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具

医用机械
(重定向自護具

装具矫具(英语:Orthosis),又称矫形支架骨科支架(英语:Orthopedic brace),或称支架护具(英语:Brace),是用于改变神经肌肉和骨骼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的体外装置[1],可用于:

  • 为特定原因的控制、引导、限制、固定四肢关节身体部位
  • 限制特定方向的活动
  • 辅助活动
  • 为特定目的减少承重英语Weight-bearing
  • 帮助移除石膏后的骨折复健
  • 矫正身体的形状或功能,以提供更好的活动能力或减轻疼痛
装具
踝足支架为一种装具,可用于支撑多发性硬化症病患的垂足症英语foot drop

装具结合了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力学工程学的知识。装具可帮助患有脊柱裂脑性麻痹脊髓损伤中风等疾病的病患。装具有时可用于运动时预防伤害或强化表现[2]

装具学(英语:Orthotics),是一门着重于设计与应用装具的学问。

护肘、护腕、护腰、护膝、护踝等皆为护具。副木(英语:Splint)亦为装具。

制作与材料 编辑

传统上是直接对肢体进行测量,以便制作合身的装具。随后,为了贴合身体部位,除石膏模具以外,塑胶材料的出现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些材料制作方式仍被广泛使用。近来电脑辅助设计电脑辅助制造数值控制机床3D打印[3]参与了装具的制造。使用中位铸造装置(英语:Neutral position casting device)和垂直足部定位系统(英语:Vertical Foot Alignment System)可以实时制作承负体重的装具[4]

装具由各种类型的材料制成,包括热塑性塑料碳纤维强化聚合物金属弹性材料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或类似材料的组合。有些可以直接向零售商购买;其他较特定的品项则需要医师的处方,医师会根据病患的需求来调整。非处方的支架为基本款,并有多种尺寸,通常搭配可在魔鬼毡上滑动或捆扎,以便固定在适当的位置。这些支架可用于保护受伤部位[5]

分类 编辑

 
装具法典化分为16类

根据国际标准术语,装具按其解剖学上所包含的关节的第一个字母进行分类命名[6],例如:

  • 踝足装具(英语:AFO)用于Ankle)和足部Foot)。
  • 胸腰荐椎装具(英语:TLSO)则用于包含胸椎Thoracic)、腰椎Lumbar)、荐椎Sacral)的区域。

这样的分类对于描述装具的功能也很有用。提倡使用国际标准术语以减少描述差异,因为这些差异常成为医学研究的障碍[7]

上肢装具 编辑

上肢装具是铺设在上肢外部的机械或电机械装置,用以恢复或改善功能或结构特性。使用上肢装具常可以缓解包括由外伤[8]或疾病(例如关节炎)所引起的肌肉骨骼问题,对神经系统损伤(例如中风脊髓损伤周边神经病变)的病患也能提供帮助。

上肢装具种类 编辑

  • 上肢装具
    • 肩锁骨装具
    • 上臂装具
    • 功能性上臂装具
    • 肘装具
  • 前臂腕装具
  • 前臂腕拇指装具
  • 前臂腕手装具
  • 手部装具
  • 特殊功能性上肢装具

下肢装具 编辑

下肢装具是应用于下半身肢体的外部装置,可用以改善肢体功能,其机制包含:控制运动、提供支撑并稳定步态、转移负重并减轻疼痛、矫正柔性变形、预防硬性变形[9]

足部装具 编辑

足部装具是插入中的装置,在站立、行走、跑步时可重新分布足部关节承受的地面反作用力,以提供足部支撑。足部装具可以根据脚的铸模或压痕来预制或订制。装具的相关文献大篇幅描述其用于足部疾病的医疗用途以及装具对足部、脊椎变形的影响。从运动员到老年人,每个人都可以利用装具来适应生物力学的变形和多种的软组织问题。订制的足部装具可有效减轻高弓足英语Pes cavus病患的疼痛,并且对类风湿性关节炎足底筋膜炎拇趾外翻病患有帮助。对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订制和预制的足部装具也可以减轻足部疼痛[10]。足部装具也可搭配尺寸合适的矫正鞋使用,以预防高风险糖尿病足的足部溃疡[11]

踝足装具 编辑

 
左脚的踝足装具
 
踝足装具概略图

踝足装具包覆踝关节和足部。踝足装具用于身体外部,以控制踝关节的位置和运动、补偿无力、矫正变形。踝足装具可支撑无力的下肢,或帮助肌肉紧缩的下肢有较正常的摆位。也用于固定有关节炎或骨折的踝关节和小腿,并矫正垂足症英语Foot drop,踝足装具也称为垂足支架(英语:Foot-drop brace)。踝足装具是最常用的装具,约占美国供应的所有装具的26%[12]。回顾2001至2006年美国医疗保险给付数据,踝足装具的基本成本约为500到700美元[13]。踝足装具通常由轻型聚丙烯塑料制成,形状为L形,包含小腿后侧的直立部分和脚下的底面部分。装具利用绑带固定在小腿上,并订做成能合身地放入鞋内。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证四种主要的踝足装具:

