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车辆

(重定向自警車

警察车辆亦称警务车辆、警用车、警用车辆、警察车等,简称警车,是各国警方用于执行巡逻任务,并应对各类突发事态的车辆。警车典型的用途包括:在发生不测事态时及时将警员发送至事件现场、押运犯罪嫌疑人、执行日常巡逻以压制潜在犯罪等。

世界上有记录的第一辆警车出现在1899年美国俄亥俄州县治阿克伦的街头,是一辆由电池驱动的简易四轮货车,由当地警局警官Louis Mueller操控,时速可达26km/h,一次充电里程可达48km[1]。这辆价值2400美元的警车配备有警灯、起震慑作用的、横木,首次执行的任务是营救一名醉汉。

不同地区的警车使用和管理方法各不相同。在中国大陆,警用车辆由人民警察各警种主管机关管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监管。香港的警车为隶属于香港警务处的官方陆上交通工具,至2014年共有约2,500辆。在台湾,警员将轿式自用小客车、SUV、9人座面包车等改装之警车通称为巡逻车,另外以休旅车或吉普车及自用大客车等改装之警车则称为警备车,为警察宪兵专用于执行勤务或执法的交通工具车辆的更换是基于使用量及状态;一般警察车辆的使用年期为7年,而一般警察大型摩托车的使用年期则为5年[2]。在迪拜,警员甚至采用超跑来当作警车。

警车一般都装配自动变速及具有马力强大的发动机,并且漆上鲜艳的颜色,在车顶则装有警示灯蜂鸣器及方向灯。车内则设有无线电扩音器、枪架、摄影器材等设备和工具。亦有一类警车,外表与民用车辆几乎无差别,被称为“秘密警车”或“便衣警车”,主要用作执行侦查任务。这类无标示警察车辆在香港俗称为“隐形战车”,隶属于交通部,专门用作追捕违反交通法例,特别是超速行驶的车辆。此外,一些特殊警种,例如要员保卫单位等也会使用此等警车。

车种 编辑

巡逻警车 编辑

巡逻警车是各国巡警执行巡逻任务所使用的车辆。[3] 亦可对紧急事态作出反应,[4] 一般都配备有警灯,乃典型的警车车种。过去在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巡逻车品牌一般为本地合资品牌如上海和上海大众,北京和北京现代,近年来各地开始推广采购国产品牌如吉利,个别城市出现以黑色涂装加侧边标注特警POLICE而不是之前普遍的公安为主的SUV或大型车辆。在香港,警务处配备有第三代丰田普锐斯燃油电池混合动力环保巡逻车,车辆计算机系统可以根据路面及驾驶情况决定使用电池或者汽油推动发动机,在一般情况下比较一般车辆节省一半汽油耗量,并且减低尾气排放数量。此外,新车辆于行驶时宁静,协助人员于夜间巡逻罪恶黑点及停车场时,加强执法成效。此批新车辆车身均采用巴腾堡格纹设计。根据科学研究证实,此格纹更容易于远里程识别,加强人员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交通部大部分新车辆亦将会采用此款格纹[5]。在台湾,派出所(分驻所)的辖区,会分成几个“警勤区”,分派员警负责当地巡逻任务。

接警车(追击警车) 编辑

 
正在巡逻的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警察局的福特探险者警车,使用3.5升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接警车是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执法部门专用于对紧急事态及交通巡逻作出快速反应的车种。这类警车的性能高于一般的巡逻警车,有时会配备特别的警用器材。在英国,每一个警局通常只拥有一辆接警车。[6][7][8]

便衣警车 编辑

便衣警车的特点一般在于车身并无明显的涂装标识以及警灯,通常其警灯都会安装在车内,或是用人手在车顶加装,在香港亦叫做“隐形战车”。在台湾则叫做伪装车或侦防车。 其职责一般为追捕违反交通法律的车辆,最常见的比如超速。便衣警车也可以用于警方进行卧底行动最大限度的避免引起罪犯的注意力。同时在多数国家里,刑警、高级警务人员、以及要员保卫所用的警务车辆也属于便衣警车。有趣的一点是,在美国的警车一般都是车辆段特地为了执法部门而打造的警用版车辆,虽然型号与民用一致但在外观上和民用版还是有细微的差别,如轮毂造型以及前保险杠造型等等。有些警车因为需要安装警用对讲机而需要在车外安装一个长长的天线,这也是与普通民用车辆最大的区别所在。所以对于一些稍微有研究的市民就能通过外观细微的差别从而判断出是不是便衣警车。

侦察车 编辑

紧急救援车 编辑

排爆车 编辑

机动车辆 编辑

具有极高机动性的警用车辆

防暴警车 编辑

此类警车的主要功能是维护公共秩序。有效控制不同的活动,如游行示威抗议活动,由于所控制的活动较高危险,所以通常都有装甲作为保护。

图片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kron & Summit County History:Pol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kronhistory.org
  2. ^ 審核2012-13年度開支預算 第140頁 (PDF). [2014-07-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8-23). 
  3. ^ Critchley, TA. A History of Police in England and Wales. Constable and Company. 1967. 
  4. ^ Sampson, Fraser. Blackstone's Police Manual Volume 4: General Police Dut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ISBN 0-19-928522-5. 
  5. ^ 新环保巡逻车受前线人员欢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警声》 第877期
  6. ^ Goh, J. SPF's new fleet hits the road. Police Life Monthly. May 2006, 32. 
  7. ^ New police car is first in the UK. Wiltshire Police. [2007-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8. ^ Met Police Driving Courses Explanation. Metropolitan Police. [2007-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