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泰(355年—428年9月21日)[1],字伯伦东晋顺阳山阴人(今河南省淅川县李官桥镇[2][3])。东晋末及南朝宋官员,范甯之子。

生平 编辑

范泰最初任太学博士,后又先后任卫将军谢安骠骑将军司马道子参军。表弟王忱于389年上任荆州刺史后,又请其任天门太守。392年王忱死后,司马道子再召范泰为咨议参军,后迁中书侍郎。当时道子子司马元显专权,内外官员都请假回避,不再上表皇帝,只管顺从元显而已。范泰认为这种行为并不恰当,向元显进言但不被接受。其后范泰父亲范甯去世,范泰袭父爵阳遂乡侯。元兴元年(402年),荆州刺史桓玄率兵击败了司马元显,攻下建康并执掌朝政,就命御史中丞祖台之弹劾范泰与王准之司马珣之居丧无礼,范泰因而被罢黜并外放丹徒县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在桓玄称帝后两个月举兵讨伐,桓玄兵败出逃,最终被杀,东晋复祚。范泰任国子博士,后历任黄门郎御史中丞及东阳太守。义熙六年(410年),卢循起兵反叛,范泰出兵一千人协助抵御,并开粮仓支援晋军兵粮,刘裕于是加授范泰振武将军。次年(411年),范泰就还朝,先后任侍中度支尚书太常,又曾转大司马左长史,右卫将军,加散骑常侍。范泰后迁尚书,加散骑常侍,并于义熙十二年(416年)以兼司空身份与袁湛授予刘裕宋公爵位及九锡礼遇[4][5]。时刘裕正在北伐后秦,二人就随军至洛阳

范泰后转护军将军。永初元年(420年),以范泰为金紫光禄大夫,又加散骑常侍。次年因兴办国学而任国子祭酒景平元年(423年),加特进,次年退休,解任国子祭酒。当时宋少帝刘义符行为有不少缺失,范泰于是上书极力劝谏,但都不为刘义符所纳。景平二年(424年),辅政的徐羡之傅亮谢晦先杀庐陵王刘义真,后废杀刘义符。范泰向来都与徐羡之不睦,见其杀害皇帝及宗王,于是向亲信说:“吾观古今多矣,未有受遗顾托,而嗣君见杀,贤王婴戮者也。”斥责徐羡之等人的行为。元嘉二年(425年)春节是宋文帝刘义隆即位后的首个春节,范泰却在那时上表祝贺并上陈当时旱灾后到东阳郡出游,不理朝政。当时有官员弹劾范泰,但刘义隆并不问罪。

元嘉三年(426年),刘义隆诛杀徐羡之及傅亮,进范泰为特进、侍中、左光禄大夫、国子祭酒,领江夏王师。当时更以范泰既为晋朝旧臣,亦有脚患,行动不便,故此特地准许他坐轿上朝。

范泰于元嘉五年(428年)逝世,享年七十四,获追赠车骑将军,赐谥号

性格特征 编辑

  • 范泰一生博览群书,笔耕不辍,也会鼓励后进,撰有《古今善言》二十四篇及文集二十卷。
  • 范泰喜欢饮酒,为人不拘小节,直率随心,在外亦像在家那样,故甚得刘裕亲信,刘裕北伐班师回彭城时,更与范泰同登城上,还命人抬轿去载有脚患的范泰登城。不过由于政治能力不高,都未能担当朝中要职。
  • 范泰晚年信了佛教,还相当虔诚,在家中西边建了一座祗洹精舍

逸事 编辑

  • 范泰死后,朝廷本来打算追赠开府,不过殷景仁就认为范泰向来声望不高,不能享有开府这种能比拟三公的赠官。最终朝廷只追赠车骑将军。下葬时,王弘就抚著范泰的棺材说:“君平生重殷铁,今以此为报。”[6]

子女 编辑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60》,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33》,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书·文帝纪》:秋八月壬戌,特进、左光禄大夫范泰卒。
  2. ^ 陈文英 《范缜籍贯考辨》《商丘师范学院学报》 2001年05期
  3. ^ 龚剑锋 《范晔籍贯考》《史学史研究》 1987年01期
  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七》义熙十二年:“十二月,壬申,诏以裕为相国、缌百揆、扬州牧,封十郡为宋公,备九锡之礼,位在诸侯王上,领征西将军、司豫北徐雍四州刺史如故。裕辞不受。”
  5. ^ 《宋书·袁湛传》:“时高祖北伐,湛兼太尉,与兼司空、散骑常侍、尚书范泰奉九命礼物,拜授高祖。”
  6. ^ 《建康实录·卷十二》
  7. ^ 《宋书·谢景仁传》

《宋书·范泰传》