弹性踝足装具 距骨踝足装具 硬式踝足装具 落叶松弯曲关节

Tamarack Flexure Joint

可辅助背屈运动英语Anatomical_terms_of_motion#Flexion_and_extension_of_the_foot,但距骨下关节英语Subtalar joint的稳定性差。 阻挡踝关节运动,尤其是背屈运动;未提供好的距骨下关节稳定性。 阻挡踝关节运动并稳定距骨下关节;也可帮助控制前足的内收和外展运动英语Anatomical_terms_of_motion#Abduction_and_adduction 提供距骨下关节的稳定性,同时允许背屈运动和自由或受限的跖屈运动英语Anatomical_terms_of_motion#Flexion_and_extension_of_the_foot。也可辅助背屈运动以矫正垂足症,取决于其设计[14]

2006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布踝足装具制造指南[14],目的是提供标准化程序为全世界身心障碍人士制造高品质先进、耐用、经济的装具。

溃疡治疗装具 编辑

有一种订做的踝足装具专用于治疗足底溃疡,其结构包括硬式的L形支撑部位和与其铰接的硬式前支撑壳。L形部位的足底部分包含至少一个以上保护性的空洞,空洞的范围与位置须设计在使用者足底溃疡的下方,以便将使用者的体重压力转移到足底溃疡以外的区域,借此促进足底溃疡的修复。前支撑壳设计成往外侧铰接到L形部位,以利用内侧胫骨扩口结构来增强这种装具的承重性。具有弹性的聚乙烯铰链将前支撑壳固定在L形部位上,安全带固定前支撑壳并包围使用者的前侧近端小腿[15]

膝踝足装具 编辑

膝踝足装具是一种包覆膝关节、踝关节、足部的装具,因此下肢这三个范围的运动均受装具的影响,可停止、限制、辅助这些关节任一或全部三个运动面(矢状面冠状面横断面英语Transverse plane)的运动。关节部位可采用机械铰链或电控铰链。用于制造膝踝足装具的各种材料包括但不限于金属、塑料、织物、皮革。膝踝足装具可用于瘫痪关节松弛英语Hypermobility (joints)、关节炎、骨折等疾病。尽管没有像膝装具那么广泛使用,但膝踝足装具可以实质改变瘫痪病患的生活,帮助他们接受行走治疗,或者让小儿麻痹症病患能够在社区行走。这种装具较为昂贵,并且需要维护。目前持续进行一些研究以增强其设计,甚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带头开发有特殊膝关节的膝踝足装具。

膝装具 编辑

 
护膝

膝装具或护膝延伸到膝关节上下方,通常用于支撑或校直膝关节。当疾病造成膝关节周围神经或肌肉功能受损时,膝装具可防止膝关节屈曲或伸展英语Anatomical_terms_of_motion#Flexion_and_extension的不稳定。如果病况影响到膝关节的韧带软骨,膝装具可以取代这些损伤部位的功能来保持关节稳定英语Joint stability。例如,使用装具将膝关节摆位成外翻内翻的角度,可减轻关节因疾病产生的部分压力,这种方式可减轻骨关节炎的疼痛[16],但是没有明确的证据建议膝骨关节炎病患应选择何种装具最有效或最适合复健[17]。护膝本身不能直接治疗损伤或疾病,但可以与药物物理治疗外科手术等搭配作为治疗的一部分。如果使用得当,护膝可帮助膝关节运动或减轻疼痛以增进病患的活动能力。

预防性护具 编辑

预防性护具主要由接触性运动英语Contact sport运动员使用。关于美式橄榄球前锋穿的预防性护膝,通常采用膝铰链固定,证据显示它们对减少前十字韧带撕裂伤无效,但可能有助于避免膝内侧副韧带英语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膝外侧副韧带英语Fibular collateral ligament的撕裂伤[18]

脊椎装具 编辑

 
两种用于治疗脊椎侧弯的脊椎装具

脊椎侧弯是一种脊椎异常弯曲的疾病,某些情况下可以使用脊椎装具进行治疗,例如密尔瓦基支架英语Milwaukee brace波士顿支架英语Boston brace查尔斯登弯曲支架英语Charleston bending brace。这种疾病最常见于青春期女性,这些病患正值发育时期,对于外观的改变以及支架的束缚特别在意,因此影响接受矫正治疗的意愿。脊椎装具也可以用于治疗脊椎骨折。例如朱伊特支架(英语:Jewett brace)可用于帮助愈合胸椎第十节到腰椎第三节椎骨的前楔形骨折。身体夹克支架(英语:Body jacket)可用于稳定更多节的脊椎骨折。哈罗支架(英语:Halo brace)是一种可以固定颈椎的颈胸椎装具,通常用于骨折后,目前所有装具中这种支架能允许最少的颈椎活动度,于1955年由弗农·尼克尔(英语:Vernon L. Nickel)在兰乔洛斯雅谷国家康复中心英语Rancho Los Amigos National Rehabilitation Center首次研发[19]

