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 (1985年电视剧)

观世音》(英语:The Reincarnated Princess)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制作的电视剧,赵雅芝任达华主演。该剧顺利荣获当年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金牌奖。该剧在拍摄时引起香港佛教界的讨论,部分佛教界人士质疑“赵雅芝”当时刚刚离婚就饰演“观世音”这一角色是否适合,而该剧也在1986年内引起基督和天主教会舆论。

观世音
The Reincarnated Princess
集数17 (海外版)/ 34 (香港版)
主题曲普渡众生
演唱陈秀雯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5年
监制梁家树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5年

故事大纲 编辑

古代兴林国国君妙庄王刘丹饰),因受灭世魔尊朱铁和饰)的心魔所制而灭佛,触怒上天,致令独生太子战死沙场,皇后三度临盆亦只诞下女儿。大公主妙心吴君如饰)性情善妒、二公主妙元廖安丽饰)怕事懦弱,三公主妙善赵雅芝饰)生即茹素,如吃到荤食会感到恶心,聪颖巧思,爱国爱民,被妙庄王视为皇位继承人。但妙善生就慧根,崇尚佛法,不慕俗世名利,后更因拜佛而与妙庄王发生冲突,妙善离宫,遁迹佛门。 云天朗任达华饰)为忠良之后,为报父仇欲杀妙庄王机缘巧合遇妙善,为之倾心,惜妙善一心向佛,坚拒其情意。此时,兴林国大权为国师金龙谭炳文饰)及大驸马易都雷戴志伟饰)所把持,民不聊生。妙善不畏艰辛,与天朗七重天羊脂白玉瓶以救苍生。国师等联同魔尊千方百计阻止之,妙庄王更不欲负累妙善而自尽。魔尊以妖火焚城,但妙善杨枝甘露尚未修炼成功,未能抗敌。而妙庄王亦被打下十八层地狱,受恶鬼欺凌,妙善救妙庄王出地狱,妙庄王感到其罪孽深重,愿意十世为牛赎罪,云天朗妙善,照顾妙庄王投胎的小牛。不过最后还是邪不胜正,妙善顺利消灭魔尊

矛盾之处 编辑

矛盾为该剧中较为重大的瑕疵之处,如下:

主要矛盾

  • 剧中绝大部分剧情妙善公主都尚未得道,却曾在多个场合念《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根据剧情,观世音称号是妙善得道后佛祖赐给她的,而《心经》是描述得道后的观世音与舍利弗的对话,开头一句的“观自在菩萨”就是“观世音菩萨”的意思,因此她不应在得道前就能念起得道后的称号。

次要矛盾

  • 一部以佛教为主题的电视剧却到处出现灭世魔尊修炼时所用的道教符咒,及妙善在上七重天时所运用的阴阳五行的学说。
  • 兴林国虽然是不存在的国家,但传说是在唐朝之前建国,而剧中却多次引用唐朝僧人惠能佛偈。
  • 剧中引用唐朝僧人惠能的禅宗公案风幡颂,原本是惠能说的话,编剧却编成是妙善在街上看见二人辩论旗帜飘扬是风动还是旗动而说的话。

主要演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