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布坎南

美国第15任总统

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bjuˈkænən/,1791年4月23日—1868年6月1日),美国第15任总统。在任期内最受批评的是他无法调和南北之间的冲突,身后亦因此臭名昭著。

詹姆斯·布坎南
James Buchanan
第15任美国总统
任期
1857年3月4日—1861年3月4日
副总统约翰·C·布雷肯里奇
前任富兰克林·皮尔斯
继任亚伯拉罕·林肯
第17任美国国务卿
任期
1845年3月10日—1849年3月7日
总统詹姆斯·诺克斯·波尔克
前任约翰·卡德威尔·卡尔霍恩
继任约翰·M·克莱顿
个人资料
出生1791年4月23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科夫加普英语Cove Gap, Pennsylvania
逝世1868年6月1日(1868岁—06—01)(77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
墓地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伍德沃德山公墓英语Woodward Hill Cemetery
政党民主党
配偶
专业律师
宗教信仰长老教会
签名

早年生涯 编辑

詹姆斯·布坎南于1791年4月23日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默瑟斯堡德语Mercersburg, Pennsylvania附近的科夫加普英语Cove Gap, Pennsylvania,父母亲来自爱尔兰,布坎南是家中的长子。

1807年,布坎南就读于狄金森学院,攻读法律。1810年又到兰开斯特跟随詹姆斯·霍金斯学习法律。1812年,布坎南正式成为律师。

1814年,布坎南成为兰开斯特县的县议员;1815年当选为宾州州议员,担任议员期间他曾大力批评麦迪逊总统、国会和联邦银行,使他得罪了许多人。两届任期后,布坎南在父亲影响下竞选国会议员,但最终落选。

1819年,布坎南曾与安妮·柯尔曼订婚,但因为女方父亲反对和人们谣传布坎南已有女友,这项婚约遂告吹。后来女方服药过量而死亡,从此布坎南也终身未婚,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单身的总统。后人怀疑因布坎南有同性恋的倾向,而导致安妮悲愤而死。

1820年,布坎南代表联邦党当选众议员。其后布坎南转投民主党,被杰克逊总统任命为驻俄公使,在任期间他积极拓展美俄关系。1833年布坎南辞去驻俄大使之职,回国竞选参议员,但不幸落败。1834年,布坎南被递补为参议员,并担任此职达十一年之久。詹姆斯·波尔克当选总统后,布坎南出任国务卿,期间得克萨斯共和国并入美国,墨西哥政府极为不满,美墨战争遂爆发,以美国取得大胜收场。1848年,布坎南卸任国务卿。

总统任内 编辑

1856年,布坎南击败时任总统皮尔斯,获得民主党提名,并当选为第十五任美国总统。

由于当时女性意识高涨,女性要求与男性享有同等受教育权利,故布坎南通过了一些保障男女平等的法案。1857年,由于一家人寿保险公司突然宣布破产,触发各地银行的挤兑风潮,全国陷入经济恐慌,但布坎南政府却不采取任何行动,使其政府声望受损。

虽然布坎南有为南北和平作出努力,但南北冲突毕竟在他任内激化了。当1860年林肯当选总统而布坎南尚未卸任时,南卡罗来纳州首先退出联邦,隔一个月又有六个州退出。布坎南对这些州的脱离仍采用怀柔政策,导致全体阁员反对而集体呈辞。当布坎南离开白宫时,民主党已一分为二,由道格拉斯领导的北方民主党支持维护联邦统一,南方民主党则脱离联邦,十一个允许奴隶制的州在布坎南卸任仅一个月即发动叛乱,美国内战爆发。布坎南未能调解南北冲突,导致他的声望臭名昭著。

由于布坎南总统终身未婚,第一夫人由他的外甥女哈丽特·瑞安出任,即是由自己的亲人出任。类似的情况有南越开国总统吴廷琰第一夫人是他的媳)和朴正熙(原第一夫人陆英修被误杀后由女儿朴槿惠出任)。

卸任之后 编辑

内战在布坎南退休后的两个月内爆发。他支持联邦,并跟以前的同事说,“对桑特堡的攻击意味着邦联各州开启了战争,没有其他方法了,我们只能积极去面对。”他还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人,敦促他们“加入已经在战场上、成千上万的勇敢和爱国志愿者”。

但是,布坎南在剩余的岁月,公众指责他引发内战,其中甚至提到了一些为“布坎南的战争”为自己辩护。他开始每天接受愤怒和恐吓信,有幅留下的布坎南的肖像眼睛着墨红色,脖子画一个绞索和在他的额头上写着“叛徒”。参议院提出谴责的议案(没有通过),有报纸指责他与南部邦联勾结。他的前内阁成员,其中五名仍在林肯政府任职,却拒绝公开为布坎南辩护。

面对不断的攻击,布坎南终于开始捍卫自己,在1862年10月刊登自己和温菲尔德·斯科特的换文在报纸《国家情报》上。他很快就开始写他最充分的公开辩护,用回忆录形式在1866年发表《叛乱前夕的布坎南政府》一书。

布坎南1868年5月患感冒,由于年事已高病情很快恶化。他死于1868年6月1日,因呼吸衰竭在77岁时在惠特兰的家中去世,被安葬在兰开斯特伍德沃德山公墓。

其他资料 编辑

1999年,“有线-卫星公共事务电视网”(CSPAN)对历史学者进行调查,发现历史学家们认为亚伯拉罕·林肯乔治·华盛顿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最出色的三位总统,赞许度远超其他人;而威廉·亨利·哈里森安德鲁·约翰逊福兰克林·皮尔斯和詹姆斯·布坎南是最失败的总统。2000年,《华盛顿邮报》也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者认为只有华盛顿林肯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这三位才能称作“伟大”的总统,而安德鲁·约翰逊福兰克林·皮尔斯沃伦·盖玛利尔·哈定和布坎南能称作“失败者”。

布坎南是唯一一位终身未婚的美国总统。

其他 编辑

前任:
约翰·C·卡尔霍恩
美国国务卿
1845年-1849年
继任:
约翰·M·克莱顿
前任:
福兰克林·皮尔斯
美国总统
1857年-1861年
继任:
亚伯拉罕·林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