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定众(日语:評定衆ひょうじょうしゅう Hyōjōshū)是镰仓时代室町时代设置的役职之一。在镰仓时代是幕府的最高政务机关,主管行政、司法、立法的全部职能。

历史 编辑

为了掣肘镰仓殿日语鎌倉殿源赖家的独裁权,正治元年(1199年)开始的十三人合议制为原型。而评定众变成制度是在嘉禄元年(1225年),镰仓幕府执权北条泰时摄家中迎立年幼的镰仓殿藤原赖经,在名目上支配幕府政治,为了与有力御家人合议而设置。此年,北条政子大江广元死去,从镰仓幕府创设时期开始支持幕府的人逐渐死去,于是有必要设立新的评定组织。而评定众之长是执权,地位由北条氏独占。

基本上,镰仓幕府是建基于镰仓殿(将军)和各个御家人的主从关系。北条氏不曾是镰仓殿的家臣,虽然是御家人的第一,不过并非主君。镰仓殿在名目上、形式上存在时,主宰幕府的是有力御家人的合议。

不过在镰仓时代,独占执权地位的北条氏的实质权力渐渐加强,幕府的最高权力者不是在幕府中拥有地位的执权,而是在北条一门日语一門中最高地位者,即本来不过是在北条一族内拥有地位的得宗。镰仓时代后期,以得宗为中心的寄合(寄合众日语寄合眾)掌握实质的权力开始,因此,被夺去先议权的评定众被架空。

室町时代,亦以幕政的一个机关而被设立,不过与镰仓幕府末期的评定众同样,被当作是足利氏一门的荣誉役职,实质权力极小。式评定众吉良氏日语吉良氏畠山氏等足利氏一门中,接近将军家的当主就任,其他氏就任的则是出世评定众

镰仓幕府评定众一覧 编辑

注:年月是在任时期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