼彻斯特路线。此外,大西部铁路南方铁路也经由此线营运前往南汉普顿中央车站的列车服务,它们使用西南干线的一部分路段进出南安普敦地区。

本线特别之处在于来往伦敦滑铁卢 - 韦茅斯的列车服务在西南干线全线上运行,这样的长路线之通勤列车较为少见,而在该线运行的其他城际/区域列车服务包括:

伦敦滑铁卢车站到发的其他列车服务也运行在西南干线的一部分路段上(除了经由滑铁卢-雷丁线往里士满方向运行的列车服务)。

未来发展 编辑

2011 年 7 月,英国铁路网公司在其伦敦和东南路线利用战略(RUS) 中建议在克拉珀姆交汇站瑟比顿之间的四轨线路中央新增第五条轨道,这被认为在现有的可利用土地范围内是可行的,且被视为提供更大的路线容量的最切实可行的方式。新增的轨道将使高峰时段最多可增开 8 列火车。该计划还需要将现有轨道修正成更灵活的轨道运用(如道岔移位),并修改温莎线轨道系统以允许干线列车在本线上使用。在RUS中被认为是不可行的其他选项包括利用双层列车营运本线、在沃金建造立体交汇路段以提升列车速度及引入 12 至 16 节车厢的列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oadbent, Steve. London RUS suggests fifth track on South West line. Rail (Peterborough). 10 August 201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