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金(?—466年),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将领,曾在薛安都麾下屡建功勋,后在宋前废帝在位其间得其重用,任其爪牙。前废帝死后,谭金因恐惧宋明帝而欲叛变,因而被诛杀。

生平 编辑

谭金是北方人,在北方与薛安都相识,后来谭金移居到新野,住在牛门村。盖吴起义时,薛安都投奔南朝,谭金自此就常常在安都麾下征伐,不论在元嘉北伐时还是在响应讨伐元凶刘劭时,皆冲锋陷阵,展现的勇气和力量都胜过他人,连同孝建元年(454年)讨平臧质、刘义宣反叛的战事,谭金都屡建功勋。后转任建平王刘宏的中军参军事,加建武将军。不久转任龙骧将军、南下邳太守。孝建三年(456年),入朝任屯骑校尉、直阁,领南清河太守。

景和元年(465年),宋前废帝诛杀了刘义恭等图谋废立的顾命大臣,所仗的正是谭金等直阁将领支持,而前废帝亦以平都县男封赏他,食邑三百户。不久转骁骑将军,增邑一百户。宋前废帝仗恃他们的帮助无所忌惮,故亦多赐他们美女和财宝,让他们都对自己忠心不二。但同年年末,前废帝为主衣寿寂之所杀,宋明帝即位后虽然表面上相当厚待他们,但他们一直都担心明帝容不下他们,内心不安,而明帝亦不想他们留在禁中,遂曾向他们表示可以让他们选一个郡作为“自养之地”,这更令他们恐惧,于是谭金与宗越及童太壹意图反叛,并将计划告诉给当日一样受前废帝重用的沈攸之,但沈攸之却向明帝告发,明帝遂将他们收捕,在狱中处死。

参考资料 编辑

《宋书·宗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