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内战,6世纪末至7世纪初,突厥汗国进行的一系列内战,导致突厥分裂为东突厥西突厥,而且成为隋朝的属国。

突厥内战
600年东西突厥
  西突厥:较浅的区域是直接的统治区域,较暗的区域显示影响范围。
  东突厥:较浅的区域是直接的统治区域,较暗的区域显示影响范围。
公元600年的西突厥东突厥

沙钵略与阿波之战 编辑

突厥大可汗沙钵略可汗乙息记可汗之子,小可汗阿波可汗部是木杆可汗之子。沙钵略可汗历来嫌忌阿波可汗骁勇。隋文帝乘机进行离间分化,配合军事反击,大败沙钵略。583年四月,沙钵略攻打隋朝白道(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北)之战败归,五月下旬阿波亲附隋朝。沙钵略怨恨阿波与隋交好,便乘阿波尚来归来之机,率军袭击阿波牙帐,击败阿波部落,杀阿波之母。阿波由高越原(今甘肃武威北)还军后,无处可归,便投奔西方的达头可汗室点密之子)。达头大怒,于是派阿波率兵东攻沙钵略。于是阿波部落纷纷归附,聚集近十万骑兵。阿波军多次击败沙钵略,收复全部故地,兵势强盛。沙钵略因贪汗可汗与阿波交好,夺其部落,废其可汗称号,致使贪汗投奔达头。沙钵略从弟地勤察另有部落,因与沙钵略有矛盾,也率部归附阿波。沙钵略与阿波互相攻战,不断交兵,无力南犯隋朝。

沙钵略归附隋朝 编辑

沙钵略可汗多次被隋朝击败后,又因西受达头、阿波二可汗的攻击,东畏契丹的威胁,于是在584年九月向隋朝请求和亲。隋文帝应允,并封沙钵略可汗之妻千金公主为大义公主,赐姓杨。突厥阿波可汗的力量日益强大,控制了东至都斤山(今蒙古国杭爱山)、西越金山(今阿尔泰山)的大片地区。585年七月,沙钵略可汗被阿波、达头二可汗攻击,遣使向隋朝告急,请求率所部寄居白道川。隋文帝接受,命次子杨广出兵接应,并赐给他们衣食、车服鼓吹。沙钵略可汗打着隋军旗号向西击大败阿波可汗。这时阿拔国(位于突厥西南)乘虚袭击沙钵略营地,掠其人畜。隋军击退阿拔军,将所获全归还沙钵略。沙钵略与隋朝立约大漠为界,并上表愿意“永为藩附”。

莫何击败阿波 编辑

587年四月,沙钵略可汗卒,其部众立其弟处罗侯为莫何可汗,请隋朝承认。隋朝派车骑将军长孙晟前去祝贺,并赐以鼓吹旗幡。莫何可汗率部打着隋所赐旗鼓西击阿波可汗。阿波部下以为莫何已得隋兵助阵,丧失斗志,望风归降。莫何可汗于是生擒阿波可汗。588年十一月,莫何可汗继续西击邻国,中流矢而死。沙钵略可汗之子雍虞闾继位,称都蓝可汗

启民可汗附隋 编辑

597年,莫何可汗之子染干迎隋文帝宗女安义公主为妻。隋文帝厚赐染干,都蓝可汗大怒,于是与隋绝交,并联盟西突厥达头可汗合攻染干。599年,染干兵败于塞下,与隋使长孙晟入塞,被隋封为意利珍豆启民可汗,在朔州(今山西朔州市)定居。年底,都蓝被部下刺杀。602年三月,达头可汗派思力俟斤等率部渡过黄河,袭扰已经归降隋朝的突厥启民可汗,掠走男女六千人、牲畜二十余万头。隋朝越国公杨素率上大将军梁默等轻骑追击,转战六十余里,大败突厥。思力俟斤率余众北逃,杨素继续追赶,至半夜追上突厥。杨素为全歼突厥,命大部队骑兵尾随追击,亲自率领两名骑兵和两名投降的突厥人与突厥军队一起行进。思力俟斤以为已将隋军甩掉,遂命令部队扎营休息。杨素趁其没有安置妥当之际,击败思力俟斤,夺回全部的人口和牲畜。不久,达头可汗统合的突厥崩溃。603年突厥所属的铁勒仆骨等10馀部落都投奔启民可汗,达头可汗西逃吐谷浑。启民可汗成为东突厥唯一的可汗。

射匮统一西突厥 编辑

610年,隋炀帝西巡时,派侍御史韦节召西突厥泥撅处罗可汗(阿波可汗侄孙)会于大斗拔谷(即今甘肃民乐东南甘、青二省交界处的扁都口),泥撅处罗可汗借故婉言谢绝,炀帝大怒。正好达头可汗之孙射匮派使者前来求婚,炀帝于是听从裴矩的计策,召见使者,说将立要射匮为西突厥大可汗,并赐桃竹白羽箭1支,令其发兵讨伐泥撅处罗。射匮听使者汇报后,非常高兴,于是发兵袭击泥撅处罗。泥撅处罗大败,抛弃妻儿,仅率几千骑兵向东逃跑,在路上又遇到劫掠,只好寄居高昌境内。这时隋炀帝再次召其入朝,泥撅处罗可汗被迫归顺隋廷,射匮统一西突厥。

参考文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五 陈纪九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六 陈纪十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八 隋纪二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九 隋纪三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一 隋纪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