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灵运

中国南北朝诗人 (385-433)

谢灵运(385年—433年),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南北朝诗人,主要成就在于山水诗。由谢灵运始,山水诗乃成中国文学的一大流派。

谢灵运
官员、诗人
谢灵运
18世纪日本画家狩野常信日语狩野常信描绘的谢灵运
国家东晋刘宋
时代晋朝南北朝
灵运
族裔汉族
籍贯陈郡阳夏
出生太元十年(385年)
杨州会稽郡始宁县(今浙江省绍兴市内)
逝世元嘉十年(433年)
广州

谢灵运小名”,人称谢客。又以袭封康乐公,称谢康公谢康乐谢公,与同族后辈另一位著名诗人谢朓分别被称为“大谢”及“小谢”。文学为名家;为官却放荡残虐、役使百姓。[1]

生平 编辑

谢灵运生于始宁(今嵊州上虞交界),世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县)。他的祖父谢玄东晋将领,曾参与淝水之战。谢玄认为谢灵运幼年即颖悟,谢灵运的父亲谢瑍却是不太聪明,谢玄觉得奇怪,曾说:“我乃生瑍,瑍那得生灵运!”其母亲是王羲之郗璿的独女王孟姜的女儿。[2]

谢灵运小时,在钱塘道士杜子恭的道馆中寄养[3][4],十五岁回建康,故小名客儿。谢灵运博览群书,写出来的文章被人称赞。十八岁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公、谢康乐。

406年,谢灵运出仕。义熙二年(407年),改从抚军将军、豫州刺史刘毅任记室参军。义熙八年(413年),刘毅反刘裕,兵败自杀,谢灵运返京任秘书丞。

义熙十一年(416年),转中书侍郎。义熙十四年(419年),刘裕彭城建宋国,谢灵运任宋国黄门侍郎。420年,刘裕代东晋自立,创刘宋,是为宋武帝,谢灵运爵位降为,任太子左卫率。永初三年(422年),刘裕死,少帝继位,谢灵运出京任永嘉太守,在职一年,即称病返乡隐居。

元嘉三年(426年),文帝诛权臣徐羡之等,召谢灵运回朝任秘书监,谢灵运觉得自己不受重用,心有不平,多称疾不上朝而遨游。最后请病假东归,二次隐居故乡。因日夜游宴,谢灵运于元嘉五年(428年)被免职。

元嘉八年(431年),因决湖造田之事,被会稽太守孟𫖮告发[5],他上书申辩[6]宋文帝觉得他是被诬陷,未予追究,任其为临川内史。但他依然荒废政事,遨游山水。司徒刘义康派人逮捕,灵运派兵拒捕,结果犯下死罪。文帝爱其才,降死一等,流放广州

元嘉十年(433年),有人告发谢灵运在广州参与谋反,文帝下诏,于广州弃市的死刑。灵运颇信佛教,死前布施,捐出自己的胡须,装饰南海祗洹寺的维摩诘菩萨佛像。时,唐中宗之女安乐公主将维摩诘菩萨佛像之须,剪取一半,以备斗草之用。又恐他人所得,因剪弃其余,遂绝。[7]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子女 编辑

孙子 编辑

  • 谢超宗,刘宋竟陵王征北谘议、领记室。

文学表现 编辑

诗风 编辑

谢灵运开山水诗派,以讽咏大自然景物、山水风景称著,开创“山水派”的诗歌创作道路。谢灵运在政治失意,对此感到痛苦徬徨的情感也融入其诗作之中。谢灵运诗歌极貌写物,刻划入微,客观写实,讲究字句,工整密丽,应用典故,名句多。

在政治上,谢灵运屡有沉浮,因此“常怀愤愤”,遂寄情山水。他开后世山水诗之先河,打破了东晋玄言诗占统治地位的局面。由于出身士族,政治上又不得意,更因玄言诗的影响,他有不少诗作,表现出没深沈苦痛的感情和以乐天安命自解的思想。

谢灵运沿着以山水景物来体悟玄理这条路,对玄言诗进行改造。把玄言诗中概括化、概念化的自然山水景物具体化、生活化:在诗作的标题上尽可能标明所游览之地与游览方式,尽可能忠实地描摹出所游览之地的山水景物的原本面貌,让人们欣赏。

他的诗注重字句的锻炼,“名章迥句,处处间起;曲丽新声,络绎奔发。”(锺嵘诗品》)受西晋太康雕琢之风的影响,他的诗多骈偶、精炼章句,也进一步推展南朝与唐朝注重艺术修辞之风。

他曾说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可见他对曹植的欣赏与景仰,也展现出他骄傲的性情。此句是为成语“才高八斗”的出处。

