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澹(?—425年6月25日),字景恒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县)人,谢安的孙子,谢瑶的儿子,谢该谢模谢璞的兄弟。

早年 编辑

谢澹放任旷达,任性而为,不求在世上闻名,与范泰是世外之交[1]。谢澹年轻时就官居显要的职位[2],历任尚书[1]桓玄篡夺东晋皇位时,任命谢澹兼任太尉,与王谧一起带着文册到姑孰去宣达旨意[2]

保身 编辑

谢澹堂弟谢混刘毅关系很好,谢澹常常为此感到担心,逐渐疏远了谢混,谢澹常常对弟弟谢璞、堂侄谢瞻说:“谢混这样的性格,迟早会家破人亡。”义熙八年(412年)谢混因是刘毅的党羽而被杀,朝廷因为谢澹之前所说的话,没有株连谢澹[3][4]义熙十年(414年),有关部门上奏太常谢澹派了四个人回谢家种植葱和菜,谢澹因此被免官[5]

晋宋之交 编辑

元熙年间,谢澹官至光禄大夫,又兼任太保刘裕将要接受晋恭帝禅让的时候,有关部门建议派侍中刘叡进献玉玺,刘裕认为应该选择有人望的官员,于是就让谢澹代理[6]。元熙二年六月甲子(420年7月5日),晋恭帝派使持节、兼太保、散骑常侍、光禄大夫谢澹与兼太尉、尚书刘宣范向刘裕奉上玺书,转交皇帝玉玺[7]。谢澹曾和刘裕一起饮宴,谢澹痛饮之后大声说话,目中无人,郑鲜之想止住他,刘裕认为谢澹是世俗之外的人士,不应该以规矩限制他,但是刘裕也对此感到不高兴,从此不再让谢澹处理政务。后来谢澹再度和刘裕饮宴,醉着对刘裕说:“陛下用的群臣,必须是曲意迁就,不违背命令的人才能富贵,汲黯一类的人是没有用的。”刘裕大笑[8]。谢澹的侄子谢承伯因为犯罪,被革除了庐陵郡公的爵位。刘裕认为谢安的功勋德行惠及当世,因此封谢澹为柴桑侯,食邑一千户,负责祭祀谢安[2]

抑谢晦 编辑

景平年间,谢澹累次升迁至光禄大夫。谢澹的堂侄谢晦将前往荆州担任刺史,赴任之前谢晦去与谢澹道别,谢晦的脸上有自负的神色,谢澹问谢晦的岁数,回答说是三十五岁。谢澹笑着说:“当初荀羡二十九岁就做了北府都督,你已经比他老了。”谢晦非常惭愧[9][10]

晚年 编辑

元嘉年间,谢澹担任侍中特进金紫光禄大夫[11],元嘉二年五月戊寅(425年6月25日),谢澹去世[1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澹字景恒,晦从叔也。祖安,晋太傅。父瑶,琅邪王友。澹任达仗气,不营当世,与顺阳范泰为云霞之交。历位尚书。
  2. ^ 2.0 2.1 2.2 《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十九》:安有二子:瑶、琰。瑶袭爵,官至琅邪王友,早卒。子该嗣,终东阳太守。无子,弟光禄勋模以子承伯嗣,有罪,国除。刘裕以安勋德济世,特更封该弟澹为柴桑侯,邑千户,奉安祀。澹少历显位,桓玄篡位,以澹兼太尉,与王谧俱赍册到姑孰。元熙中,为光禄大夫,复兼太保,持节奉册禅宋。
  3.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初,澹从弟混与刘毅昵,澹常以为忧,渐疏混,每谓弟璞、从子瞻曰:“益寿此性,终当破家。”混寻见诛,朝廷以澹先言,故不及祸。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六·晋纪三十八》:初,混与刘毅款昵,混从兄澹常以为忧,渐与之疏,谓弟璞及从子瞻曰“益寿此性,终当破家”澹,安之孙也。
  5. ^ 《太平御览·卷九百七十七·菜茄部二》:《义熙起居注》曰:十年,有司奏太常谢澹遣四人还家种葱菜,免官。
  6.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宋武帝将受禅,有司议使侍中刘叡进玺,帝曰:“此选当须人望。”乃使澹摄。
  7. ^ 《南史·卷一·宋本纪上第一》:又遣使持节、兼太保、散骑常侍、光禄大夫谢澹,兼太尉、尚书刘宣范奉玺书,归皇帝玺绶,受终之礼,一如唐虞、汉魏故事。
  8.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澹尝侍帝宴,酣饮大言无所屈,郑鲜之欲按之,帝以为澹方外士,不宜规矩绳之;然意不说,不以任寄。后复侍饮,醉谓帝曰:“陛下用群臣,但须委屈顺者乃见贵,汲黯之徒无用也。”帝大笑。
  9. ^ 《宋书·卷四十四·列传第四》:初为荆州,甚有自矜之色,将之镇,诣从叔光禄大夫澹别。澹问晦年,晦答曰:“三十五。”澹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七为北府都督,卿比之,己为老矣。”晦有愧色。
  10.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景平中,累迁光禄大夫。从子晦为荆州,将之镇,诣澹别。晦色自矜,澹问晦年,答曰:“三十五。”。澹笑曰:“昔荀中郎年二十九为北府都督,卿比之,已为老矣。”晦色甚愧。
  11. ^ 《南史·卷十九·列传第九》:元嘉中,位侍中、特进、金紫光禄大夫,卒。
  12. ^ 《宋书·卷五·本纪第五》:夏五月戊寅,特进谢澹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