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瑍

(重定向自謝瑍

谢瑍(4世纪—?),一名,陈郡阳夏人,东晋车骑将军谢玄的儿子,著名诗人谢灵运的父亲。

生平 编辑

谢瑍生下来就是个白痴,娶南阳刘畅的女儿,刘氏是王羲之之女王孟姜的女儿、王献之的外甥女[1][2],两人生下了谢灵运。谢灵运幼年就聪慧过人,文采艳美飘逸,谢玄对此感到十分惊奇,对亲朋好友说:“我竟然生了谢瑍这样的儿子,谢瑍又怎会生下灵运!”谢玄死后,谢瑍承袭为康乐县公,出任秘书郎,很早就去世了。[3][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法书要录·卷二》:谢灵运母刘氏,子敬之甥。故灵运能书,而特多王法。
  2. ^ 《世说新语注·品藻第九·87》:刘瑾集序曰:瑾字仲璋,南阳人,祖遐,父畅。畅娶王羲之之女,生瑾。
  3. ^ 《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九》:子瑍嗣,秘书郎,早卒。子灵运嗣。瑍少不惠,而灵运文藻艳逸,玄尝称曰:“我尚生瑍,瑍那得生灵运!”
  4. ^ 《宋书·卷六十七·列传第二十七》:谢灵运,陈郡阳夏人也。祖玄,晋车骑将军。父瑍,生而不慧,为秘书郎,蚤亡。灵运幼便颖悟,玄甚异之,谓亲知曰:“我乃生瑍,瑍那得生灵运!”
  5.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谢灵运,安西将军弈之曾孙而方明从子也。祖玄,晋车骑将军。父瑍,生而不慧,位秘书郎,早亡。灵运幼便颖悟,玄甚异之。谓亲知曰:“我乃生瑍,瑍儿何为不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