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往事

1968年电影
(重定向自西部往事

西部往事》(英语: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为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翁内所执导的意大利式西部片,由亨利·方达查尔斯·布朗森克劳蒂雅·卡汀娜所主演。本片备受赞誉的主题音乐出自埃尼欧·莫里科内之手。

西部往事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早期戏院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赛尔乔·莱翁内
监制比诺·西科尼亚意大利语Bino Cicogna
编剧达利欧·阿基多
贝尔纳多·贝尔托卢奇
赛尔乔·莱翁内
谢尔吉欧·多纳蒂英语Sergio Donati
主演查尔斯·布朗森
克劳蒂雅·卡汀娜
亨利·方达
贾森·罗巴兹
配乐恩尼奥·莫里科内
摄影东尼诺·戴笠·寇利英语Tonino Delli Colli
剪辑尼诺·巴拉利英语Nino Baragli
片长145分钟(戏院版)
165分钟(修复版)
171分钟(加长版)
产地 意大利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意大利 1968年12月21日
美国 1969年5月28日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500万美元
票房$5,321,508[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西部往事
香港万里狂沙万里仇
台湾狂沙十万里

在结束镖客三部曲的拍摄工作之后,莱翁内已经打算开始拍摄美国往事。由于镖客三部曲大获成功,特别是制片方投入的资金很少,因此制片方希望继续拍摄一部西部题材的电影,莱翁内同意了这个请求,并将这部以西部时代的尾声为主题的新片命名为西部往事。由于其阴郁的故事风格与大胆启用素以正派角色形象广受欢迎的亨利·方达担纲反派的作法,本片在美国本土的卖座不甚理想,但在海外(尤其是欧洲与日本)却大获成功。此片公认为是他生涯中的巅峰;也被广泛的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西部片之一。[2]

剧情 编辑

沉默寡言,口琴不离身的哈莫尼克声称要跟恶名昭彰的西部徒匪弗兰克决斗,但决斗当天却只见三名弗兰克手下,哈莫尼克一眨眼就结束对手。转眼到麦克贝恩的农场,活水镇附近生活着一户富足的迈克尔贝恩一家,然而因为他们拥有方圆百里内唯一的水源而遭致不幸。冷血杀手弗兰克受铁路大亨莫顿雇佣,无情地杀害了这一家人,连几岁大的小孩都没有放过。弗兰克的雇主铁路大亨莫兰希望经由兴建活水镇段铁路,完成修筑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铁路大业,却被麦克贝恩抢先一步。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迈克尔贝恩曾秘密地娶过一个妓女吉尔,现在吉尔拥有了土地的继承权,因而她也将会拥有铁路的财产权。吉尔在路上遇到了牛仔老大夏恩与哈莫尼克,实际上多年以前哈莫尼克的哥哥被弗兰克杀死了,但是因为哈莫尼克已经长大,弗兰克不再认得他了。等她赶到迈克尔贝恩家的时候发现了丈夫和孩子们的葬礼,当地执法人员最初以为是夏恩杀害了迈克尔贝恩一家,但当弗兰克的手下再次袭来失败后,吉尔确定弗兰克才是凶手。而弗兰克出自野心叛变并监禁了莫顿,想抢走活水镇段的铁路。虽然劫持并要胁吉尔得逞,却在拍卖会上眼睁睁看哈莫尼克用夏恩的“悬赏金”标下吉尔的土地,弗兰克想成为铁路大亨的计划化为泡影。之后哈莫尼克却击毙莫顿派来杀害弗兰克的杀手,理由是自己要完成与弗兰克的对决,以报杀兄之仇。最后,哈莫尼克一枪了结弗兰克,并在夏恩倒地、首班火车开进活水镇时,骑马踏上旅途。[3][4]

角色 编辑

  • 克劳蒂雅·卡汀娜 - 吉尔·麦克贝恩(Jill McBain)
  • 亨利·方达 - 弗兰克(Frank)
  • 贾森·罗巴兹 - 夏安(Cheyenne)
  • 查尔斯·布朗森 - 哈莫尼克(Harmonica)
  • Gabriele Ferzetti - 莫顿(Morton)
  • Paolo Stoppa - 山姆(Sam)
  • Woody Strode - Stony
  • Jack Elam - Snaky
  • Keenan Wynn - Sheriff
  • Frank Wolff - Brett McBain
  • Lionel Stander - Barman
  • Al Mulock - Knuckles

荣誉 编辑

  • 2008年,《帝国》杂志(Empire Magazine)举行了一次“历史上最伟大的500部电影”的评选活动,一万名读者,150个制片人和50个影评人参与评选,本片排名14名,居西部片的首位。[5]
  • 时代杂志》将本片列入“20世纪最伟大的100部电影”之列。[6]

美国三部曲 编辑

  • 1968年:《西部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 1971年:《革命往事英语Giù la testa》(A Fistful of Dynamite / Once Upon a Time... the Revolution)
  • 1984年:《美国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来源 编辑

  1. ^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Box Office Information. Worldwide Box Office. [March 4,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2. ^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3. ^ 《西部往事》塞尔乔·莱奥内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
  4. ^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1968).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10). 
  5. ^ Empire's 500 Greatest Movies Of All Time.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7). 
  6. ^ All-TIME 100 Movies. [2013-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