装具师 编辑

装具师(英语:Orthotist)是专门制作供应装具的医疗专业人员。在美国,装具师根据认证医师的处方来作业。物理治疗师在美国未被合法授权开立装具处方。在英国,装具师通常会接受转诊并进行装具评估,不需要医生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的明确处方[20]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认证装具师(英语:Certified Orthotist、CO)提供临床评估、治疗、病患管理、专业设计、订做装具,以提高治疗效果。要通过加拿大官方义肢装具认证,申请人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 流利的法语英语
  • 加拿大公民或合法移民;
  • 毕业于官方认可的临床义肢装具教育计划;
  • 在加拿大认证装具师的直接监督下完成至少3450个小时的训练;
  • 通过包含笔试、口试、实作的国家认证考试。

成功完成国家认证考试后,将授予应试者认证装具师的资格[21]

英国 编辑

在英国,装具师评估病患并设计与订做人体各部位的装具,注册于健康照护专业委员会英语Health and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和英国义肢装具师公会,培训于索尔福德大学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以获得义肢装具学理学学士,因此其新毕业生有资格担任装具师或义肢装具师(英语:Prosthetist)。

足科医师英语Podiatrist也专长于提供足部装具[22] 。他们也注册于健康照护专业委员会。 足科医师评估步态并提供装具以改善足部功能和矫正对齐,或利用装具帮糖尿病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患重新分配足部压力。

美国 编辑

有执照的装具师是指经过特定认可的装具师,经考试确认已达基本熟练度,其能力足以安全地促进该州居民的健康。美国认证委员会认证装具师的标准包括:装具学学位、在认可的临床机构完成一年训练、通过严谨的三阶段考试[23]

台湾 编辑

台湾没有政府认证的装具师。全民健康保险给付的各种副木[24]由特约机构复健科医师处方,并由职能治疗师量身订做[2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SO 8549-1:1989
  2. ^ Redford, John B.; Basmajian, John V.; Trautman, Paul. Orthotics: clinical practice and rehabilitation technology. New York: Churchill Livingstone. 1995: 11–12. 
  3. ^ webteam@gcu.ac.uk. Home - A-Footprint. www.afootprint.eu. [2018-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1). 
  4. ^ Introductory evaluation of a weightbearing neutral position casting device (PDF). [2020-02-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2-25). 
  5. ^ Braces and Splints for musculoskeletal condi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10-02-09
  6. ^ ISO 8549-3
  7. ^ A systematic review to determine best practice reporting guidelines for AFO interventions in studies involving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 International. June 2010;34(2):129–45. doi:10.3109/03093641003674288.
  8. ^ Upper Limb Orthotics. eMedicine from WebMD. [201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25). 
  9. ^ Lower Limb Orthotics. eMedicine from WebMD. [201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13). 
  10. ^ Hawke, F; Burns, J; Radford, JA; du Toit, V. Custom-made foot orthoses for the treatment of foot pain..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8-07-16, (3): CD006801. PMID 18646168. doi:10.1002/14651858.CD006801.pub2. 
  11. ^ Foot Orthotics. www.thefootandlegclinic.co.uk. [2016-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12. ^ Whiteside, S., et al. Practice analysis of certified practitioners in the disciplines of orthotics and prosthetics. 2007, American Board for Certification in Orthotics and Prosthetics, Inc., Alexandria, Virginia.
  13. ^ 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PSPS Files 2001–2006.
  14. ^ 14.0 14.1 ICRC AFO Manufacturing Guidelines (PDF). icrc.org. [2018-03-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7). 
  15. ^ [1],Rooney, John E.,“Method and apparatus for the treatment of plantar ulcers and foot deformities” 
  16. ^ Knee braces for osteoarthritis. Mayo Clinic. [2020-0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8). 
  17. ^ Duivenvoorden, Tijs; Brouwer, Reinoud W.; van Raaij, Tom M.; Verhagen, Arianne P.; Verhaar, Jan A. N.; Bierma-Zeinstra, Sita M. A. Braces and orthoses for treating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5-03-16, (3): CD004020. ISSN 1469-493X. PMID 25773267. doi:10.1002/14651858.CD004020.pub3. 
  18. ^ Knee Braces: Current Evidence and 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for Their Use.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Am Fam Physician. 2000 Jan 15 [archived 2014-07-14; cited 2020-02-13];61(2):411–418.
  19. ^ Nickel VL, Perry J, Garrett A, Heppenstall M. The halo. A spinal skeletal traction fixation device. Journal of Bone and Joint Surgery. 1968 Oct;50(7):1400–9.[永久失效链接]
  20. ^ Archived copy (PDF). [2013-10-0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0-06). 
  21. ^ Certified Professionals. opcanada.ca. [2018-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1). 
  22. ^ Scope of Podiatry. The Scope of Podiatry. The College of Podiatry. 2017-01-25 [2017-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3). 
  23. ^ www.abcop.org – Certification – Orthotist & Prosthetist (PDF). podiatryupdates.com. [2018-03-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 
  24. ^ 第四節 復健治療 (PDF). 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 [2020-02-07]. [失效链接]
  25. ^ 许榛芮. 衛教專區 副木的介紹. 花莲慈济医院. [2020-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