作品 编辑

诗歌代表作有《登池上楼》。

隋书·经籍志》所录谢灵运著作,除《晋书》而外(清人汤球辑本有怀三个帝纪和一〈百官志[10],传名仅存〈止足传〉[11]),尚有《谢灵运集》等14种。《谢灵运集》19卷(梁20卷,录 1卷),北宋以后就已散佚。明代李献吉等从《文选》、《乐府诗集》及类书中辑出谢灵运的作品,由焦竑刊刻为《谢康乐集》。

地位 编辑

谢灵运扭转东晋以来“理过其辞,淡乎寡味”的玄言诗风,开创了山水诗的道路,南朝的谢朓何逊,唐朝的孟浩然王维等许多山水诗人都受他的影响。在艺术上,谢灵运亦开辟了南朝诗歌崇尚修辞艺术的新局面。

锺嵘《诗品》列入上品,称他的诗“尚巧似,而逸荡过之。”又说:“然名章迥句,处处间起,丽典新声,络绎奔会。”唐朝大诗人李白,对谢灵运颇为推崇,曾有“吾人咏歌,独惭康乐”之句。

佛教 编辑

谢灵运参与翻译佛经,对梵文略有认识,曾润饰《大般涅槃经》,撰写《十四音训叙》以注解《大般涅槃经·文字品》。[12]谢灵运曾托名僧肇,作《金刚般若波罗密经注》[13][14]

评价 编辑

谢灵运在六朝以来极富盛名,被《诗品》一书中誉为“永嘉之雄”,曾与颜延之并称为“颜谢”,与陶潜并称为“陶谢”,与鲍照并称为“鲍谢”等,在南朝、唐代皆享有极高声望地位,为山水诗必参考的典范。但明清以来,“南朝第一诗家”的地位渐被陶潜取代。而自新文化运动以后,因谢灵运用字典雅艰深,于文学界地位突直转而下,负评日多。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宋书·卷67》,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19》,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叶言都 <让我们来到南朝> P159起
  2. ^ 《法书要录·卷二》:谢灵运母刘氏,子敬之甥。故灵运能书,而特多王法。
  3. ^ 钟嵘《诗品》曰:“初,钱塘杜明师夜梦东南有人来入其馆,是夕,即灵运生于会稽。旬日而谢玄亡。”
  4. ^ 谢文学,《锺嵘〈诗品〉谢灵运条杜明师考》:“古书上的杜昺、杜炅、杜子恭、杜叔恭、杜恭实为一人,即杜明师。”
  5. ^ 一说孟𫖮事佛精恳,但被谢灵运讥笑智慧不足:“得道应须慧业,丈人生天当在灵运前,成必在灵运后”(《宋书·谢灵运传》),于是怀恨在心。诬其有异志。
  6. ^ 资治通鉴·第一百二十一卷》载:“前秘书监谢灵运,好为山泽之游,穷幽极险。从者数百人,伐木开径;百姓惊扰,以为山贼。会稽太守孟𫖮与灵运有隙,表其有异志,发兵自防。灵运诣自陈,上以为临川内史。”
  7. ^ 《隋唐嘉话》曰:“晋谢灵运须美,临刑,施为南海祗洹寺维摩诘须。寺人宝惜,初不亏损。中宗朝,安乐公主五日斗百草,欲广其物色,令驰驿取之。又恐为他人所得,因剪弃其余,遂绝。”,此说亦见于《国史累纂》、《刘宾客嘉话录》、《云仙杂记》、《太平广记》等书。
  8. ^ 《法书要录·卷二》:谢灵运母刘氏,子敬之甥。故灵运能书,而特多王法。
  9. ^ 《世说新语注·品藻第九·87》:刘瑾集序曰:瑾字仲璋,南阳人,祖遐,父畅。畅娶王羲之之女,生瑾。
  10. ^ 九家旧晋书》,汤球辑
  11. ^ 姚思廉梁书·止足传》:谢灵运《晋书·止足传》先论晋世文士之避乱者,殆非其人。唯阮思旷遗荣好遁,远殆辱矣。
  12. ^ 谢世维:《天界之文:魏晋南北朝灵宝经典研究》(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股份有限公司,2010),页82-83。
  13. ^ 张曜钟. 鳩摩羅什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校釋. 佛光人文社会学院文学研究所. 2003. 
  14. ^ 鹈饲光昌. 謝霊運『金剛般若経注』の基礎的研究(上):僧肇撰と伝えられる『金剛経註』一巻との関係について (PDF). 佛教大学大学院研究纪要. 1992, 20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24). 僧肇撰と伝えられる‘金刚経注’一巻と谢霊运の著わした‘金刚般若経注’との関系の究明を通じて、散逸したと考えられてきた谢霊运の‘金刚般若経注’が现存していることを证明することによ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