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重定向自請問總統先生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英语:Frost/Nixon),是一部于2008年上映的历史剧情片,由朗·霍华德执导,环球影业出品。剧情改编自彼得·摩根的同名戏剧,内容描写了1977年大卫·弗罗斯特对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电视采访。

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Frost/Nixon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朗·霍华德
监制朗·霍华德
布莱恩·格雷泽
蒂姆·贝文
埃里克·费尔纳
编剧彼得·摩根
原著Frost/Nixon[*]
主演弗兰克·朗格拉
麦克尔·辛
凯文·贝肯
奥利弗·普拉特
山姆·洛克威尔尔
马菲·麦费恩
托比·琼斯
Andy Milder
Rebecca Hall
配乐汉斯·季默
摄影Salvadore Totino
剪辑丹尼尔·P·汉利英语Daniel P. Hanley
迈克·希尔英语Mike Hill (film editor)
制片商Working Title Films
Imagine Entertainment
通道影业
相对论传媒
片长122 分钟
产地 美国
 英国
 法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2008年10月15日伦敦电影节
2008年12月5日(美国,点映)
2009年1月23日 [1](英国/美国 正式上映)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2,500万美元
票房2740万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福斯特对话尼克松
香港惊世真言
台湾请问总统先生

剧情 编辑

本片改编自一次真实的电视采访。有很多人将这次电视采访称为历史的转捩点,因为他们认为那次采访永远地改变了电视采访的历史,而它对于美国政治历史的影响也颇为深远。不论其历史意义有没有被夸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已经成为了历史的一个重要部分。

自从水门事件发生之后,尼克松总统被迫在白宫引咎辞职。而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尼克松在公众面前消失。但媒体可没有那么健忘,毕竟水门事件的影响是巨大的,但鉴于尼克松总统一直保持沉默,也没有以个人立场和名义对水门事件做过任何评价或是像无数人所盼望的那样表示忏悔。就这样,时间飞逝,三年的时间几乎冲淡了人们对这件事的记忆。然而就在这时,这场改变历史的采访发生了。

1977年夏天,尼克松总统终于答应了采访的要求,并亲自来到了演播室,准备向全美国的人民述说自己在总统任期内所发生的一切,当然也不会缺少他自己对这些任内的政绩:例如他与周恩来跨越时代的握手、美国人终于代表人类在月球上的一小步、还有结束了美国历史噩梦的越南泥潭——当然,最后还有压轴——断送他总统生涯的水门事件。尼克松想既然打算要进行访谈,那自然需要仔细选择采访人。不过一切都出乎尼克松的预料,电视台选择的采访人甚至不是美国人,而是一位英国记者福克斯。不过弗罗斯特看起来绝非刁钻狡猾之辈,而是保持着英国人特有的绅士风度看上去和蔼可亲,于是乎尼克松开始准备对策。

有人说商场如战场,而现实中采访也是如此。福克斯的采访团队也在为他们的采访作全方位的准备,尼克松能够担任美国总统并且在国际政坛中游刃有余,绝对是机智和狡猾完美集合体。所有人都想知道水门事件的幕后真相,但毕竟是极度敏感的政治话题,对于公众透漏多少才是合适?对于信奉自由和民主的美国民众来说,他们要求知道事实,但这次采访却又不仅仅是面对美国人,而是整个世界的政客。所以如何拿捏,是对战双方都头痛不已的问题。

而当这个时刻终究到来的时候,所发生的事情还是出乎所有人的掌控范围。这次电视采访变成了一场空前的口才辩论,成为了一次史无前例的智慧交锋,一位是久经沙场的总统,一位是经验丰富的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那是刀光寒闪、暗箭横飞。而在采访高潮到来时,尼克松史无前例地承认“我让美国人民失望”。而那句“一旦总统窃听就意味着窃听不再是非法”的台词,更使这次访谈超出了采访的界限,最终成为了美国新闻史上的一个铭记历史的转捩点。

演员 编辑

发行 编辑

电影最先于第52届伦敦电影节上以开幕片的身份首映[3],接着在2008年12月5日于美国的三个剧院中发行[4],直到2009年1月23日才开始广泛上映[3]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新鲜度92%,基于248条评论,平均分为7.9/10[5],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80分[6],收获普遍好评。

奖项 编辑

奖项 提名 结果
第66届金球奖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男演员(弗兰克·朗格拉 提名
最佳导演(朗·霍华德 提名
最佳配乐(汉斯·季默 提名
最佳编剧(彼得·摩根 提名
2008年拉斯维加斯影评人协会奖 最佳男演员(弗兰克·朗格拉 获奖
最佳导演 获奖
最佳剪辑 获奖
最佳电影 获奖
最佳编剧 获奖
第15届美国演员工会奖英语15th Screen Actors Guild Awards 最佳男演员(弗兰克·朗格拉 提名
最佳演员(A.K.A.最佳影片) 提名
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影片 提名
最佳男演员(弗兰克·朗格拉 提名
最佳改编剧本 提名
最佳导演(朗·霍华德 提名
最佳剪辑 提名
第62届英国电影学院奖英语62nd 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导演 提名
最佳男主角 提名
最佳改编剧本 提名
最佳剪辑 提名
最佳化妆 提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上《Frost/Nixon》的资料(英文)
  2. ^ Frost/Nixon (2008). Box Office Mojo. [2008-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8). 
  3. ^ 3.0 3.1 Staff writer. The Times BFI London Film Festival. Moving Pictures Magazine. [2008-09-05]. [永久失效链接]
  4. ^ Froxt/Nixon — Daily Box Office Results. Box Office Mojo.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3). 
  5. ^ Frost/Nixon. Rotten Tomatoes. [2010-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27). 
  6. ^ Frost/Nixon (2008):Reviews. Metacritic. [2009-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7). 
  7. ^ 2008 [[美國電影學院]] Awards. [200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