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帖》,原名《秾芳诗帖》,是北宋皇帝书法家赵佶(宋徽宗)的墨宝。以瘦金体写成,字体刻意夸大,是传世徽宗书迹中最大的,行笔更为挺拔刚劲。[1]

原文 编辑

诗帖》,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

这卷大字瘦金书为绢地,瘦硬中不失腴润之致,豪气跃然,显皇家气象。

卷后有陈邦彦观款:“宣和书画超轶千古,此卷以画法作书,脱去笔墨畦迳,行间如幽兰丛竹,冷冷作风雨声,真神品也。”

对于这卷大字,蒋勋先生道出了这样的感慨:

我们知道我们在写毛笔的时候,有一个东西叫锋。我们从小写字,父亲教我们写字都说你要藏锋,写到结尾的时候要收回来。老子的意思说锋就是锋芒,锋芒是最容易断的地方,所以中国有一个人情的哲学,就是说你最好不要冒尖,那个尖就是锋。可是宋徽宗就是出锋的,他所有的瘦金体,都是把别人不敢放出来的锋芒,全部锋芒毕露。我们果然看到了悲剧。可是我也感到说这个文化里,如果没有宋徽宗,我们大概也太圆滑了。
我觉得宋徽宗是这个文化里惟一让我看到年轻、热情而敢于走向悲剧的。他是一个真正创造了美的帝王,他其实对自己的生命太清楚,他的那首诗后面说,“舞蝶迷香径 翩翩逐晚风”,他说在开满花的那个小路上面,他已经迷了路。他知道已经到了最后,一个皇朝的最没落的时候。我觉得他最后是一个殉美的态度,他几乎是用美做了他自己的一个殉亡。

1126年,北宋灭亡。铁蹄很快就踏碎了美丽的梦。徽宗带着他一切的美好:珍奇的花石、超妙的字画、随风飘动的牡丹花瓣、翩翩起舞的仙鹤、还有天青色的汝瓷一起归于湮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徽宗詩帖. 国立故宫博物院. [2012-1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